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韩国访华驱逐舰火力强大 舰上遍布汉字揭示一个秘密

韩国访华驱逐舰火力强大 舰上遍布汉字揭示一个秘密
2019年01月16日 08:4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月14日,由韩国海军“忠武公李舜臣”号导弹驱逐舰和“大青”号补给舰组成的环球训练舰编队,驶抵上海吴淞某军港码头,开始对上海进行为期4天的友好访问。这是“忠武公李舜臣”号驱逐舰第二次访问上海,也是韩国海军军舰第六次访问上海。此次随舰来访官兵650人,其中军官58人,学员149人,士兵443人。

  笔者有幸第二次登上这两艘战舰,探访不一样的韩国海军生活。

图片:“忠武公李舜臣”号访问吴淞军港。图片:“忠武公李舜臣”号访问吴淞军港。

  人说温故而知新,“忠武公李舜臣”号导弹驱逐舰是KDX-2型导弹驱逐舰的首舰,这个级别的导弹驱逐舰笔者登上去过3次,2次是“忠武公李舜臣”号,还有1次是“姜邯赞”号,每次都有不一样的收获。

  武器装备升级换代,可发射巡航导弹打击地面目标。

  当我从制高点向下瞭望,“忠武公李舜臣”号从下方驶过,我首先注意到该舰的垂直发射系统有巨大的改变!

图片:“忠武公李舜臣”号驱逐舰从吴淞口驶入黄浦江。图片:“忠武公李舜臣”号驱逐舰从吴淞口驶入黄浦江。

  2007年,该舰和“华川”号补给舰来访上海的时候,B炮位的垂直发射系统是4组8联装MK41垂直发射系统,用于发射“标准”II中程舰空导弹。

  当时这套垂直发射系统位于B炮位的中心位置,而平台空余空间还很大,具有升级的潜力。

  图片:2007年笔者登上“忠武公李舜臣”号驱逐舰时拍的照片,当时该舰B炮位只在中央安装了32单元的MK41垂直发射系统。

  图片:网上照片也显示,“忠武公李舜臣”号驱逐舰当年的垂直发射系统是这个模样。

  当我这次再仔细看这艘驱逐舰时,发现其垂直发射系统已经变化了。

  MK41垂直发射系统从中心位置移到了左侧,右侧空出来的空间安装了韩国自行设计制造的K-VLS垂直发射系统。而发射单元是3组8单元,也就是24单元。维基百科上则错误标示为32单元。

  从下面的照片我们就可以看出这两种不一样的垂直发射系统的外形差别,以及单元数量。有的时候确实需要从高处查看,才能够搞清楚垂直发射系统等关键设备的情况。

图片:该舰这次来访,增加了3组8单元的K-VLS垂直发射系统。图片:该舰这次来访,增加了3组8单元的K-VLS垂直发射系统。

  不要看这简简单单安装了24单元的K-VLS垂直发射系统,这意味着该舰可以发射新型的“玄武”3C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和“红鲨”反潜导弹。

  按照导弹配比,该舰应该携带有16枚“玄武”3C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和8枚“红鲨鱼”反潜导弹。这不但使得“忠武公李舜臣”号拥有良好的区域防空能力,还拥有了强大的反潜和对陆攻击能力,成为不亚于宙斯盾舰的战舰,在反潜、对陆攻击作战能力上甚至强于我们的052B型导弹驱逐舰。

图片:韩国“玄武”3C巡航导弹打击范围。图片:韩国“玄武”3C巡航导弹打击范围。
图片:这次在舰艏拍摄的“忠武公李舜臣”号,可以看到垂直发射系统增加了。图片:这次在舰艏拍摄的“忠武公李舜臣”号,可以看到垂直发射系统增加了。

  除了垂直发射系统外,“忠武公李舜臣”号导弹驱逐舰还拥有1门127毫米舰炮、1座“守门员”7管30毫米近防炮、1座“拉姆”近程防空导弹发射装置、2座4联装SSM-700K “海星”反舰导弹发射装置、2座3联装324毫米反潜鱼雷发射管,以及可以携带2架“超山猫”反潜直升机。

图片:该舰装备的“海星”反舰导弹,发射管外形类似于美国“鱼叉”导弹。图片:该舰装备的“海星”反舰导弹,发射管外形类似于美国“鱼叉”导弹。

  全舰遍布中文,介绍忠武公李舜臣的丰功伟绩。

  该舰的舰名叫做“忠武公李舜臣”号。

  李舜臣是韩国的民族英雄,在中国的中学历史教材中也有提到,确实算是历史上的一员海战猛将、智将。人们往往把李舜臣和龟船、鸣梁海战等联系在一起,而以李舜臣来命名KDX-2型导弹驱逐舰的首舰,也证明了这位抗日将领在韩国民众心目中的地位!

