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费被削减低于7000亿美元 高超音速武器研发或停滞

美军费被削减低于7000亿美元 高超音速武器研发或停滞
2018年11月13日 16:2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为了维持美国的全球霸权,作为世界最发达的经济体,美国在军费开支方面的投入绝不是其他国家可以比拟的,其在长期保持世界第一军费支出国的同时,军费总数值也是占据世界每年军费支出较大比例的。同时,更值得警惕的是,和前苏联穷兵黩武的军费支出政策相比,美国的庞大军费支出用途更精明。依靠美械美造政策,美国庞大的军费支出实际上绝大多数都落入了美国企业的腰包,而订单不断的美国企业很显然也可以借助这种优势发展更加高端的军事科技,并以此来延续美国的科技强国地位。而在此背景下,美国时不时出现的所谓消减军费,实际上是很难撼动美国的军事科技和力量发展的。

  美国美国防部副部长帕特里克·沙纳汉在本月26日的记者会上公开表示,“政府管理与预算办公室已经通知五角大楼,2020财年的军费预算必须控制在7000亿美元以下”,而受此政策影响,美国的一些军事发展项目也是需要进行调整的,超高速武器系统发展很可能就是其中之一。只是,这项新举措对于美国超高音速武器系统的发展究竟会起到多大的限制作用,笔者本人是表示怀疑的。

  首先,美国的军事科技发展,隐形军费也是重要的推动力之一。虽然美国方面一再指责他国的隐形军费,但是,事实上,美国自己的隐形军费问题也是相当严重的,为了延续美国的世界霸主地位,在未来型军事科技发展投入方面,美国方面是有很多方法避过相关军费支出法案制约的。而且,美国武器生产企业自身实际上也是有充足的资金条件的。

  其次,先进武器系统发展所需的资金并非一次性支出,美国每年都很庞大的军费支出很显然已经为其武器发展计划积累了更多的资源。美国庞大的军费支出投入已经延续了很多年,其在相关高科技武器项目上的投入也都是长期性的,一两年的所谓军费消减带来的相关军事研发项目的资金减少,实际上是不足以影响一些军事发展项目整体进步的。

  最后,在未来型武器系统的研发方面,美国人的政策是坚持与妥协并举。从美国一些高新武器系统的研发历程来看,对于那些发展前景不太明朗的项目,美国是可以进行一些妥协,或者减少资金支持力度的。但是,对于那些非常有前景和价值的未来型武器系统的研发,不管军费开支如何调整,美国方面都会想尽办法发展研究,绝不会放手。

  因此,笔者认为,鉴于高超音速武器系统在未来的价值,军费的缩减不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美国对其进行的资金投入。而且,事实上,即便是7000亿美元以下的支出,实际上绝对数值也是非常庞大的。因此,美国高超音速武器系统的研发,停滞的情况很可能不会出现。(作者署名:谷火平 CX)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