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10年前计划对现代舰国产化改装 却面临两大困难

中国10年前计划对现代舰国产化改装 却面临两大困难
2019年01月03日 11:5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网上有消息说,中国海军956型137号“福州”舰继136号“杭州”舰之后,也开始进行现代化改装,这个消息丝毫不令人意外。

  为快速提高武器装备的现代化水平,中国海军在90年代向俄罗斯购买了956型导弹驱逐舰。在购买956型驱逐舰的同时,还引进了其它一些较为先进的海军技术装备,如“MINERAL-ME”和“MR710”雷达等,并进行了仿制,成为中国海军的366型超视距雷达和382型三坐标雷达。这期间,中国海军引进俄罗斯及独联体国家的武器装备极多,涵盖了导弹、舰炮、舰用动力、电子设备、水中兵器等几乎各个方面。对当时的中国海军来说,956型驱逐舰的列装,在很大程度上增强了自身的作战能力,中国海军为此还专门成立了新的驱逐舰支队,该支队后被外界称为“俄式拳头”。

  在引进的956型驱逐舰陆续到达中国时,也是中国海军装备技术再次进入起飞之时,中国海军在舰艇技术上开始取得突破。虽然956型驱逐舰总体上对当时的中国海军而言是先进的,但是在部分舰载设备也有不如国产设备的情况,而更为关键的是,因中国与俄罗斯在作战体系上的不同,956型舰无法完全融入中国海军的作战体系。虽然中国海军对956型舰进行了一些国产化改装,如换装国产数据交换系统、敌我识别系统、通信保密系统等,但并未从根本上完全解决问题。在此期间,中国海军对956型舰进行了详细的性能和结构方面的掌握,并对易损易坏件及消耗品等进行了全面的国产化替代研制,而对956型舰的国产化现代化改装也在2005年即已经提上议事日程。

  但是,在当时对956型舰进行改装的时机并不成熟,其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是当时海军对台作战军事准备的任务较重,由于多年海军装备发展的停滞,956型驱逐舰作为主力舰无法退出海军作战值班序列进行改装;再一方面是当时很多舰载电子、武器等设备尚在研制中,尚未通过定型,虽然可以在改装的预先设计中进行考虑,但不确定因素较多,也不符合海军“未定型设备不得上舰”的要求。随着海军新造舰艇速度的加快及大量新装备的研制成功,上述问题迎刃而解。956型舰的改装技术设计在2015年通过了海军审查,首舰136号“杭州”舰在同年的下半年进入浙江凯灵船厂执行现代化改装任务。

  选择凯灵船厂执行956型舰的现代化改装任务是有其原因的,中国海军在上世纪5、60年代开始建设全面的舰艇维修体系,三大舰队均建立了各自的舰艇修理厂,并执行“就近维修”的原则,除技术上的原因和工程安排上的原因之外,通常都由附近的海军修船厂进行舰艇维修。136舰在进行现代化改装之前,已经多次在凯灵船厂进行坞修及小修,而此次进行现代化改装仍选在凯灵船厂是符合海军要求的也是较为科学的做法。中国海军舰艇实际执行的最高修理等级为中修,较大的现代化改装通常都是结合中修一并进行,这样可以尽量减少重复的工程,将部分设备的修理与改装充分结合起来一次实施,这是多年实践中摸索出来的最为科学合理的方式。

  舰艇现代化改装因其结合中修进行,故此两者之间必须进行充分的协调才能取得较高的效率,任何一类工程的滞后都会影响整体工程进度。舰艇大型现代化改装通常需要3年左右的时间,如052型驱逐舰的现代化改装即耗时3年左右,051B型驱逐舰的改装耗时4年左右,而956型驱逐舰的现代化改装也需要4年左右。在工程初始阶段,因中修工程进行大量拆除工作,改装工程实际上只能进行一些基本的和基础性的工作,而后期试航阶段也需要分为修理试航和改装试航。对舰艇进行现代化改装是世界各国海军通行的做法,中国海军也不例外,中国对舰艇现代化改装经验丰富,从无失败,为提高956型舰的作战能力,对该型舰的现代化改装也将会持续下去。(作者署名:pop3)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