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新大狙威力如何:可在800米内打穿俄制BMP1战车

中国新大狙威力如何:可在800米内打穿俄制BMP1战车
2018年09月25日 14:5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集火力、机动性和防护力于一身的武器,有着厚实的装甲,火力很猛,进攻速度很快,所以基本上是对机枪和步枪免疫的。那么,在战场上,狙击手能打坦克么?狙击手使用高精度的狙击步枪射击坦克是否有效呢?

  有人认为不可能,其实是子弹限制了你的想象力!

  狙击步枪打坦克当然是有效的,坦克并非全部铁板一块,有很多脆弱的部位,坦克上有副油箱,打掉还是有损伤的。驾驶员有潜望镜,炮长有周视镜,有潜望镜。车长也有,更何况还有红外探测器等一系列电子光学侦查设备。坦克正面也有驾驶窗,观察窗或潜望镜,有瞄准或观察用的光学镜片,普通机枪子弹的射击就可以损坏,要是打坏了,坦克的作战就大受限制。

  最现代化坦克的炮塔外部都有着巨大的光学和电子设备。例如俄罗斯T-72B3M、T-90MS等几种改进型坦克的火控镜,都有着庞大的外形,这在战场上是狙击手的理想目标。

  例如俄罗斯电影《女狙击手》中,柳德米拉就凭借狙击步枪击毙了一辆德军坦克的驾驶员,很好的阻滞了这辆坦克的攻势。她第一枪打碎坦克的观察窗,第二枪击毙驾驶员,坦克失控漏出侧面,再一枪击毁油箱,燃烧的油箱点燃了弹药架,然后殉爆。这可能有夸大在其中,在现实中想要通过狙击枪来歼灭坦克是很难的。

  以色列军队就高度重视狙击手和机枪手的反坦克作用,有专门的狙击手反坦克训练。由于坦克大多数时间是开窗露头,驾驶员或车长经常把头部探出舱口,这时狙击手的机会就来。以色列军队甚至有具体要求,在打击驾驶员开窗驾驶、车长探出身体指挥的坦克时,要先射杀车长,然后再射杀驾驶员,因为射杀驾驶员会让敌人坦克立刻反应过来有伏击,而车长被打死以后,坦克还需要经过几秒钟才能有反应,这对于战机的把握很重要。另外坦克编队的车间通话通常由车长掌握,车长被狙杀,会延迟向其他坦克报警的时间,哪怕几秒钟都可能增加狙击战果。

  而美军的狙击次序是先打驾驶员,然后射杀后车长,理由是驾驶员被击中会使坦克失控,如果其他成员要把驾驶员拖离驾驶位置,很可能不得不出舱,暴露在狙击手的视线内,增大了被击中的可能性。

  培养一个优秀的专业狙击手比造一辆坦克困难得多,而一个能命中移动中坦克观察窗的狙击手,其价值远比一辆坦克要高。狙击手毕竟不是专业的反坦克力量,如果遇上坦克,最好能撤就撤,因为对付坦克已经超出了狙击手的任务和能力范围。

  如果狙击手配备了大口径的反器材步枪,倒是可以使用穿甲弹射击坦克的顶部、侧面、后部装甲较薄弱的部位,也能对坦克造成一定的破坏。苏联在二战末期研制了一种大威力PTR反坦克枪,发射14.5毫米钨芯穿甲弹的初速超过了1750米/秒,比现在大多数105毫米以上坦克炮发射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速度还要快,在打击德国虎式坦克的试验中,甚至能在100米距离内击穿虎式坦克侧装甲的任意部位。

  现代化的大口径反器材步枪的威力较大,例如中国研制的12.7毫米次口径旋转稳定脱壳穿甲弹,使用直径7.94毫米的高硬度钨弹芯,能在1100米距离上打穿60°倾角的10毫米厚装甲板,800米距离能打穿垂直放置的42毫米均质钢板,可以打穿俄制BMP1步兵战车。这意味我军的QBU10式12.7毫米大口径狙击步枪。使用高精度的狙击专用弹、脱壳穿甲弹和穿甲爆炸燃烧弹,可以与跟装甲运兵车等轻型装甲车辆对战,并且不落下风。

  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你能准确地打中坦克的关键部位!(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