图片:直升机机库中悬挂着李舜臣在鸣梁海战中的舰阵图。图片:直升机机库中悬挂着李舜臣在鸣梁海战中的舰阵图。

  在军舰的各处,都有彰显李舜臣武功的画卷。其中最突出的特点是,在一般日常标示使用韩语字的同时,介绍李舜臣事迹的时候,基本上都是使用的汉字!

  军舰的廊道和餐厅中,都悬挂着李舜臣的名言“必生即死,必死即生”。

  图片:舰上有李舜臣手书的名言“必生即死,必死即生”,另一副有李舜臣的画像以及他的其他名言。

  “必生即死,必死即生”可以说是李舜臣在鸣梁海战时候的写照,有的网友误将这句话写成“必生则死,必死则生”,其实也是一个意思,但是从这幅手书来说,却是“即”!

  这句话来自于中国的《吴子兵法》,也就是战国名将吴起写的兵家著作,是反映先秦时期中国军事思想的代表作之一。吴子曰:凡兵战之场,立尸之地,必死则生,幸生则死。李舜臣作为名将,对中国兵法可谓研究透彻,其结合自己当时的战况处境,说出了“必生即死,必死即生”。

  他的名言还包括:“死生有名,饮酒何也,不渴何必饮水,死则死耳,安可违道求生”;“勿令妄动,静重如山”;“吾不死,则贼必不敢来犯矣”……

图片:军舰宣传展板上的李舜臣元帅船。图片:军舰宣传展板上的李舜臣元帅船。

  李舜臣官至三道水军统制使、全罗道左水使。在十六世纪带领水师抵抗日军侵朝。

  1597年,他在鸣梁海峡靠14艘舰船,100艘改装民船击退日军133艘船。他死后谥号忠武,追赠领议政,与乙支文德、姜邯赞一并被后世半岛奉为三大救国英雄。

  军舰上的展板也介绍了他经历的几次海战,包括玉浦海战、泗川浦海战、鸣梁海战、闲山岛海战、露梁海战等。

图片:军舰上对几次海战的介绍。图片:军舰上对几次海战的介绍。

  这些汉语汉字,还有绘画上面那些古代战船上面的旗帜,让人们认识到汉字曾经是半岛上的主流文字,而很多意思如果用现代的韩语表达,其实是难以描述的,而不得不仍然使用汉字。

  而两国也都曾经结为战友,共同抗击日本的侵略。比如去年10月份的韩国阅舰式上,日本曾经要求悬挂“旭日旗”而遭拒绝,在那次阅舰式上,韩国军舰则升起了李舜臣时代的帅旗,让日本更是大惊失色!

图片:日本NHK电视台播放的韩国军舰升起了李舜臣的帅旗。图片:日本NHK电视台播放的韩国军舰升起了李舜臣的帅旗。
图片:驱逐舰展板上展示的李舜臣战舰,汉字旗帜是当时的标准战旗。图片:驱逐舰展板上展示的李舜臣战舰,汉字旗帜是当时的标准战旗。

  二战后,韩国对于使用汉字经历了几次波折,甚至现在年轻一代基本上已经不会书写读汉字了。但最近,汉字又有回潮的迹象,特别是韩军中,多次出现用汉字来励志的场景。

  而像李舜臣这样的古代将领,他的一些语录,则基本上没有办法用现代韩语来表达,只能够用汉字书写了!

图片:电影中的李舜臣和鸣梁海战。图片:电影中的李舜臣和鸣梁海战。

  对于李舜臣和鸣梁海战,其实还是有争议的。认为这是单方面的宣传,而真正货真价实打败日军主力的是后来的露梁海战。

  那场大战由日本水军岛津义宏、立花宗茂和高桥直次带领500只战船,17000日军出战。而迎战的是明朝水师大军,由陈璘、王元周率领600只海船和19400名明军。

  李舜臣率领100只船和7000士兵,与明军将领邓子龙,一起担任伏兵角色,分别埋伏在露梁海峡北侧和南海岛附近的观音浦,两人纷纷在这场大海战中牺牲。但这场大型的舰队决战,也最终使得日本水军覆灭。

图片:明朝抗倭名将邓子龙!图片:明朝抗倭名将邓子龙!

  韩国非常重视宣传,现在李舜臣的名字在世界上,甚至在中国,也远比那些实际在朝鲜抗日战争中担任绝对主力的明军将领出名。

  现在韩国海军军徽也采用了龟船的标志,这次这艘驱逐舰就采用了龟船的舰徽。

  我们对传统历史的保护和宣传,确实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啊!

图片:“忠武公李舜臣”号驱逐舰的舰徽就是龟船。图片:“忠武公李舜臣”号驱逐舰的舰徽就是龟船。

  图片:李舜臣在闲山岛海战中写的《闲山岛歌》:闲山岛,月明夜。上戍楼,抚大刀。探愁时,何处一声羌笛更添愁。这首岛歌充满了中国元素。而那个红色的魂字,似乎也说明了韩国历史文化的魂,应该在中国!(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