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产002航母仍采用滑跃起飞 飞行甲板上翘弧度多少

我国产002航母仍采用滑跃起飞 飞行甲板上翘弧度多少
2018年10月20日 11:2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002国产航母的滑跃甲板度数,在网络上一直存在着巨大争议,有说是14度,有说是12度。特别是后者因为是军事专家的说的,所以流传最广。

俄军“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滑跃甲板12度俄军“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滑跃甲板12度

  搜索发现,2016年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著名海军军事专家李杰,文章中这样写道,“针对舰艏最引人注目的部分上翘12度的滑跃飞行甲板,李杰认为,上翘12度,对于国产航母来说具有非常大的意义,因为它可以大大缩短舰载机的滑跑距离,对于国产航母而言两条滑行跑道分别长105米和195米,舰载机可以腾出更多空间来装载航空燃料、弹药和零备件。”

  这也就成了12度最权威的解释了,所以12度的说法得到了很多媒体的引用,本菜过去也引用过。后来经过众多媒体人的发挥,12度越来越得到认可,传的越来越邪乎,还有说削减2度是因为辽宁舰实际使用舰载机后的得到最佳数据,被应用在了002航母上。

来中国途中的“瓦良格”甲板锈蚀严重来中国途中的“瓦良格”甲板锈蚀严重

  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熟悉苏俄海军战舰的资深人士指出:前苏联在这个地方就走过弯路,当初苏联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一开始就是采用的12上翘角,后来随着地面试验越来越多,综合了飞行员的意见和对试验结果大量分析,发现若将甲板角度加大到2度,可以增加10%的起飞重量,飞机离开舰艏的高度可大于海面50米。

  “库兹涅佐夫”号由于是12度,满载情况下,苏-33在离开甲板时距离海面的高度只有约40米,由于满载重量剧增,飞机离开甲板时会出现一个明显的沉降,直接从海面40米跌落到约20米,这个阶段对于飞机非常危险。而提高2度后,经过下沉后,依然能保持35米的海面高度,大大增加了安全性。

通过测量 002航母滑跃甲板为14度通过测量 002航母滑跃甲板为14度

  有了经验之后,苏联在开建“库兹涅佐夫”号的姊妹舰“瓦良格”号时,就将滑跃甲板角度修改到了14度。虽然只有2度,却大大提高安全性和载重能力,这就是苏联人得出的结果。我国在改造“瓦良格”号时发现该舰设计上存在很多不合理之处,进行了大量改进,但该舰的14度滑跃甲板是经过验证的,所以并未做任何变动。

  而002航母是第一艘国产航母,按理说是应该延续辽宁舰的滑跃甲板度数,毕竟是经过验证的,如果再改回12度,又变成了和“库兹涅佐夫”号一样的度数,明显是在开历史倒车,重走苏联人的弯路!

通过测量 辽宁号航母滑跃甲板为14度通过测量 辽宁号航母滑跃甲板为14度

  那么最好的验证方法就是自己动手量一下,由于滑跃甲板是连续缓慢变化的,2度之差肉眼极难分辨。先从水平甲板处拉出一条直线为基准,发现滑跃角度和水平甲板之间的夹角正好是14度,如果是12度就跑到了舰艏舷侧下落的圆弧部分上了,所以14度是对的。同样方法测量辽宁舰,得到了同样的结果,表明辽宁号和002航母的滑跃甲板的的确确都是14度,而不是12度。

  滑跃甲板的度数并非是随意就能调整的,而是要经过大量的理论计算,和陆地试验场无数次的着舰测试和验证,而得出的最科学的数据。

英阿马岛战争中的英国“无敌级”航母英阿马岛战争中的英国“无敌级”航母

  滑跃甲板是英国人发明的,世界上首艘应用滑跃起飞甲板的是英国“无敌级”轻型航母,首舰“无敌”号于1980年7月11日服役,它使用垂直/短距起降的海鹞舰载战斗机,前两艘都只有7度角,第3艘“皇家方舟”号增加到12度角。目前英国最新的“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滑跃角度也提升一度,达到了13度角。可见英国人经过了30多年的实际使用,才有了今天的13度角,由此可见得出一个数据是多么的不易。(作者署名:007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