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20换装四代航发或还需等到2025年 进度落后苏57

歼20换装四代航发或还需等到2025年 进度落后苏57
2019年01月09日 15:0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歼-20目前还在用俄发

  涡扇-15能否用上3D矢量喷管吗?

  随着2019年的到来,有消息称中国即将开始测试涡扇-15发动机,而这种消息在一段时间内就会出现一次。涡扇-15发动机本来就是配属给歼-20隐身战斗机,在机动性能上暂时达不到F-22隐身战斗机水平主要原因就是发动机的问题。现阶段的歼-20隐身战斗机除了配备俄制99M3涡扇发动机外,也有国产太行-B发动机的版本正在测试之中。但是这两款都不会令歼-20隐身战斗机具备超音速巡航半个小时的能力。

  如果按照俄罗斯专家的标准,歼-20隐身战斗机不是真正的第五代战斗机,而是适用国际标准的第四代++战斗机。不同于苏-57战斗机,歼-20隐身战斗机没有因涡扇-15发动机研制缓慢而暂停脚步。也没有为等待涡扇-15发动机可以大规模装备部队后,才进行大批量的生产。相反量产工作一直没有放缓过。

  歼-10TVC展现了不错的发动机控制技术

  但是涡扇-15发动机至今都没有传出一张可靠的照片,特别是上试车台的照片。而关于涡扇-15发动机更多是军迷们猜想。而从歼-10TVC矢量发动机来看,涡扇-15发动机必须具备3D矢量技术、全权限数字电子控制系统等,并且加力推进系统要达到16000-18000kN级,这对于中国发动机产业来说是相当大的跨度。

  但是这会是涡扇-15的状态吗?

  截止2019年,涡扇-15矢量发动机暂时还是没有具体的动静,永远都是只闻其声不见机的状态。理论上涡扇15发动机要开始进行空中试车,一般情况下这样的试验首先要在中国伊尔-76、运-20大型运输机上,进行挂架测试。如果照着当前最快节奏来看,涡扇-15发动机在今年上地面试车台的话,下一阶段进行空中测试,这一过程如果一切顺利,也需要6-8年时间。也就是说歼-20隐身战斗机有可能在2024-2025年期间,才算有机会测试涡扇-15矢量发动机,2025年后才是歼-20B版本最终出现的日子。

  俄罗斯宣传的“产品-30”发动机

  相比涡扇-15发动机进度缓慢,俄罗斯产品-30矢量发动机进度相当的迅速,其第一次曝光在2017年12月,苏-57战斗机开始测试产品-30发动机,首次测试达到了17分钟。俄罗斯暂时没有产品-30具体的发动机数据,但是估计其军用推力达到11000公斤,加力推力达到19000公斤。完全采用了模块化设计,采用了三大类复合材料,特别注重省油。俄罗斯方面认为产品-30发动机比117S推力增加20%。

  苏57试飞产品30发动机

  俄罗斯产品-30发动机在超音速巡航方面确实会与F-22战斗机相当,俄罗斯苏-57战斗机计划可以维持20分钟内的超音速巡航,并且维持在1.5马赫之间。现阶段117S发动机对于苏-57战斗机来说仅仅是一个过渡。俄罗斯专家认为在现阶段苏-57战斗机系统落后F-22战斗机情况下,不采购苏-57战斗机117S发动机版本是完全正确的,因为在俄罗斯国土防空的时候,少量的苏-57就可以完成对F-22全部打击。但无论如何,产品-30发动机确实是俄罗斯航空发动机产业的进步。

  网友设想的涡扇-15发动机

  对比俄罗斯发动机方面,我们应该怀着实事求是的态度,我们发动机产业确实还有较大的差距,这个不是说涡扇-15明年投产就能改变的。而我们当下要做的就是如何提高自己发动机产量,提高发动机可靠性,并且大力研发涡扇-15后加快大批量量产。这才是我们为歼-20未来道路所需要做出的努力。(作者署名:南国军情)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发动机苏57歼20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