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50年前曾研制过垂直起降战机 歼8差点因此被终结

中国50年前曾研制过垂直起降战机 歼8差点因此被终结
2018年12月14日 16:4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期,除了大家翘首以盼的新一代弹射型航母外,传闻已经开工的075型两栖攻击舰也逐渐成为了广大军迷朋友们热议的焦点之一。毕竟未来这款两栖攻击舰的服役,将可以极大的加强我国海军目前所欠缺的两栖垂直登陆与火力投送能力。

  虽然到目前为止,我们并没有权威的渠道对这款仍在襁褓之中的“小平顶”进行更深入的了解,但可以肯定的是,伴随着国产两栖攻击舰的出现,与这类特殊舰种息息相关的垂直起降战机欠缺的问题该如何解决,将成为我国海军未来装备规划必然考虑的一点。

(075型两栖攻击舰已经开工,垂直起降战机的研发刻不容缓)(075型两栖攻击舰已经开工,垂直起降战机的研发刻不容缓)

  说起垂直起降战机,我们脑海中肯定首先浮现出的是经典的英国“鹞”式、苏联雅克-38/141乃至已经具备隐身战机性能的美国F-35B等型号。作为起降方式与传统战机迥然不同机型,垂直起降战机在具有良好的使用灵活性的同时,也因技术复杂、维护频繁等缺陷而闻名。

  所以迄今为止,也就只有英美俄这三个国家成功研制并装备了这种机型,可见其技术门槛之高。不过说出来大家可能不信,我国其实早在大约半个世纪之前的上世纪60年代,就已经着手研制过了“高大上”的垂直起降战机。

(我国早在半个世纪前就对“高大上”的垂直起降战机进行了研究)(我国早在半个世纪前就对“高大上”的垂直起降战机进行了研究)

  1966年英国“鹞”式战机的首飞成功,让全世界都了解到了垂直起降飞机这种独特的设计思想。自然而然的,“鹞”式战机这种不需要依托机场就能实现起降,且极具战术灵活性作战模式,很快就引起了当时我国空军的高度关注。

  于是,空军在1968年向国防科委提交的《关于“三五”期间我国飞机发展问题的建设的几点意见》报告中,就提到了“尽快解决垂直起降战机的问题,把全国变成”活基地“,使敌人攻不胜攻,防不胜防”的要求。在这种背景下,被称为国产垂直起降战机开山之作的“4号”任务就此诞生。

(“4号”任务就是我国垂直起降战机的开山之作)(“4号”任务就是我国垂直起降战机的开山之作)

  出于降低风险与缩短研制周期的考虑,“4号”任务的研制并未选择全面从零开始。而是以当时我国空军装备规模最大,且战功卓著的歼-6战机为基础进行研发。整个研发项目由沈阳601所负责设计,606所提供垂直起降动力系统的配套。

  至于“4”号任务最为核心的动力系统,最初采用的是在歼-6战机机身两侧各增加2台升力风扇以及更为激进的喷气式升力发动机两套设计方案。在经过航空工业领导小组研究后,研究人员将重点放在了技术更为简单的升力风扇方案的攻关上,难度更大的912升力发动机仅作为备选进入预研。

(采用4台升力风扇的“4号”任务选择以歼-6为基础进行设计)(采用4台升力风扇的“4号”任务选择以歼-6为基础进行设计)

  略微遗憾的是,由于相关设计经验严重不足外加加工水平的限制,就算是技术上更为简单的升力风扇方案,也一直面临着推力不足、重量超重等缺陷,这直接导致了“4号”任务死重过多,且整体气动布局受到了严重的破坏。而这些问题,直到整个“4号”任务终止也没有得到妥善解决。

  此外还值得一提的是,“4号”任务在匆忙上马之初为了尽可能缩短研发流程,为此还专门从当时仍在试飞的歼-8项目中抽调了116名技术骨干参与“4号”任务,而这也差点导致歼-8项目胎死腹中。不过,随着1972年“4号”任务的下马,最终还是歼-8笑到了最后。

(当时处于试飞阶段的歼-8差点因为“4”号任务而胎死腹中)(当时处于试飞阶段的歼-8差点因为“4”号任务而胎死腹中)

  可以说,抛去政治因素干扰,“4号”任务这无果而终的结局,与空军盲目脱离当时我国航空工业的实际情况,强行上马这个垂直起降战机项目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毫无相关设计经验,工业基础薄弱的背景下,想要在短时间内研发出技术门槛极高的垂直起降飞机显然是不现实的。

  不过我们还是得承认,我国航空工业在半个世纪前对垂直起降这个模式的探索虽然以失败告终。但在这个过程中,科研人员所得到的那些经验教训,完全可以作为研究更先进的垂直起降动力系统的借鉴,这也是整个“4号”任务最为重要的意义。(作者署名:利刃/QG)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