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中国在南美建神秘深空测控站 可监控西方卫星

外媒:中国在南美建神秘深空测控站 可监控西方卫星
2019年02月11日 10:1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随着中国首部科幻大片《流浪地球》在国内和西方国家院线同步上映,具有中国特色的航天文化再次成为世界各国媒体关注的对象。在电影中,不再是美国英雄拯救地球,而是世界各国携手共同的自救,表明了中国航天的态度:合作比对抗好!

  然而,一些西方媒体则不这样看。近期多家西方媒体开始炒作中国在阿根廷巴塔哥尼亚地区建卫星测控站,认为这一“神秘”的深空站可以监控西方国家的卫星,甚至说是美中信息战不断升级的又一反映。

  图片:海外建设航天测控站是航天大国建立全球测控网的必由之路,也是各国的通行做法。

  近日,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加勒特·马奎斯称,中阿十年前商定好建设巴塔哥尼亚地面站,这是破坏东道主主权的行为。然而在其他国家建立卫星地面站就是破坏主权吗?先不说美国的NASA在世界各地有多少卫星地面站,就说中国自己,其实早就和全球各国开展了航天测控方面的合作。

  过去,我们都知道中国要发射卫星,就需要将“远望”航天测量船开出去,到全球各地去布点,进行卫星和航天器的测控工作,非常不方便!而很多航天强国的做法则是在其他国家租赁土地建设全球的测控网络,这已经是航天领域的共识。

  图片:在海外航天测控站建设前,我国主要依靠“远望”系列航天测控船在全球布点。

  1996年,基里巴斯同意中国在塔拉瓦岛建立航天测控站,租期15年,这是中国第一个海外航天测控站。但是,从建站伊始美国就出来说三道四,指责该测控站用于军事目的,还可以监测美国导弹防御计划之下的拦截测试点——马绍尔群岛附近海域。

  2003年,在美国的持续破坏下,中基关系破裂,塔拉瓦测控站也不得不停止使用。

  然而,美国人难以阻止中国航天的崛起!

  图片:2018年中国航天发射数量超过美国排名世界第一!

  拥有一个分布在世界各地监控太空物体以及同卫星通信的网络,是任何先进太空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本国太空计划规模不断扩大的背景下,中国在本世纪头十年,就开始向海外寻求建设航天测控站。

  2009年,美国的盟友澳大利亚批准中国在其境内的当加拉测控园区,建设一个空间物体测控站,2011年当加拉测控站就支持了“神州八号”飞船的航天任务。

  图片:建设中的海外航天测控站。

  据报道,当加拉测控站是一家瑞典公司建造的,然后移交中国。其实,中国和瑞典之间的航天测控合作也是紧锣密鼓地展开,2016年,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北极接收站落成仪式在瑞典基律纳航天中心举行,这是我国第一个在海外自行建设的陆地观测卫星接收站,位于北极圈以北约200公里处,具有全天候、全天时、多种分辨率卫星的接收能力,大大提高了我国全球数据接收获取能力。

  除此之外,中国还在巴基斯坦卡拉奇和拉合尔、肯尼亚马林迪、纳米比亚斯瓦科普蒙德和智利的圣地亚哥都建设有海外航天地面站。

  图片:中国在瑞典建设的北极圈内遥感卫星地面站北极接收站。

  航天地面站的投入运营,让航天监测变得更易操作,成本更低,提高了对在轨航天器观测和操作的精确度。随着我国太空计划规模的不断扩大,包括实施月球飞行项目和深空探测等,对这种基础设施的需求也将不断增长。

  俄罗斯卫星国际网站认为,根本没有理由认为这些昂贵的和引人关注的设施是用于收集情报的。虽然太空计划和相关技术几乎总是具有双重特点,难以区分军用和民用两部分,但是一概认为所有航天项目都是有针对性的军事项目是不妥当的。

  图片:晨曦中的中国北极站。

  在美国欲把军备竞赛引向太空的背景下,美国人将其他国家的任何太空计划都视为一种威胁,这种冷战思维不但不能够促进全球航天科技的全面发展,还会人为地造成空天领域的对抗和军备竞赛。

  就像美国科幻大片中表现的一样,拯救世界的一定要是美国人!但是《流浪地球》表明,就算是在荧幕上,中国和其他各国一样是地球的一份子,众人拾柴火焰高,人类的未来是全人类决定的!而星辰大海的征程也要靠全人类一起去努力!(作者:虹摄库尔斯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