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张召忠评波兰逮捕中国公民:别招惹了不该惹的国家

张召忠评波兰逮捕中国公民:别招惹了不该惹的国家
2019年01月16日 09:0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不作就不会死,最近狂刷存在感的波兰,它想干什么?

  最近几天,有一个国家频繁上头条,狂刷存在感,被网友们议论纷纷,它就是波兰。

  先是毫无征兆的逮捕了一名中国人。

  (来源:路透社)

  1月11日,据路透社报道,波兰国内安全局于8日以间谍罪逮捕了一名中国公民和一名波兰人。

  最开始,波兰政府并未透露这名中国公民的身份,而是称其与一家中国的电信公司有关,而另一位被捕的波兰人则“在网络服务圈中颇有名气”。

  (来源:centrumprasowe)

  后来,经多方查证,这名涉嫌“间谍罪”的中国公民名叫王伟晶,是华为波兰有限公司公共关系部部长。另外那名被捕波兰人为皮奥特•德尔巴罗(Piotr Durbajlo),是波兰国家安全局前高级官员,自2017年起在法国电信运营商Orange驻波兰办事处任职。

  事情一经发出,#华为高管在波兰被捕#瞬间登上新闻网站的头版头条。

  (来源:REUTERS / Kacper Pempel)

  又是华为,又是高管,这不禁让许多人联想到上个月一位中国公民在加拿大被加拿大当局代表美国政府拘押。

  上次加拿大拘押华为高管的原因是“美国因怀疑其违反华盛顿对伊朗的贸易制裁要求将其引渡”,那么,这次呢?

  “间谍罪”。

  包括王伟晶在内的这两位嫌疑人被控破坏波兰国家安全,将被拘押三个月,如果罪名最终成立,两人将面临最高10年有期徒刑。

  (来源:中国驻波兰大使馆)

  中国驻波兰使馆已第一时间约见波外交部,要求波方尽快向中方就案件情况进行领事通报,尽早安排领事探视,依法、公正、妥善处理此案。

  (截图:环球时报微博)

  华为方面也是尽快撇清了关系,“不是我干的,不要带上我”。12日晚间,华为方面称,该员工因个人原因涉嫌违反波兰法律而被逮捕调查,该事件对华为的全球声誉造成了不良影响,依据公司劳动合同相关管理规定,华为决定立刻终止与王伟晶的雇佣关系。

  而且,波兰安全部门的发言人也告诉媒体,称这些指控与这两个人的个人行为有关,与华为分公司没有直接联系。

  是涉案人的个人行为,与华为无关

  (来源:路透社)

  但目前这两人均未认罪。王伟晶和彼得均表示自己是清白的。

  真相到底如何,我们并不知晓。从表面上看,波兰似乎是真的在为自己国家的安全考虑,但是在波兰逮捕了这两名嫌疑人后,有些细节值得注意。

  波兰安全部门在逮捕两人后,波兰国家情报机关发言人扎瑞(Stanisław Żaryn)在推特上宣布被捕人员身份时,把美国CIA、FBI、国务院等都@了,这是什么骚操作?在推特上向美国邀功吗?

  可真狗腿,这是欧洲的“加拿大”吧……

  波兰搞这一出,真可谓是“无风起浪”,如果这位中国公民真的犯罪了,那么波兰该拘捕就拘捕,一切要依法、公正。但是如果真相不是这样呢?

  不少媒体认为,波兰此举会加剧西方国家与中国在5G和华为问题上的紧张关系。

  事实上,在波兰背后美国的影子很明显。

  显然王伟晶案是个案,但是事情正像“某些国家”提前安排的那样,美国当局指控华为公司帮助中国政府机构,并生产用于刺探情报的设备。在美国商务部的封堵下,中国华为位于加州的子公司Futurewei Technologies Inc。目前也已无法出口其在美研发的技术。

  (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那么,这一口“间谍”的大锅就这样“名正言顺”的被扣到了中国以及华为的头上。

  目前各国都在加速发展5G,试图抢占这一领域,而在这方面高速发展的中国毫不犹豫的成为了西方国家的眼中钉、肉中刺。

  之前美国就喊话欧洲抵制华为、抵制中国5G。随着英国、法国相继抵制华为、打压中国5G发展之外,波兰此举也意味深长。

  要知道在2008年,华为将服务中东欧、北欧国家和地区业务的华为中东欧——北欧总部设立在波兰华沙,是除了设在伦敦的华为欧洲总部之外的又一个大本营。波兰这次直接逮捕了华为高管,还搜查了华为在波兰的办事处,波兰选边站的倾向很明显了。

  波兰华沙的华为办事处

  (来源:REUTERS / Kacper Pempel)

  欧洲日益成为华为之争的战场,也成为美国牵制中国的棋子。但是身为别人的棋子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还需要欧洲这些国家比如波兰、捷克等,自己掂量掂量。

  另外,波兰还跟着美国一起针对伊朗。

  美伊问题在2018年闹得不可开交,双方你来我往,好不热闹。

  美国的态度很强硬,伊朗也不遑多让,双方在经济、军事以及外交上剑拔弩张,并且积极的拉拢各方势力来为自己壮胆。

  2018年,美国以自己的“全球老大”的地位警告欧洲、其盟国甚至其他国家都不要和伊朗来往,要不然就要挨打。但是欧洲的一些国家如德国、法国、英国等坚决不同意美国的这种行为,该干啥就干啥,继续与伊朗发展合作关系。

  这让美国人很恼火,你们几个不跟着我一起搞伊朗是不是?其他人还巴不得和我一起呢!我找其他小弟!

  这不,小弟波兰立马赶过来了!

  随着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波兰国家石油公司(波国油/PKN Orlen)立马表示停止采购伊朗石油。

  还有,就在有消息传出波兰逮捕华为高管的当天,1月11日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说,美国和波兰下月将就中东问题召开国际会议,试图向伊朗施加压力。美国和波兰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说,将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府部长参加2月13日至14日在华沙举行的这次会议。

  (来源:REUTERS / Leah Millis)

  嗯?波兰和美国VS伊朗?伊朗招惹到了波兰?波兰这样狂刷存在感也是没谁了。

  对于波兰跟着美国来怼伊朗这件事,伊朗对此表达了不屑,请看我的白眼~

  伊朗外长扎里夫也是非常耿直了,指责波兰忘恩负义!

  扎里夫在推特上发文称二战的时候,伊朗曾经拯救过超过10万的波兰难民,但是, 波兰现在却在组织一场非常危险的反伊朗的马戏表演!

  伊朗外交部也召见了波兰驻德黑兰临时代办乌诺尔特,抗议波兰同意在华沙举行由美国牵头的“反伊朗峰会”,还称波兰的决定是“对伊朗的敌对行动”,并警告称,如果波兰政府“不采取紧急补偿措施”,德黑兰可能会报复。

  作为“新欧洲”国家的波兰各种狂刷存在感,也是有着其自己的考量。

  波兰本身夹在德俄两只大老虎之间,后来好不容易在夹缝中看见了一道曙光——美国,于是赶紧抓住美国这根救命稻草试图“离开五指山”,还一直求着美国让它在波兰建军事基地,来一招“借势壮胆”。美国方面巴不得小弟越来越多,而且这样求着上门当小弟的也是挺少见的~美国和波兰双方都觉得挺好,互相利用,一起搞事。

  波兰在它自己国家利益的考量上甘愿当美国的棋子,这个我们无法去评论对错,但是别招惹了不该惹的国家,有句话说“no zuo no die”,希望波兰好自为之。(作者署名:局座召忠)

  新闻来源:路透社、环球时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等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波兰华为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