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张召忠评俄乌海上冲突:乌克兰忘了美舰被撞的下场

张召忠评俄乌海上冲突:乌克兰忘了美舰被撞的下场
2018年11月27日 09:0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8年11月25日,乌克兰海军和俄罗斯边防局海上警卫队在联通亚速海和黑海之间的“刻赤海峡”爆发冲突,俄方派遣船只封锁了刻赤海峡上唯一的通道——刻赤大桥。

  (图源 REUTERS)

  当天上午,乌克兰海军一支由2艘巡逻炮艇及1艘武装拖船组成的舰艇编队从黑海敖德萨港出发,准备移防至亚速海的马里乌波尔港。乌方3艘舰艇航行至亚速海及黑海之间唯一的联通水道刻赤海峡的时候,遭到了俄罗斯边防局下属的海岸警卫队多艘船只拦截。

  乌克兰舰艇计划航行路线

  马里乌波尔港与俄罗斯海岸相隔45余公里

  (图源 Google Earth)

  在拦截过程中,俄罗斯“唐”号轻型巡逻舰撞向了乌克兰的“亚娜·卡普”号武装拖船。撞击造成“亚娜·卡普”号船体外壳破裂,护栏也被撞坏,救生艇丢失,主发动机受损。除撞船外,乌克兰称俄方舰艇曾开火射击。

  (图源 Graham Phillips/Youtube)

  事件发生后俄罗斯国防部马上发布了消息,称乌克兰海军的行为违反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19条和21条的规定,蓄意侵犯了俄罗斯的领海,俄方的行为是出于维护自己的海洋权益。

  但乌方表示,此次行动按照俄乌双方确认的亚速海及刻赤海峡航行约定以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已经通知了俄罗斯有关部门。乌方认为自己的舰艇在刻赤海峡拥有无害通过权,其他方面不应该进行危险的拦阻行动。

  撞船事件中的乌克兰导弹巡逻艇

  (图源 乌克兰国防部)

  乌克兰似乎忘记了,上一次在黑海声称“无害通过”的外国军舰,是什么下场……

  1988年美国海军第六舰队的“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约克城”号和“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卡伦”号以享有“海上无害通过权”为由,抵近苏联黑海舰队塞瓦斯托波尔基地以南7海里的海域。其中“约克城”号被仅有自己三分之一吨位的苏联“忘我”号护卫舰撞上左弦,“卡伦”号遭到了另一艘护卫舰撞击,致使两艘美舰撤离了相关海域。

  (图源 Википедия/ NoNaMe)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我舰奉命撞击你舰”这一幕再次在黑海上演,不过这次的对手却是曾经的并肩战斗的战友。而且实施撞击的俄方“唐”号轻型巡逻舰达到了1620吨,乌克兰“亚娜·卡普”号武装拖船仅仅300吨左右。

  (图源 Alexander Kots/Twitter)

  1650吨的轻型巡逻舰是什么概念?7艘“唐”号轻型巡逻舰的吨位就差不多赶上1艘中国海警3901船了!在这次撞击中,俄罗斯有着明显的吨位优势。

  为了进一步阻止乌克兰舰艇通过刻赤海峡进入亚速海,俄方还调遣货轮封锁了刻赤海峡上唯一的通道——刻赤大桥。这座大桥是今年刚刚建成的,大桥落成通车的那一天,由俄罗斯总统普京亲自驾车,率领着由30辆卡车组成的车队浩浩荡荡的驶过大桥。

  (图源 RT/ Youtube)

  而且这座大桥只有中部一个桥洞可以供船只通行,俄军此次封锁大桥并不是封锁桥面,而是用大大小小的货轮把大桥的桥洞都堵上了,使得桥下不能通过船只,这也就意味着切断了亚速海和黑海中间的唯一通道。

  (图源 REUTERS)

  除了堵桥洞外,俄罗斯方面什么特种部队、装甲车、护卫舰、潜艇、攻击机……全都招呼上了,一时间刻赤海峡火药味浓烈了起来。

  回到最初的起点,好端端的,为什么乌克兰想起来要通过刻赤海峡部署军舰呢?

  乌克兰方面之所以这样做,可能并非出于作战目的,更不想引发战争,而是通过“航行自由”和“无害通过”证明克里米亚是“被占领土”。一旦俄罗斯阻挠乌海军用过,亲乌克兰的北约国家所代表的“国际社会”将对俄罗斯造成舆论压力。

  但是“你大毛永远是你大毛”,乌克兰没想到俄罗斯不但撞船开火,而且把自家三艘小船扣了。根据乌克兰方面的最新消息,这三艘船上还有23名乌克兰人,在冲突中也被俄军抓获了,目前有6人受伤,其中两人受重伤,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乌克兰召开国家安全和防务委员会会议

  (图源 UNIAN)

  俄罗斯封锁刻赤大桥就相当于封锁了刻赤海峡,并不是担心两三艘舰艇的部署,而是将切断了乌克兰从黑海到亚速海的唯一入口,使得乌克兰的补寄物资与军事力量再也无法通过水路到达顿涅茨克与卢甘斯克地区。

  或许这就是一场都出乎双方预料的海上冲突,这23名乌克兰人的去留将决定俄罗斯是否会面对新一轮的外交危机;或许这是一场双方都蓄谋已久的事件,克里米亚半岛将成为21世纪的“巴尔干”,而点燃火药桶的那颗火星,就是3艘乌克兰军舰。(作者署名:局座召忠)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