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无人导弹艇亮相珠海航展:察打一体全球第二

中国无人导弹艇亮相珠海航展:察打一体全球第二
2018年11月07日 14:1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这艘导弹无人艇填补了国内空白。这是中国第一艘察打一体导弹无人艇,也是全球第二个成功发射导弹的无人艇,填补了国内导弹无人艇这一技术空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11月6日,珠海航展举行了盛大的开幕式。云洲公司首次公开展示了刚刚成功进行过导弹飞行试验的察打一体导弹无人艇——“瞭望者Ⅱ”。

  图片:珠海航展首次亮相的“瞭望者Ⅱ”察打一体导弹无人艇

  图片:云洲“瞭望者Ⅱ”察打一体导弹无人艇发射导弹瞬间。

  图片:云洲“瞭望者Ⅱ”察打一体导弹无人艇导弹击中靶标前瞬间,右上角为弹体。

  无人作战艇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新概念武器,体形小巧,机动灵活,隐身性能好,战场生存能力强,非常适合执行海上侦察、搜救、扫雷、特种作战以及反恐等任务。

  世界首次无人艇发射导弹是以色列海军的“海上骑士“无人艇,在2018年4月份成功试验了无人艇发射导弹,海上骑士艇长11米,可以配备多枚“长钉”导弹,一座20毫米无人舰炮,可距离海岸500公里的远海活动。

  目前海上无人作战是各国海军的发展热点,在2017年举行的美国水面海军船舰协会(SNA)2017年研讨会上,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展示了一艘Mark5导弹无人艇模型,尾部安装了四联装LRASM反舰导弹发射装置。

  该艇由云洲联合西安现代控制技术研究所、华中光电技术研究所共同研制。西安现代控制技术研究所就是著名203研究所,是我国陆军战术导弹的主要研发机构,代表性的产品有红箭-10光纤制导反坦克导弹。华中光电技术研究所是中船717所,以激光技术与红外技术应用为重点的光电探测技术研究和大型特种光电系统的研发。

  图片:云洲“瞭望者Ⅱ”察打一体导弹无人艇海上高速自主行驶。

  “瞭望者Ⅱ”的艇长7.5米,最大航速45节,以22节的标准航速可续航310海里,可适用于4级海况,具有全自主、半自主、远程手动遥控、人工驾驶等多种驾驶模式。

  艇上搭载光电和雷达系统,艇艏位置搭载四联装导弹发射装置,采用图像制导方式,可发射四枚精确导弹,最大射程5公里。

  该艇可承担敌情侦察和精确打击任务,用于海上岛礁、边防水域巡逻警戒,可对海上中小目标实施精确打击,也可配合两栖部队对近岸移动、固定目标实施精确打击,同时能对大型目标进行集群失能性打击。

  图片:纳米比亚军方在云洲展位了解察打一体导弹无人艇。

  我国在水面无人作战艇的研究上有后来居上的趋势,在2018年9月的南非防务展上,中国船舶工业贸易公司就推出了一款JARI-USV无人导弹艇,由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六研究所研制,原型艇正在测试中,该艇长15米,排水量20吨,最高速度为42节,航程500海里。

  目前,包括中国和美国海军在内的远洋海军,也开始重视像类似导弹快艇之类的海上攻击平台,用于近海及海湾区域作战。这与一直强调的远洋作战是一个相当的大的转变。在现代化水面舰艇越来越昂贵的情况下,如果全依靠大型水面水舰来弥补舰队规模,成本上可能会比较高昂,但如果用这些小型的导弹无人艇,可以比较轻松实现预想的战舰规模,而战力也会在一定程度获得增加。(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航展
导弹中国武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