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F35B成就一大票国家航母梦想 意大利航母正返厂改造

F35B成就一大票国家航母梦想 意大利航母正返厂改造
2018年12月13日 14:3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美军第五代隐形战机F-35的研制过程中,一直伴随着非议和指责,经常被国内军事专家批评得一无是处、一文不值。而其中遭受非议最多的,无疑是垂直起降型的F-35B。费用超支、性能平庸、拖累整个项目的进度,一个个罪名仿佛罄竹难书,这些也许都是事实。不过,对于真正有计划要采购F-35B的用户来说,看到却都是它极其美好的一面。

F35B的上舰数量,已经有些吓人了F35B的上舰数量,已经有些吓人了

  近日,意大利“加富尔”号航母首次通过塔兰托水道,进入塔兰托军港,进行F-35B适配性改装。在今年年初,意大利接收了第一架F-35B,准备装备到“加富尔”号航母上。虽然“加富尔”号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F-35B的适配问题,但是由于新型舰载机迟迟未能交付,因此不得不继续用上一代的AV-8S继续过渡,而舰上的航空后勤支援设施也是AV-8S版本,无法支持F-35B的起降和进驻,因此此次“加富尔”号返厂,主要就是对这些方面进行改装和强化。

正在通过塔兰托水道的意大利加富尔号航母正在通过塔兰托水道的意大利加富尔号航母

  目前,意大利已经采购了30架F-35B,其中15架交给空军,15架交给海军,预计一两年内就会全部到货。有了这15架F-35B的助力之后,“加富尔”号航母的综合战斗力将一跃进入世界前4名,仅次于美国的福特级、尼米兹级和英国的伊丽莎白女王级,超过中国和俄罗斯搭载20多架三代机的滑跃航母。

正在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上进行适应性训练的F35B正在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上进行适应性训练的F35B

  而对于更多的国家来说,F-35B的出现,让它们在一夜之间突然拥有了航母,或者敢于做航母梦了,整个海上力量的发展因此进入快车道。其中日本早已计划将两艘“出云”级直升机航母,改装成搭载F-35B的轻型航母。如今已经撕开了伪装,明年初就会着手进行具体的改造。与此同时,日本还紧锣密鼓地计划建造自己真正的航母。据称,日本真正的航母外形类似“伊丽莎白女王”级,但是排水量有所缩小。

日本出云舰改造完成的样子日本出云舰改造完成的样子
日本确定购买F35B日本确定购买F35B

  而对于韩国、澳大利亚、西班牙这一类拥有两栖攻击舰的国家来说,F-35B的到来,让它们的两栖攻击舰一跃成为战力堪比轻型航母的“准航母”,而且一下就拥有了多个航母编队,真可谓是种豆得瓜。F-35B短距起飞、垂直降落的特点,几乎适用于所有具有直通甲板的军舰。如果不考虑航程和载弹量,还可以垂直起飞,大大降低了航母研制和建造的门槛。

韩国两艘两栖攻击舰之一:独岛号韩国两艘两栖攻击舰之一:独岛号
韩国两艘两栖攻击舰之一:罗马岛号韩国两艘两栖攻击舰之一:罗马岛号

  第三类国家包括土耳其、新加坡这些正在计划建造两栖攻击舰的国家,在看到F-35B和其他国家两攻改航母的成绩之后,其进度必然会大大加快,或者干脆将原先的方案放大,变成真正的航母。至于F35B的产能能否同时满足这么多国家的需求,举个例子,目前,仅美国海军陆战队装备的F-35B就有90多架,其生产速度早已超过绝大部分人的认知。

土耳其阿纳多卢号两栖攻击舰模型土耳其阿纳多卢号两栖攻击舰模型
新加坡坚韧160多功能支援舰模型新加坡坚韧160多功能支援舰模型
美军装备的F35B已有90多架美军装备的F35B已有90多架

  F-35B的出现,降低了各国海军建造和拥有航母的准入门槛,这是了不起的成绩,未来的世界航母俱乐部,将变得十分拥挤。但是对于我们的海军来说,F-35B的出现,则是重大的威胁和挑战,虽然F-35B为了垂直短距起降牺牲了不少的性能,但是最关键的信息战能力没有削弱,而且还具备真正的隐身能力,其综合作战能力依然不是歼15能够对抗的,我们在加快建造国产航母的同时,必须重视国产四代舰载机的上舰速度,只有加速研制性能与F-35相当的国产四代舰载机,我们的航母未来航行在世界各大洋上,才有基本的安全保障。(作者署名:铁翼苍穹)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