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20光学孔径系统分辨率有多高:观众头发清晰可见

歼20光学孔径系统分辨率有多高:观众头发清晰可见
2018年12月13日 09:3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歼-20可能配备有百万像素级红外成像系统

  红外成像是现代探测、制导系统关键技术之一,尤其新世纪各种隐身武器层出不穷,红外成像系统价值更加突出,从海外资料来看,红外成像系统已经进入百万像素时代,探测能力、分辨率得到有效提高。

  中国相关单位在这个领域也取得了长足进展,研制成功多型百万像素红外成像探测系统,并且在武器装备、航空航天领域得到运用。

  红外成像系统在现代战争作用日益重要

  红外成像系统是接收目标表面温度信号,然后转化成人眼可以分辨的图像和视频,可以在黑夜、烟雾等不良气候或者恶劣环境下探测目标,并且红外成像系统只接收目标红外线,不需要辐射电磁波,所以对方无法得知正在被探测和跟踪,隐蔽性能好,现代战场电子战日益激烈,这一点非常重要,越来越多的战斗机配备红外系统作为又一种探测系统就是这个原因,不过红外探测系统也有自己缺点,那就是波长较短,探测距离较近,另外采用被动探测,没有办法直接获得目标距离,因此红外探测系统获取信息不能用于火控解算,需要激光测距仪配合。

  F-35战斗机上面的分布式光学孔径系统也配备有百万像素级

  因此红外成像系统探测距离,一个关键技术就是提高红外器件阵列规模,红外成像系统探测目标依靠焦平面阵列,器件阵列规模越大,器件越多,能够获取红外线越多,因此探测距离、能力就越大,所以我们看到红外成像系统焦平面阵列规模越来越大就是这个原因,不过红外器件阵列规模越大,技术难度也就越大,成本和价格越高,综合技术难度、成本等方面因素,现在红外成像系统普遍采用600*512器件阵列,也就是大约30万像素,这个指标大约能够让战斗机在9000米高空探测50公里外坦克大小的地面目标,已经能够支持战斗机对地面目标进行防区外打击,目前国内相关单位能够批量生产这个规模红外成像系统,广泛运用于各种武器装备上面,并且获得批准可以出口,有消息说中国已经向俄罗斯等提供这个规模的红外成像系统。

  国产1280*1024红外器件阵列

  国产百万像素级红外成像系统获取的图像,观众头发清晰可见

  红外成像系统进步,相应对抗手段也在发展之中,红外隐身能力也在增强,另外用户也要求红外成像系统探测距离更远、分辨度更高,因此红外成像系统已经进入百万像素时代,例如F-35战斗机配备的分布式光学孔径系统,它就采用了1280*1024规模器件阵列,以增强战斗机对抗隐身战斗机的能力,有消息说F-35的分布式光学孔径系统还将进一步升级,另外像素越多,获取目标越清晰,探测距离越远,或者在相同条件下能够更好识别目标细节,从2018年珠海航展来看,中国相关单位已经公开1280*1024规模红外器件阵列,它获取的图像观众头发都清晰可见,另外规模更大的国产红外成像器件也已经公开,表明中国已经能够制备百万像素级红外成像系统,根据相关资料,歼-20也配备了与F-35相当的分布式光学孔径系统,另外高分四号遥感卫星也安装有国产百万像素红外成像系统。

  可以预见,国产百万像素级红外成像系统将会替代现有数十万像素级红外成像系统,为国产武器提供一双更加锐利的夜眼。(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