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欲复活最强洲际导弹 能搭载22马赫高超音速武器

俄欲复活最强洲际导弹 能搭载22马赫高超音速武器
2018年11月01日 17:5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冷战迄今,美俄核武库及其发射载具中,因为投掷能力惊人,俄罗斯战略火箭军现役的R-36M(SS-18“撒旦”)是最为恐怖的陆基洲际导弹。不过,廉颇也有老迈的时候,因此俄并没有完全放弃与之相似的重型液体燃料洲际导弹,新研制的RS-28“萨尔马特”重型洲际导弹堪称是“撒旦”重生,俄最新披露,将在3年后开始部署。

  图片:今年2月,萨尔马特的第二次试射,助推器和撒旦如出一辙

  据塔斯社援引俄军工消息源的报道,备受俄罗斯重视的RS-28“萨尔马特”重型洲际导弹预计将于2021年完成试射开始批产,并部署首个“萨尔马特”导弹团 ,去年以来,“萨尔马特”已经利用原有的“撒旦”洲际导弹发射井,在普列谢茨克发射场进行了2次试射。

  图片:萨尔马特首次试射是去年

  “萨尔马特”是一种200吨级的重型井下部署液体燃料洲际导弹,大体技术特征和“撒旦”保持一致。

  但其可以携带代号Yu-71(曾叫4202项目)的高超音速武器,突防能力比起强大却有点落后的“撒旦”更加惊人,Yu-71被誉为是了俄罗斯版WU14,也进行了多次试射,最高可达22马赫,可携带核或常规战斗部,在携带核弹头时,“萨尔马特”投掷能力应该和“撒旦”的10个分导式弹头、8.8吨类似。

  图片:Yu-71

  目前,俄战略火箭军中的“撒旦”导弹已开始老化,最后一批交付的R-36M2(代号“司令官”)都是苏联时代交付的。

  更加要命的是,R-36M是乌克兰南方设计局和南方机械厂研发、生产的,俄罗斯并不具备自产能力,俄乌交恶之后,井下部署的“撒旦”延寿变得困难重重,因此俄下决心自力更生发展“萨尔马特”,由俄国内的马季耶夫设计局抓总研发。

  图片:R-36M发射

  事实上,强大的陆基和海基核力量,依然是俄军武器装备现代化的优先方向。除了“萨尔马特”外,俄还抓紧部署可携带多弹头的白杨M改进型——RS-24“亚尔斯”,俄海军宁可主战舰艇青黄不接,建造计划一次次跳票,却保障了4艘955/955A型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下水,及其配套的“布拉瓦”潜射洲际导弹部署。

  图片:北风之神级

  俄自己也知道,自己在常规高技术武器方面的摊子太大,一下子补齐与美欧的技术差距,所耗费的代价惊人,维持并改进一支强大的战略核力量,将前苏联留下的核遗产物尽其用,成为实现自身军事、政治目标的后盾,无疑是代价更低的选择。

  图片:台风级连射4发“布拉瓦”

  有句话曾说,俄罗斯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一个伪装成超级大国的加油站,其实,他们又何尝不是一发伪装成超级大国的核弹头呢。(作者:乌龙防务评论  微信公众号:wulongfangwu1 )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