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为何中国核潜艇上有个大鼓包美国却没有 真是落后吗

为何中国核潜艇上有个大鼓包美国却没有 真是落后吗
2018年12月13日 08:4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幽蓝深邃的大洋中,一个巨大的黑影在水下悄无声息的游弋着,在抵达指定区域后,随着气泡翻涌,一枚巨大的导弹跃出水面朝向几千公里远的目标飞去。这就是冷战大洋之上时常发生的一幕,美苏双方在战略核潜艇的较量上,诞生了史无前例的水下钢铁巨兽。而作为镇国重器的战略核潜艇,一般不轻易示人,自从我国094型战略潜艇曝光以来,最让人诟病的就是高高隆起后背,对比美国和俄罗斯的战略核潜艇,这个龟背被认为是落后的标志,那么这个龟背究竟有何玄机呢?

▲094型战略导弹核潜艇▲094型战略导弹核潜艇
▲美国俄亥俄级并没有采用龟背设计▲美国俄亥俄级并没有采用龟背设计

  其实这个龟背的作用是为战略轰核潜艇中过于高耸的导弹发射筒增加的整流罩。随着主要大国海基核力量的发展,潜射弹道导弹因射程增加而尺寸变大,但潜艇的耐压艇体受加工技术限制其直径有限。对于尺寸过大的弹道导弹来说,安装进艇体后就不可避免的有部分暴露在外,为了保证艇体的流线外形并减小潜航阻力就只能在艇体导弹发射舱上部增加一个类似龟背的整流罩。

▲俄罗斯德尔塔级核潜艇也有明显的龟背设计▲俄罗斯德尔塔级核潜艇也有明显的龟背设计

  那么为什么美国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就没有这个设计呢?得益于成熟的潜艇加工技术,美国可以加工出直径较大的艇体,而且单壳体设计可以使潜艇内部空间更大。其次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搭载的三叉戟D5潜射弹道导弹在不影响射程的情况下进行了优化设计,使其尺寸减小,也减小了导弹暴露在外的部分,因此只需要一个稍稍隆起的小龟背。

▲单壳体潜艇和双壳体潜艇的区别▲单壳体潜艇和双壳体潜艇的区别
▲三叉戟D5型潜射弹道导弹▲三叉戟D5型潜射弹道导弹
▲我国巨浪2型导弹体积较大▲我国巨浪2型导弹体积较大

  而中国与前苏联在潜艇制造上采用了安全性更高的双壳体设计,虽然比单壳体设计生存力更好,但也限制了内部的使用空间。而且中国的潜射弹道导弹尺寸相比于美国的更大,所以就出现了一个高高隆起的龟背。为了消除龟背设计,苏联另辟蹊径干脆制造出一艘更大的核潜艇,这样就能把导弹完全方进去,于是史上最大的台风级核潜艇就这样诞生了。

▲台风级用巨大的体积消除了龟背▲台风级用巨大的体积消除了龟背

  虽然网上一直把我们核潜艇的龟背设计看成是落后的标志,但其实对潜艇性能的影响并没有那么严重。通常战略核潜艇在巡航时为了提高隐蔽性其巡航速度非常慢,一般在8至14节左右,甚至在特殊情况下只有4至6节。在这样的速度下,龟背设计并不会造成严重的湍流,也就不会产生低频共振噪声,而其本身结构的优化改良也使得产生的噪音进一步降低。而从我国的实际情况来看,也没有必要为了消除龟背而特地设计大吨位的核潜艇,因为我国周边的海域并不是战略核潜艇理想的隐蔽场所,所以像094这种吨位的核潜艇才是最适合我国国情的选择。因为武器的设计总是在相互妥协中寻求最佳平衡点,如果为了单纯追求某项指标而导致武器整体性能失衡,那注定得不偿失。

▲096型战略核潜艇▲096型战略核潜艇

  近年来随着我国海基核力量的持续发展,新型战略核潜艇也呼之欲出,094的接班人096型战略核潜艇正在有条不紊的研发中,据目前披露的消息推测,其很可能采用无轴泵喷推进技术,而且新型的巨浪三型潜射弹道导弹的体积会大大减小,因此未来面试的096战略核很可能外形类似于美国的俄亥俄级,而其搭载的导弹数量应该会达到16枚。其实无论是战略核潜艇有无龟背设计,只要其存在就能给予对手巨大的威慑,其搭载的战略导弹是我们国家最后的安全基石。(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风林火山)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