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瑞典:鹰狮能暴打所有苏式战机 泰军:但它打不过歼10

瑞典:鹰狮能暴打所有苏式战机 泰军:但它打不过歼10
2019年02月18日 07:4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苏系飞机的知名度想必是所有人都知道的。人类自从上世纪进入喷气机时代之后,苏系和美系战斗机就一直是世界领域的两大经典,两者诞生的传奇作品可谓不胜枚举。而北欧国家瑞典虽然在其他方面知名度未必很高,但其以萨博公司为代表的军工能力之强也是世界公认的。

  最近,两个国家的专家们却因为一番言论怼了起来。瑞典皇家空军司令马茨赫格森称,瑞典的鹰狮-E战斗机具有消灭所有苏系飞机的能力,而且不靠其他能力,就靠鹰狮战斗机的电子战。赫格森强调的是最新的鹰狮-E,因为鹰狮战斗机目前有数个版本,包括原版JAS39-A,配套JAS39-B双座教练机,兼容北约武器版本的JAS39-C,配套双座教练机型JAS39-D,以及最新型的JAS39-E和以及为基础的教练机JAS39-F。赫格森专门给JAS-39-E起了一个“黑带杀手”的绰号,似乎是知道普京是柔道黑带,然后故意的黑上一把。

  对于这种挑衅意味十足的言论,俄罗斯空军战斗机专家自然毫不犹豫的反击了,俄专家表示赫格森的言论愚蠢而且自卑,完全是一种自我吹嘘。

  转引用赫格森言论的美国媒体给出的评价是,瑞典鹰狮战斗机的电子战能力的却是自身宣传的重点,在其官网上也有大篇幅的相关。此外,网络中心战和有源相控阵雷达也是宣传重点。

  鹰狮号称能利用自身的电子设备干扰苏系飞机,让对方无法在空战中发挥出全部实力。但是另外一方面,鹰狮机体本身不隐身,载弹能力一般。实际上只有10个外挂点,最大起飞重量16.5吨,比起重型的苏-35的12个外挂点,34.5吨的最大起飞重量并没有什么优势。速度上,鹰狮-E开足马力也只有2马赫多,俄罗斯米格-31的短冲刺速度可以轻松飙到2.83马赫,另外作战半径上,也不能说完全的赢过苏系飞机。

  吹牛又不用上税,瑞典出于多重目的狠狠的夸一把自己的飞机也并不是稀奇罕见的行为。

  早先,萨博公司还声称JAS-39是欧洲最好的战斗机,甚至有能力和F-35放手一搏。在如今美国拼命向欧洲推销F-35的大背景下,这样的言论有实际意义。因为此前,不少欧洲国家在跟美国还是挺欧洲的选择上已经陷入了两难,不少国家没有军事工业基础,不好判断形势,觉得跟着美国出错的概率更低,于是把钱送给了“外人”。但是但凡自己有点工业基础的欧洲国家都不愿意把自己的钱送给美国。比如一直标榜大国的法国德国就明确的表示自己不会考虑F-35,宁愿买阵风也不买F-35。

  而且,两国还拼命的拉拢其他国家支持法国德国牵头的6代机事业,法国甚至为了比利时买F-35而大骂其叛徒。因此,瑞典某种程度的自我夸耀实际上也是向美国表明态度:我们鹰狮挺好用的,比隔壁对欧洲威胁最大、也是知名度很高的苏系飞机都好用得多,对方的任何飞机都威胁不到我,我们自己足够应付,所以我们不需要F-35。这既是堵了美国人的推销,也是一种变相的对自己的宣传。

  此外,鹰狮的早期版本和苏-27的确有过接触。

  在2015年的中泰空军技术交流演习当中,中国派出了老式的重型战斗机苏-27,泰国空军拿出的就是瑞典原产的鹰狮-C/D型。理论上,重型战斗机应为能装备直径更大的雷达,按理说应该有优势,但实际上苏-27在中近距离上几乎被鹰狮吊打。这是因为苏-27装备的N001雷达比鹰狮的PS-05A差了一代:前者是小规模的集成电路+卡塞格伦天线,后者则是大规模集成电路+平板缝隙天线。此外,苏-27因为没有带电子战吊舱,的确受到了鹰狮很大的干扰。不过,随后的中泰交流中,中国派出了歼-10A,而歼-10A的雷达与之不存在代差,随后便暴打了鹰狮一顿。

  赫格森攻击了苏系飞机的电子战系统和雷达,实际上也是说中了苏系飞机的痛处。苏系飞机电子设备落后几乎人尽皆知,而当鹰狮-E这样的小国造都在改进发展AESA相控阵雷达时,俄罗斯战机的雷达换装依然长路漫漫,但是过于小看俄罗斯,也是自欺欺人的。(作者署名:利刃军事 利刃/WZB)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