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世界现役十大航母排名:辽宁舰仅列第5日本挤进榜单

世界现役十大航母排名:辽宁舰仅列第5日本挤进榜单
2018年12月25日 08:3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美国《海上力量》军事杂志再次公布全球航母战力排名。这个排行榜以航母的型号为划分标准,包含英国、中国两艘已经下水,即将服役的航母。而印度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虽然也已下水,但是距离服役遥遥无期,因此被排除在外。

印度国产航母距离服役遥遥无期,没被算在内印度国产航母距离服役遥遥无期,没被算在内

  总体来看,当今世界拥有航母的国家并不多,美、英、法、俄、中、印,6个国家拥有18艘大中型航母。而意大利和西班牙、澳大利亚则共拥有4艘轻型航母。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海上力量》将日本的2艘出云级也统计在内,因为日本官方已经正式确认,出云级将被改造为能够搭载F-35B的轻型航母。

日本出云级挤进了航母俱乐部日本出云级挤进了航母俱乐部

  首先,美国福特级是当之无愧的冠军。11万级吨的排水量、功率更大的核反应堆和更先进的电磁弹射器,赋予了它更强的战斗力。而比尼米兹级多达4倍的发电量和全电推进技术,让福特级具备了在未来加装更先进雷达电子和武器系统的潜力。

福特级世界第一当之无愧福特级世界第一当之无愧

  10艘尼米兹级航母居于亚军,这也是毫无争议的,虽然尼米兹级的在硬指标上相比福特级略逊一筹,但是凭借着数十年来丰富的使用经验和实战表现,得以加分不少。况且,就算是凭实力,尼米兹级也足以远远甩开其他国家的任何一艘航母。

10艘尼米兹才是真正的力量中坚10艘尼米兹才是真正的力量中坚

  第三名法国戴高乐级。虽然戴高乐级的满载排水量不大,只有42500吨,但它是目前世界上除美国之外,唯一一艘使用核动力和蒸汽弹射器的航母,45架各型舰载机也远远超过了其他国家航母的载机量。不过,27节的最高航速严重影响了其总体加分,而且搭载的阵风舰载机充其量只能算是三代半,在其他国家航母大踏步进入四代机的时候,稍显落伍,估计再过两年,其第三的位置肯定不保。

戴高乐号排名第三,有些言过其实戴高乐号排名第三,有些言过其实

  英国的两艘伊丽莎白女王级,无论排水量还是可载机数量,都远远超过法国的戴高乐号。然而由于预算拮据,原本可以装60多架舰载机的伊丽莎白女王号,仅仅计划配备20余架F35B,而二号舰可能连一架舰载机都没有,因此不得不屈居法国戴高乐号之后。但如果未来英国给它们配齐舰载机,其战斗力瞬间就可以超越法国航母

伊丽莎白女王号排名第4,完全是因为穷伊丽莎白女王号排名第4,完全是因为穷

  中国目前仅装备了一艘辽宁号航母,另一艘即将服役的国产航母基本复制辽宁舰,可以看作是同一级。辽宁级航母搭载20多架歼15重型舰载机,战斗力与法国阵风不相上下。但是由于采用了滑跃起飞的方式,严重限制了其性能的发挥。而且歼15是三代机,与四代的F-35相比,在隐身和智能化方面差距较大,因此只能暂列第5名。但是如果将来中国的电磁弹射航母和第四代舰载机服役之后,排名进入世界前三问题不大。

中国航母的排名将来有望进入前三中国航母的排名将来有望进入前三

  初看起来,俄罗斯使用航母的经验远比中国丰富,而且参加了实战,排名应该在中国之前。不过由于库兹涅佐夫号糟糕的保养状态,以及舰载机和飞行员的短缺,其实际战斗力堪忧,而且俄罗斯目前仅有一艘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在可预见的未来,建造一艘新航母的可能性不大。因此俄罗斯排名第6,并不冤枉,未来还有可能继续滑落。

俄罗斯航母的状态实在堪忧俄罗斯航母的状态实在堪忧

  至于意大利加富尔级、印度维克拉玛蒂亚号,日本出云级,《海上力量》杂志综合考虑啦它们的排水量、载机数和舰载机性能,分别排名第7、第8、第9名。而西班牙胡安·卡洛斯一世号战略投送舰,以及由它衍生出来的澳大利亚2艘堪培拉级,虽然具备滑跃飞行甲板,能够起降F-35B,但是由于排水量太小,且将两栖攻击舰和航母的功能并于一身,实际上航空能力被大幅削弱,排名反而在日本2艘出云级之后。(作者署名:铁翼苍穹)

西班牙和澳大利亚的航母航空能力被大大削弱,聊胜于无西班牙和澳大利亚的航母航空能力被大大削弱,聊胜于无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