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3万吨级小平顶年内下水 意大利海军将延续双航母阵容

3万吨级小平顶年内下水 意大利海军将延续双航母阵容
2019年01月09日 19:5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世界各国海上力量的发展,美俄中等国格外引人关注,倒是昔日海上列强的老欧洲们有日薄西山的趋势。在英法两支海军主战舰艇不断缩水的情况下,倒是另一支欧洲海军逆流而上,甚至他们在不知不觉中同时有2艘航母服役中,这就是被军迷戏称为“面条军”的意大利海军。

  在北约海上力量作战体系中,英法多年来都是仅次于美国海军的存在。

  航母、核潜艇和数量较大的驱护舰,诠释着什么叫“世界二流海军强国”,不过进入新世纪以来,英法海军实力大打折扣,3艘无敌级航母退役后,英国皇家海军直到伊丽莎白女王号服役后,才总算回归了有航母的海军之列,取消了PA2新航母计划后,法国海军的戴高乐号核航母进行了为期好几年的大修,近期才有回归舰队的迹象。

图片:加里波第号轻型航母图片:加里波第号轻型航母

  但是,意大利海军现在却同时保有2艘轻型航母。较小的一艘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期服役的加里波第号轻型航母,14000吨级,另一艘则是2009年服役的加富尔号,吨位翻了一番为28000吨级,两者都是以鹞式垂起战斗机为主要载机,加富尔号比起加里波第号加强了两栖投送能力。

图片:加富尔号,印度的维克兰特号就是以它为蓝本图片:加富尔号,印度的维克兰特号就是以它为蓝本

  加里波第号毕竟年事已高,预计会在2022年退役,而接替它的,就是现在2017年开工,正在意大利芬坎蒂尼造船厂建造中的的里雅斯特号两栖攻击舰,这艘新型“小平顶”,满载排水量将增至33000吨,将是意大利海军前所未有的载机巨舰,主要是搭载EH101、NH90等直升机执行两栖突击任务,但是保留了携带F-35B垂起战斗机的能力,这艘两栖攻击舰预计在今年下水,2022年完美接棒加里波第号。

图片:的里雅斯特号两栖攻击舰图片:的里雅斯特号两栖攻击舰

  加富尔号现在还只服役了10年时间,但鹞式舰载战斗机作战能力已无法跟上时代潮流,引进F-35B,将让其作战能力大增。因此,意大利海军已经在谋划对加富尔号进行改造,最近它已经驶入了塔兰托的船坞内进行改造,预计2020年后完成改造,这样在2022年后,意大利海军将有2艘可以携带F-35B的3万吨级轻型航母,横行于地中海上。

图片:在塔兰托进行改装的加富尔号图片:在塔兰托进行改装的加富尔号

  除了航母之外,意大利海军近年来新舰建造速度也较快。除了2艘地平线级防空驱逐舰和2艘90年代服役的潘尼级驱逐舰外,意大利海军已订购10艘FREMM级多用途护卫舰,其中7艘已建成服役,总订购数量、在役数量都超过了法国同型的阿基坦级。

图片:意版FREMM型护卫舰图片:意版FREMM型护卫舰

  意大利海军还订购了多达7艘新一代PPA级多用途巡逻护卫舰,首舰也在2017年开工建造。这型护卫舰满载排水量和FREMM类似,都是5000-6000吨级,但采用了综合射频等最新技术,在定位上是用于取代西北风级护卫舰和退役的智慧女神级轻护,执行低强度海上作战任务。

图片:PPA护卫舰想象图图片:PPA护卫舰想象图

  2艘有F-35B的轻型航母,20多艘5000吨级以上的驱护舰,面条国海军的实力,比起英法主要还是核潜艇这一块差了一点,但水面主战舰艇这部分的实力,还真的一点不逊色于他们。(作者署名:乌龙防务评论)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海军航母意大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