新浪新闻客户端

2艘英国船只停泊在直布罗陀港外 遭西班牙巡逻舰驱逐

2艘英国船只停泊在直布罗陀港外 遭西班牙巡逻舰驱逐
2019年02月19日 07:3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英国防务大臣叫嚣着要派航母来亚太地区“自由航行”,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但是,没有想到,也有个国家对英国以彼之道还施彼身,来了一招“自由航行”加巡逻执法!

  这个国家就是西班牙。上周日西班牙公布的一段录音显示,西班牙巡逻舰“暴风”号对2艘停泊在直布罗陀港外的英国船只进行检查和驱赶,要其离开“西班牙领海”。而2艘船的船长一脸懵逼,我这在英国直布罗陀的管辖海域,怎么就变成了西班牙的了?

  为此,直布罗陀港方面派出了一艘汽艇和一艘硬式橡皮艇赶到现场与西班牙巡逻舰交涉。在整个过程中,西班牙人的战舰并没有使用武器。

图片:西班牙巡逻舰“风暴”号,拥有一门76毫米速射炮,可以起降直升机。图片:西班牙巡逻舰“风暴”号,拥有一门76毫米速射炮,可以起降直升机。

  当时两艘英国船只停靠在直布罗陀东区的岩石附近,西班牙巡逻舰开来要求其离开西班牙领海。

  这让两艘船只很疑惑,告诉西班牙军舰“我们现在在抛锚”,并向直布罗陀港务局方面汇报。很快,直布罗陀当地政府就派遣了一艘汽艇和一艘硬壳充气艇赶来。见英国方面派出船只,西班牙的“风暴”号巡逻舰就沿着直布罗陀海岸缓慢航行离开。

  对此,直布罗陀当地政府发言人表示,西班牙海军的这次挑衅“违反了国际法”,英国拥有直布罗陀周围海区无可争议的主权,容不得西班牙的挑衅。

  西班牙军方则告诉当地媒体,这艘94米长的军舰没有违反任何规定,坚称位于伊比利亚南端的岩石周围的所有水域都属于西班牙。

图片:直布罗陀控制着大西洋通往地中海的战略要道。图片:直布罗陀控制着大西洋通往地中海的战略要道。

  直布罗陀海峡连接着地中海和大西洋,地理位置非常重要。海峡最窄处只有13公里,最宽处也只有43公里,非常容易被封锁。

  位于直布罗陀海峡边的直布罗陀(Gibraltar)正在伊比利亚半岛的东南端,面积只有6.5平方公里,是英国14个海外领地之一,也是目前英国在欧洲唯一的属地。

  在1701年开始的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中,直布罗陀被英国、荷兰和奥地利组成的联军攻占。1713年签署的《乌得勒支和约》中,直布罗陀被割让给英国,成为英国的海外殖民地之一。也就是说直布罗陀已经在英国的统治下存在了300多年。

  图片:大航海时代的前霸主西班牙最终让位给了英国,并将直布罗陀割让给了英国。

  虽然西班牙一直想要收回直布罗陀的主权,但是面对强大的英国,并没有这个底气,甚至在二战的时候也始终严守中立,没有倒向德国赶走英国皇家海军在直布罗陀部署的舰队,也使得英国能够将意大利的舰队锁在地中海里。

  战后,随着世界反殖民浪潮的高涨,西班牙曾经希望能够借此机会收回直布罗陀,但是也没有成功。最大的阻扰一方面是英国本身,另一方面直布罗陀的居民,这些居民早已以英国公民自居,根本不认同西班牙,而作为同样是欧盟和北约体系内的民主国家,西班牙又不可能通过武力将直布罗陀拿回来。但是要是公投的话,99%以上的人又是愿意留在英国的(毕竟跟着英国混比跟着西班牙要好)!

图片:2018年7月发生的一次西班牙军舰进入直布罗陀海域事件。图片:2018年7月发生的一次西班牙军舰进入直布罗陀海域事件。

  随着英国脱欧进程的加剧,直布罗陀即将跟着英国一起脱离欧洲。

  西班牙对此非常不爽,认为英国脱欧后与欧盟签署的一系列条约应该不包含直布罗陀,但是英国显然很明确地告诉西班牙,主权问题没得谈。对此,西班牙甚至威胁将否决英国脱欧的决议。

  这让两个曾经的大航海时代霸主之间产生了对抗的火花。西班牙军舰时不时跑到直布罗陀去转悠,由于英国皇家海军主力舰队已经撤出直布罗陀,防务也移交给了当地政府,因此这个弹丸之地无力阻挡西班牙军舰“打擦边球”。

  2018年7月,西班牙海军侦察级护卫舰“克里斯蒂娜公主”号在某日中午利用用餐时间,靠近直布罗陀海岸。直布罗陀当地政府只能够派出一条排水量仅24吨的小巡逻艇去驱赶,显得非常无奈。

图片:直布罗陀当地政府只有警用汽艇。图片:直布罗陀当地政府只有警用汽艇。

  虽然西班牙最近对直布罗陀的小动作频发,但是并不是真的要收回已经被英国统治300多年的直布罗陀,只是对国内的一个交代而已。

  因为西班牙在海对岸的摩洛哥也有休达、梅利利亚这样类似于直布罗陀的西班牙飞地。一旦西班牙将直布罗陀收回,那么摩洛哥也可能会仿效收回休达等地的主权。简直是环环相扣。

  现在地中海的霸主是美国第六舰队,皇家海军已经萎缩到了极致,直布罗陀的战略地位也已经没有,但是英国不可能轻易放弃直布罗陀,这只会让人看到英国的软弱。

  因此,西班牙和英国关于直布罗陀的问题是不可能简单解决的!只是直布罗陀人在西班牙海军“自由航行”的威胁下毫无办法,英国还面临着西班牙行使否决票,阻扰英国脱欧的情况!这让英国也很无奈。(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西班牙海军实力也不弱,拥有胡安·卡洛斯级战略投送舰和宙斯盾护卫舰。图片:西班牙海军实力也不弱,拥有胡安·卡洛斯级战略投送舰和宙斯盾护卫舰。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