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将服役30艘052D神盾舰 防空能力远超英最强战舰

中国将服役30艘052D神盾舰 防空能力远超英最强战舰
2018年12月19日 09:4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海上装备发展至今,战列舰、巡洋舰日渐式微,对于任何国家而言,驱逐舰和护卫舰都是核心作战力量。

  驱护舰的发展自然也是最受关注的海军话题,近日,有国外媒体针对到2030年世界各国海军中哪一型(在建)驱逐舰或者护卫舰的服役数量最多做了一个统计,排在前四位的分别是美国“伯克”级驱逐舰、中国054A护卫舰、英国26型护卫舰以及同样来自中国的052D驱逐舰。除了26型,其它军舰都已是中美海军绝对主力。今天,北国防务就来说说这个还没影就已身居“高位”的26型护卫舰。

  未来一段时间内全球在建驱护舰的预期产量

  目前,26型护卫舰只有英国订单的第1艘刚刚开工建造,连个成型的影子都没有。此外,澳大利亚、加拿大也选择了26型护卫舰,按“计划”来的话,建造量将有32艘打底。但这也很可能只是美好的愿景而已。因为,从现在到2030年这十多年间,谁也说不好国际以及相关国家经济形势会发生怎样的巨变。如果经济形势不好,这种每艘造价高达16亿美元(约合110亿人民币)的“铂金战舰”被砍也是分分钟的事情。

  英国26型护卫舰效果图

  26型护卫舰原本是BAE系统公司为英国皇家海军设计建造的,根据英国皇家海军最初的计划,准备采购13艘26型护卫舰,以便一对一地替换老旧的23型护卫舰。不过,由于财政吃紧,英国皇家海军的订单一下子就降到了8艘。后来,多亏了英联邦国家中的两位“好兄弟”出手:澳大利亚皇家海军订购了9艘,代替“安扎克”级护卫舰,而加拿大皇家海军大致确定订购了15艘,代替“哈利法克斯”级护卫舰和“易洛魁”级驱逐舰。由此,26型护卫舰才有冲击054A成为未来装备数量第2多的大型驱护舰的资格。

  不过,这也衬托出了英国人的尴尬:本国海军订购26型护卫舰的数量竟然是最少的,BAE系统公司辛辛苦苦“十年磨一剑”(26型护卫舰最初源自1998年开始的FSC计划),竟然是为了别人做嫁衣,高傲的“约翰牛”多少都会有些不甘心。

  “波克”级驱逐舰在未来几十年都将是无可争议的全球驱护舰之王

  而且,26型护卫舰虽然被英国人列为“护卫舰”级别(frigate),满载排水量却高达8000吨。这一吨位在二战中已经可以被划入到到轻巡洋舰之列,如今却依然被称为“护卫舰”。由此,26型护卫舰也创造了当今护卫舰排水量的新纪录,足足是排名第三的中国054A护卫舰的近2倍。但是反过来,26型护卫舰由于堆砌了太多看似美丽却不实用的新技术,再加上设计中加入了太多的多功能和多用途要求,在大幅推高造价的同时,也使得该舰的实际作战能力并没有达到预期,性价比太低。

  最为明显的就在于,26型护卫舰虽然空有高达8000吨的满载排水量,却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区域防空能力,远不及排名第4的中国052D驱逐舰。其实,就26型护卫舰的防空能力来说,甚至还远不如054A导弹护卫舰:前者装备的“海上拦截者”舰空导弹最大射程只有25公里,而后者装备的红旗-16B舰空导弹最大射程已经达到70公里。

  054A型护卫舰是目前全球数量排第2的大中型水面作战舰艇

  当然,作为目前英国最新一代大型护卫舰,26型至少在欧美发达国家仍然有一定的市场。其中不乏英国利用英联邦国家的关系来进行公关的因素。此外,BAE系统公司还在利用26型护卫舰竞标美国下一代大型护卫舰项目。如果,能够竞标成功,26型护卫舰的装备数量恐怕还要翻一番,完全有可能超过054A导弹护卫舰。

  052D型护卫舰性能全面,在全球是规模仅次于“伯克”级的现役驱逐舰

  另外,从表中可以看到,位列第四的中国052D导弹驱逐舰预计装备数量接近30艘。由此,该舰也将成为继美国“伯克”级导逐舰之后,世界上服役数量第2多的区域防空导弹驱逐舰。(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