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15D舰载机模型现身甲板 国产航母或配备电子战大队

歼15D舰载机模型现身甲板 国产航母或配备电子战大队
2019年01月16日 08:1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结束海试返回船厂的第1艘国产航母,歼-15D模型清晰可见结束海试返回船厂的第1艘国产航母,歼-15D模型清晰可见

  第1艘国产航空母舰已经结束第四次海试返回船厂,从相关图片可以清楚看到歼-15D电子战攻击机模型停放在甲板上,表明海试的时候已经进行了歼-15D海上甲板布列调运模拟演练,为它上舰铺平了道路。

  这样意味着中国海军舰载航空兵作战部队可能会增加1个电子战飞机大队,美国海军航母舰载机联队都有一个EA-18G电子战攻击机中队,配备4架EA-18G电子战攻击机,歼-15D上舰之后,功能将和EA-18G一样,用于执行电子情报收集、电子干扰和防空压制任务,该机配备进一步增强中国海军航母编队综合作战能力。

甲板模型细节似乎有误,歼-15D是在歼-15S双座型改装而来甲板模型细节似乎有误,歼-15D是在歼-15S双座型改装而来
从这张图片来看,歼-15D是在歼-15S基础上改装而来从这张图片来看,歼-15D是在歼-15S基础上改装而来

  一般认为歼-15D是由歼-15S双座战斗机改装而来,EA-18G就是从F/A-18F双座战斗机改装而来,歼-15D变化经包括后座改装为电子系统操纵员,还取消了航炮,给电子系统提供空间,翼尖导弹挂架也被两个电子支援侦察吊舱替代,这些也与EA-18G相同,机载雷达改装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增强飞机对空和对海(地)面目标探测能力,必要的时候也可以用于执行干扰任务,据说EA-18G的APG-79有源相控阵雷达就具备电子干扰能力,飞机保留了10个外挂架,机翼下6个,进气道下面2个,机腹中心支线纵列布置2个,通常情况下,歼-15D可以在机翼下面挂载2个、机腹挂载1个电子干扰吊舱,以便实现不同频率覆盖,另外6个挂架可以挂载反辐射导弹、空空导弹和副油箱,用于打击对方雷达,进行空战自卫等,必要的时候也可以挂载空地武器打击地面目标。

EA-18G是在EA-18F改装而来EA-18G是在EA-18F改装而来

  歼-15D电子战攻击机的内部结构、发动机、航空电子系统与歼-15基本上相同,具备较高通用性,大大降低后勤保障方面难度,这对于空间有限航空母舰来说,非常宝贵,另外飞机飞行包线大致相同,编队飞行更加容易,当年美国空军利用海军EA-6B为F-15E护航,就发现前者无法跟上后者的速度,编队协调比较困难,飞行员改善也更加容易,有利于降低训练飞行小时和改装难度,成本也更低。

  歼-15D加入舰载机部队之后,将会成为中国海军航母又一把利剑,它可以利用自己先进、完善电子战系统收集对方电子信号,通过对这些信号进行分析,确定设备性能、布置情况,从而推测对方动向和目的,为指挥员战术决策提供依据,还可以积累电磁信号数据库,为以后电子战、研制相关装备创造有利条件,战时歼-15D可以伴随攻击或者先期进入战区,利用电子干扰系统干扰和压制对方雷达系统、通信系统等,发射反辐射导弹压制对方防空系统,为攻击机突防创造良好条件。

歼-15D服役之后,将会大大提高中国海军航母的作战能力歼-15D服役之后,将会大大提高中国海军航母的作战能力

  未来中国海军航空兵应该也会象美国海军那样,为每艘航母舰载机部队都配备一个歼-15D电子战攻击机大队,即使未来歼-15战斗机淘汰,下一代舰载战斗机上舰,歼-15D应该还会继续服役下去,为后者提供电子战和防空压制掩护。(作者署名: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