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轰炸机场不能都指望弹道导弹 东风10或比东风16更有效

轰炸机场不能都指望弹道导弹 东风10或比东风16更有效
2018年11月20日 16:0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近程弹道导弹一般归类为战术战场支援武器,既然说是支援就不是能直接控制局势的武器。譬如你哪怕发射一枚洲际导弹,可能目的就是摧毁,而不是控制。那么你发射近程弹道导弹去打击一个机场一个军事基地,这也是为了支援作战而非控制性作战。只有派出地面部队,更多的空中战机,直升机等才是为了控制而战。

  当然,在中东一些国家来看,他们经常把弹道导弹当做对抗城市地区进攻的战略武器。在两伊战争和海湾战争期间,这些弹道导弹就是用于对高价值军事目标和城市进行打击的。那么,谈到攻岛作战的时候,是不是可以利用弹道导弹摧毁敌方机场呢?

  首先你得看这个岛屿上有多少跑道,与你的距离多远。数量很少距离在500公里内用弹道导弹理论上可以瘫痪其战斗机起飞,但是如果机场很多,甚至岛屿上的战机还能野战起降的话,使用弹道导弹则并非明智之选。

  从战略上讲,打击一个规模性的岛屿,采取的无非是外岛逐个击破、本岛持续封锁、重点火力打击、准备斩首行动、做好治安准备。至于具体的战役战术策划,弹道导弹可能被第一波使用,但是绝不会是主导力量。打击机场,弹道导弹形成的杀伤力也不是百发百中,百发百毁。

  某些初级军事爱好者对于弹道导弹有着非常特殊的偏好,打战术集群用近程弹道导弹、攻击重要战略设施用中程弹道导弹也就算了,连攻击机场也全部(注意,是全部)用中近程弹道导弹算是什么逻辑?即便弹道导弹突防能力再好,战术攻击任务也断然不可能全交给弹道导弹——打仗是需要钱的,在同等弹药量投射规模前提下,弹道导弹的成本能达到巡航导弹的几倍甚至十几倍,这种费效比无论如何算不上高的攻击手段,用做重点攻击尚可,把它当火箭弹用?军费再高也不带这么烧的!

  这里就要说下巡航导弹,可能会在攻岛作战中成为主力。巡航导弹的劣势有,譬如杀伤力不如弹道导弹,飞行速度慢等。但是巡航导弹发展到今天,突防能力正在逐步加强。在低空飞行可以保持在敌方雷达之下增强突防能力,如果在多山的岛屿,可以隐藏在地形特征之后。而且很多巡航导弹已经采用了隐身设计,使雷达和红外探测器的可探性更低,譬如法国的斯卡普”隐身巡航导弹,美国的AGM158中国的东风10等。高级一点的巡航导弹还可以编程为以最有效的方式接近和攻击军事目标。例如,多枚导弹可以同时从不同方向攻击目标,抓住敌方弱点处压制敌方防空,也可以采取迂回飞行攻击目标。

  综上,我们可以分析得出,攻岛作战,要摧毁机场和重要军事目标乃至彻底控制战场,更重要的武器是巡航导弹和巡航导弹的载体,载体就是能挂载巡航导弹的战斗机、驱逐舰、攻击型核潜艇甚至战略轰炸机。弹道导弹是可以起到初期轰炸,获得战场优势的武器,但是你别指望它做到一切。(作者署名:军机图)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