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无人版“支奴干”适应多种复杂环境 解决后勤保障

我无人版“支奴干”适应多种复杂环境 解决后勤保障
2018年11月24日 16:3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说起打仗,战士遇到的最大难题不是敌人太凶猛,而是弹药不够,吃喝不能及时送到位,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史上,曾经多次发生过为了送饭取水牺牲战士的惨痛教训。

  最近10年来,解放军的运输能力和后勤保障能力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多种新型军用大卡车、运输直升机投入使用,外加高铁的出现,都使得中国边防后勤能力有了巨大的提高,但是在某些极端偏远高寒地带,却没有得到根本改善,原因就是山太高,修路代价太大,容易被摧毁,但是为了维护边境的安宁,哨位点设置别无选择,经常在最高的山脊处,这就给战士生活和作战带来了巨大的困难,使用直升机补给代价太大,人工背负则效率太低。

这样的道路,在中国边防哨所来说不少见,执勤困难,作战补给也如此这样的道路,在中国边防哨所来说不少见,执勤困难,作战补给也如此

  有没有一种办法,能便宜高效的解决这个问题?

  从这次珠海航展来看,或许真的有,河南某民企提供了一个比较新颖的方案,简单来说就是,将美国波音支奴干直升机小型化,无人化,做一款单纯的无人运输机,可以运送补给也可以投射导弹对敌人发动攻击。

这款串列无人机设计很像美国支奴干直升机,但是挂载了导弹和光电球这款串列无人机设计很像美国支奴干直升机,但是挂载了导弹和光电球

  纵列式双旋翼直升机的主要优势在于其旋翼纵列安置,旋翼折叠后运输非常方便空间占用小,任务载荷不受起落架干扰,带来的直接好处是其装载能力相较于传统的单旋翼直升机有明显的提升,由于没有单旋翼直升机的尾浆消耗功率,载重能力也更大,且在较低桨盘载荷下可得到最佳性能,纵向重心范围大、悬停效率更高,具备同载荷下桨盘直径更小的先天优势,纵列式双旋翼直升机抗侧风能力强,在大风环境下仍有较大的控制余度。

这款无人机也可以取消光电球和导弹,单纯运送货物补给,比如弹药和食品这款无人机也可以取消光电球和导弹,单纯运送货物补给,比如弹药和食品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飞机的有效载荷,续航时间和使用升限都比较适合低海拔作战,而且可以抗击7级风,指标比普通的多轴无人机提高很多,但是对于4000米以上的高海拔地区,还需要极度加强动力和旋翼,不过这款飞机已经比顺丰的送餐无人机能力强多了,也可以垂直起降,其实也是一种优秀的设计。

支奴干直升机的串列旋翼设计,对于重载直升机来说是比较优秀的方案支奴干直升机的串列旋翼设计,对于重载直升机来说是比较优秀的方案

  无人机设计,总体来说取消了考虑驾驶员,飞机系统极度简化,机体难度小,但是也带来另外一个麻烦,飞控系统需要做的比较先进,自动驾驶能力外加故障处理能力需要极度加强,这对设计师提出了更大的考验,这也是无人机设计的核心。

  这款无人机飞控系统多余度、高集成度、高可靠性和具有云端管理功能的飞行控制系统。每一台飞控均通过严苛的环境适应性试验。该系统具备三冗余姿态融合传感单元、双冗余飞行控制及规划单元、数据记录单元、整机状态监视及故障识别单元、双余度航空级机载总线、任务管理单元、900M/3G复合数据链和云端管理平台。

无人机设计给设计师更少的限制和更大的灵活性,但是飞行控制系统则更难了无人机设计给设计师更少的限制和更大的灵活性,但是飞行控制系统则更难了

  从飞控系统参数来看,设计很先进,充分考虑到中国的高温低温环境,而且考虑到飞控故障,提供了手动半自动和自动三种模式可选。

  中国人在传统有人飞机时代严重落后,不管是无人机还是运输机,无人机时代或许会颠覆一切。(作者署名:大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