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大江装甲车被白俄装上了“鸟笼 ” 360度防RPG

中国大江装甲车被白俄装上了“鸟笼 ” 360度防RPG
2019年01月22日 09:0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白俄罗斯电视台在对其国内担任防爆排爆任务的工兵部队进行采访时,首次展示了我国向其援助的CS/VN-3C型装甲车被改装之后的状态。从传出的照片来看,这些VN-3C的车体四周都被加装上了格栅装甲,由于装上这种装甲后的车辆就像是被关在鸟笼里的小鸟一样,所以不少网友都戏称这是鸟笼装甲。不过虽然这种装甲很简单,但是其对使用机械触发或是压电引信的类似RPG这类的反坦克弹药却有防御奇效。

  白俄生产的这种格栅装甲其实非常简单,它就是将钢条按照40到50mm左右的间距进行排列,然后焊接成一块一块的长方形装甲块,这与美军斯特瑞克的格栅装甲一样,最后再通过车顶四周焊接的支撑条,将格栅装甲块挂在车体的四周。这种挂装的方式虽然不用破坏车体的表面,但是却导致两侧的车门无法完全打开,驾驶员只能和载员一起走车后的尾门(尾门的格栅装甲块是直接焊接在门上的),或者是从车顶的舱门进出,所以有一些不方便。

  由于一般的火箭弹或者破甲弹的弹径都是大于50mm的,比如常见的RPG-7所用的PG-7V超口径火箭弹的最大弹径就是85mm的,所以当这类弹药打中格栅装甲时,会有很大概率被卡住,导致头部的机械引信或者压电引信无法被触发或是因强烈撞击而损坏,这样也就无法引爆破甲战斗部形成射流,轻型装甲车辆也就得以存活。当然,如果引信直接打在格栅的钢条上,火箭弹也会被引爆,这种情况下装甲车也会被击穿,不过这种概率比较小

  一般而言,格栅装甲对RPG一类的火箭弹的有效防护概率为60%到70%,所以它还是非常有用的。这种装甲最早是在二战时就被苏军装甲兵使用了,他们在自己的T-34上装上了从德国民居里搜来的席梦思床垫,也有直接焊接钢架网床的,这对防护德军铁拳单兵火箭还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同时美军在伊拉克作战的斯特瑞克装甲车上加装的格栅装甲也有多次成功拦截RPG的记录。

  白俄罗斯这批CS/VN-3C总共有36辆左右,是2017年我国按照协议援助给白俄陆军的,而这也是中白两国众多技术交流的装备之一。该型车是我国兵器装备集团旗下的重庆大江工业公司的产品,在2014年首次在珠海航展上对外推出。原车全重8.7吨左右,具备全向防御7.62mm穿甲弹和近距离炮弹破片的能力,同时底盘采用V底和双叉臂独立悬挂,所以整体防雷性能也不错,现在加装格栅装甲后,更是如虎添翼。

  不过这种全方位的格栅装甲重量也不轻,对于拥有大马力柴油发动机的主战坦克来说可能没什么,但是对轻型装甲车的发动机的负担就有些重了。CS/VN-3C使用的是245马力的柴油发动机,全车在加上格栅装甲、载员和装备后的重量可能要接近10吨,这对发动机和悬挂的压迫就不小了,所以车辆在越野时的机动性肯定会有一定的下降,不过在反游击战和城市反恐等低烈度冲突行动中,这种性能下降倒是影响较小。(作者署名:电波震长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