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造出新型火炮消声器 长度1米不影响射程和杀伤力

中国造出新型火炮消声器 长度1米不影响射程和杀伤力
2018年11月13日 14:0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2018年的珠海航展上,展出了许多我国最新研制的大口径火炮型号。其作为一种常规武器,在大量引入了现代的高新技术后,使得它在各方面性能上都有了长足的提高,精准度、射程、威力、杀伤力、以及机动性等较之过去的老式火炮有了根本性的改观。但是在提高火炮性能的同时对人机环境的优化却考虑的很少,其中尤以膛口噪声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最为严重。一方面,火炮在射击时产生强烈的噪声,影响战场上士兵之间的通信与交流,而且容易暴露自身目标,不适应现代战场的声隐身要求;另一方面,在实弹演习和武器射击试验过程中,强烈的噪声对炮手及附近战士的生理健康会造成很大的危害;据测试,火炮的炮口噪声至少有160分贝,而且发射时还会产生超过290兆帕斯卡的冲击波,对人耳损害极大。

  据公开资料报导,新兵一般服役70天后就会发生听力丧失,服役两年以上有20至30%临床意义的听力丧失。法军火炮噪声造成的听力损伤每年有20000人,国外军队炮兵平时训练听力损伤率随服役年龄而增长,达7.3至64%。为此,各国军队都十分重视听力保护器的研究,认为它是个人预防噪声损伤的有效手段。国内外普遍使用的耳塞,耳罩其隔声值可达28到32分贝。但是听力保护器仍然不能完全隔绝听力损伤的可能性。

  有资料称,在持续使用个人耳防护器后,仍然有17%的炮手耳聋。而且不是所有的士兵都可以方便的长时间的佩戴听力保护器。同时在现代火炮的研制过程中,需要进行大量的实弹射击试验,设计科研人员经常暴露在强烈的噪声环境中。因此为了保证我军干部战士和设计科研人员的生理健康,研究火炮射击时产生的噪声特性,并设计出一种能降低膛口噪声的装置是很有必要的。

  据国外资料报道,目前装备部队的大口径火炮消音器由德国陆军所研制。从图片上看,其外形十分“邪恶”,酷似某男性器官。德军资料称可以将火炮发射时的噪音降低大约20分贝。但是它也有明显的不足,该消音器体积和重量十分庞大,并且必须借助钢架的支撑,才能顺利的安装在炮口位置。这种消音器无法直接装到炮塔或炮管上,试验表明它会影响后坐力并损害到炮塔的主体部分,在战时机动时根本无法快速使用 ,主要是用于消除军事演习时噪声对附近居民的影响。有消息称,美国陆军曾经对此也很感兴趣,采购或仿制了一些类似的消音器,用在105毫米及120毫米口径坦克炮上,在阿伯丁试验场进行测试,但最后也不了了之,没了下文。

  我国的科研人员在仔细研究德国的火炮消音器方案和用于枪械类消音器的消声原理后,认为皆无法满足在不降低火炮使用效能的情况下应用于火炮降噪,独创性的提出了激波降噪机理的炮口消音器方案。其原理是使火药燃气流经激波来降低火药燃气总压,从而降低火药燃气的可用能量,达到降低膛口噪声声功率,降低膛口噪声的效果。简单的说就是火炮噪音由炮口总压产生,设计一个内部不断产生正激波和斜激波的大口径管道来大幅损耗炮口总压,激波越强,总压损失越多,噪音越低。据公开资料称,我国设计的大口径火炮消音器长度仅为1米左右,直径仅为火炮直径的3到4倍,由炮钢材料制成,可通过螺纹连接、销连接等快速装配在炮管上,且不影响火炮机动。

  初步试验表明,增加消音器后并不影响火炮的有效射程和杀伤力,噪声测试结果也是令人满意的,消音器的降噪效果明显,炮口最大总压仅为原来的15%,最大降噪量达23分贝,超过了德国火炮消音器的降噪水平。火炮专家根据测试结果认为,激波消声器的降噪效果已达到了预期水平。(作者署名:军情视野)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火炮消音器炮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