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辽宁舰要装弹射器?若如此能为中国海军带来明显优势

辽宁舰要装弹射器?若如此能为中国海军带来明显优势
2019年02月14日 08:0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首艘国产航母海试的照片登上春晚首艘国产航母海试的照片登上春晚

  近日,有关中国航母的消息又被推到了风口浪尖,近年来中国海军的快速发展备受关注,尤其是近几年海军现代化的发展,军事装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人甚至罗列出中国一年内下水的军舰足以抵挡一个中小国家的海军,西方甚至惊叹中国仅用4年时间便打造一支“法国海军”。

  新年伊始,中国航母便踏上了新的征程,在央视春晚《我和我的祖国》这个节目里,中国首艘国产航母的照片展示在亿万家荧屏当中,与此同时,在1月29日召开的中国重工集团2019年度工作会议上,江南造船专项工程总监造师张国新负责的战略性产品获得重大进展,被授予2018年度“中船贡献奖”,据介绍,张国新总监造师根据直线电机动止工作原理,对TS装置动态补偿技术发起了专项研究,而又观察人士指出,“直线电机”和“TS装置”都是电磁弹射器的重要组成部分。

电磁弹射器实验

  目前中国做好了电磁弹射和供电装置的技术储备,而首艘国产航母正在按照既定目标前进,而当下最为紧迫的是将先进的技术转化为有效的实战能力,所以正在升级海试的辽宁舰成为迈向核动力航母目标的关键环节,近日有港媒对此进行了深度报道。

  据环球网2月11日援引《南华早报》发布的文章称,一位不愿意透露退役军官透露,中国正在考虑在上翘角度为14度的辽宁舰甲板上加装一个电磁弹射起飞装置,通过这个装置为下一代航母储备舰载飞行员,不过该项目到目前为止仍是一个提议,可以预见的是如果首艘国产航母加入中国海军战斗序列,那么以长远目光考虑,滑跃式起降平台就不会显得太过重要。

改造中的辽宁舰改造中的辽宁舰

  据军事专家周晨鸣分析,在中国造船专家对辽宁舰的升级改造过程中,发现这艘航母在最初设计时浪费了太多空间,装配电磁弹射器能够为中国海军带来一个明显的优势,那就是能够弹射携带有更多燃料的重型舰载战机,从而扩大航空母舰的作战半径,而辽宁舰和电磁弹射装置想想兼容,如此一来辽宁舰改装电磁弹射装置不无可能。

  据该专家表示,相比辽宁舰改装电磁弹射器的成本,时间更为重要,如果辽宁舰成为训练舰载飞行员的新平台,那么在2035年中国至少能够拥有4个可支配的航母战斗群,而陆基模拟电磁弹射系统和海上训练平台难免会有较大差距,所以中国在使用6年后再度升级的辽宁舰很可能成为顶级电磁弹射装置的实验平台,不过通过这个细节也能看出中国海军舰载飞行员出现了重大缺口。(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疆封)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