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痛斥铁杆盟友:战机几乎白送给你 你居然转手贱卖

美国痛斥铁杆盟友:战机几乎白送给你 你居然转手贱卖
2019年01月20日 09:0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塞尔维亚获得了来自俄罗斯“表哥”的米格-29战斗机援助之后,巴尔干半岛原南斯拉夫地区的空中优势天平就开始出现失衡的迹象,而为了平衡这一威胁,囊中羞涩的克罗地亚和以色列一拍即合,以“地板价”购入以色列空军退役的12架F-16C/D战斗机……

  但在近日,以色列方面却又正式告知克罗地亚,称这些F-16无法交付给克罗地亚。至于原因,以色列人倒也实诚:在美国的强力反对下,此交易只能告吹。

图为前往克罗地亚访问的以色列空军F-16D战斗机。图为前往克罗地亚访问的以色列空军F-16D战斗机。

  作为地处“巴尔干火药桶”冲突核心区的国家,克罗地亚空军的主力却一直都是12架苏联时期的米格-21Bis战斗机,而这些飞机还是从南斯拉夫“分家”时候得到的家产,其后仅在乌克兰接受过小规模的改造和翻新,但现在可用飞机数量可能已经下滑到个位数。

  换句话说,在前南解体的这近20年间,克罗地亚就一直没有更新其空军核心战斗力,这使得在面对塞尔维亚新获得的2个中队(23架)米格-29战机时几乎毫无还手之力。

图为和克罗地亚空军米格-21"共舞"的以色列空军F-16。图为和克罗地亚空军米格-21“共舞”的以色列空军F-16。

  不过,克罗地亚很快和以色列“接头”,谈妥了价值仅5亿美元的战斗机转让合同:后者正在引入美制四代战机F-35I,以及从美国处获取更多的二手免费F-15D,其空军清退的现役F-16C/D正好就是克罗地亚梦寐以求的绝对主力。

  但正如本文开头所说,美国很快对以色列施加压力要求其“毁约”,换句话说就是对以色列以如此之低的价格出售F-16表示极端不满,并“卡死”以色列的军备出口许可,使其不得不就范。

  图为塞尔维亚空军的米格-29机群,对于和塞尔维亚不睦的克罗地亚来说,这些飞机的威胁不言而喻。

  当然,美国的反对理由也不无道理:以色列空军现在新到手的F-15D和F-35I也好,想要“转手”的F-16C/D也罢,其从美国采购的报价都是含有军事援助性质的“优惠价”,有时几乎是“白送”,而以色列却拿着“优惠价”来对美国主导的F-16二手市场“砸盘”,也难怪美国人会大呼以色列人不厚道了。

  那么,这个5亿美元12架二手战机的开价到底有多低?同为东欧国家的斯洛伐克从美国购置14架F-16V,包括同样的后勤服务总价超过18亿美元,单从数字上看相差超3倍。

图为克罗地亚空军获得的OH-58D。图为克罗地亚空军获得的OH-58D。

  虽说单纯少了这几亿美元的单子,家大业大的美国军机出口业也不会掉块肉,但在美国政界眼中,眼下这种“美国不优先”的例子一个都不能要,这不仅是利益问题,更事关美国的国内政治原则……

  所以,外界就不免看到美国在对克罗地亚军事援助上的前后矛盾:近两年来美国已经向克罗地亚赠送了超过20架先进直升机,但在以色列出售二手军机问题上就是死活不松口。

图为在欧盟军事交流活动中在"台风"座舱里喜笑颜开的克罗地亚飞行员。图为在欧盟军事交流活动中在“台风”座舱里喜笑颜开的克罗地亚飞行员。

  对接纳克罗地亚加入欧盟的欧洲国家来说,他们也很乐见以色列“吃瘪”:若克罗地亚真掏不起钱来购置战机,那么德法等国家就有在克罗地亚境内轮番部署空军部队的合理借口,继而让克罗地亚更加“欧盟一体化”,更深入地依赖欧盟核心。

  而若克罗地亚“倾家荡产”地发起新一轮战斗机招标,欧盟各国则又有了从中发财的空间。至于克罗地亚能不能抵挡得住秣马厉兵建设国防力量的塞尔维亚?恐怕这个“过河卒”存亡的问题,从来就不是美欧所真正在意的关键。(作者署名:利刃军事 利刃/TO)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