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也差钱?竟用20年前事故飞机残骸拼装新战机凑数

美军也差钱?竟用20年前事故飞机残骸拼装新战机凑数
2018年09月25日 08:5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弗兰肯”是西方恐怖小说里一个用不同尸体碎片拼凑的怪物,而“弗兰肯战机”就是美国海军飞行员对“报废零件拼装战机”的绰号。

  按理说这个怎么也轮不到高大上的美军,然而9月17日,太平洋舰队的圣迭戈北岛航空战,海军飞机修理所的技师们真的翻出3架20年前事故报废的旧飞机残骸,把它们的可用部分拼在一起,然后并装上从其他报废飞机上搜罗来的零件,以应对现在的“飞机荒”。

  现场工程师说:这个就像外科医生做手术一样,切开机体,修理部件或者放入新部件,必须非常小心,如果在喷气机上多钻一个孔,都会是一场灾难。

  这架“拼凑战机”折腾了两年多,工期接近尾声,但还没有做好飞行准备。机修人员向美海军航空兵部队指挥官DeWolfe Miller III将军展示了这架“弗兰肯战机”,让这位全美海军飞行员的头儿,感到一阵阵后脊背发凉。

  米勒将军非常反感这种“拼凑战机”,他最近一次在舰载机飞行员特有的“尾钩协会”聚会上激动地说道:我们海军这些年创造了太多新名词,居然有一种名为“long-term down”长期状态下滑的飞机,也就是被拆成空壳的“器官捐赠者”飞机。如果出现紧急战事,飞机不够,就不得不依靠修理厂里的“弗兰肯拼凑战机”,而这些飞机由于东拼西凑,甚至连合格的识别码、机架编码都没有!

  然后无奈的是,因为多年预算削减,飞机数量不足,把两架事故报废飞机拼凑为一架新飞机的事情居然在高大上的美国海军真的发生了!

  尤其是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经过17年的持续作战任务后,这一点更为突出。当1980年F/A-18“大黄蜂”刚问世的时候,五角大楼信誓旦旦说其设计寿命也就6000小时就可以退休了。结果随着反恐战争对飞机寿命的加速消耗,以及后继者F-35“肥电”装备计划的一再拖延,迫使海军要把整个“大黄蜂”机队的寿命延长到10000小时!

  与此同时,2011年奥黑当政期间,国会山跟白宫之间的相互不对付,造成持续多年的国防预算深度削减,导致对现有机队的维修保障预算严重不足。

  2011-2016年期间,海军的“大黄蜂”库存从581架下降到537架,其他飞机也没好到哪里去。

  米勒将军的上任,麦克将军曾经警告国会:海军当时542架“超级大黄蜂”只有三分之一能马上作战——即“今晚战斗”。而能飞的只有一半!

  政府问责办公室在9月份进行的一次查账显示:海军E-2C“鹰眼”预警机、C-2A“灰狗”运输机都存在类似问题。

  2016年,大部分“灰狗”都飞行了近30年,累计10117小时,饱受螺旋桨系统和机翼磨损的困扰,且缺乏足够的维修站和合格的地勤人员来维护它们,且因为相关零部件停产,备件短缺问题严重。虽然海军计划用38架全新的V-22”鱼鹰”来替换剩余的27架“灰狗”,但这个计划要到2026年才能完成。

  与此同时,2016年,海军支柱“鹰眼”预警机也是用了16年,远远超过其设计寿命,即使送到海军维修站,也经常在里面因为等待备件而长期挤压。而后续型号E-2D”先进鹰眼”虽然平均机龄才3年,但也没好到哪里去,平均故障率于预期的要高,因为新增加的电子设备加重了整个飞机的负担,即使是目前的生产阶段,也收到备件短缺的困扰,迫使仓库从其他E-2C“鹰眼”上拆东墙补西墙。

  好在美海军普遍看到现在已经看到了“隧道尽头的光明”,伊拉克和阿富汗行动在减少,更多经费从作战领域回流到维修保障领域,另外整个国防预算也在增加。根据最新的预算,海军在运维方面的总支出2019年将达到489亿美元,比2018年增加36亿美元。其中海军飞机维修厂的预算为12.5亿美元,比2016年多出来3.38亿美元。其中6.44亿用于机身维修,比2016年增加了1.55亿。发动机维修方面增加了1.1亿,零部件方面增加到4500万美元,比2016年增加了1300万。

  所以现任“飞行老板”米勒将军有了更多底气来带领美海军飞行部队走出谷底。

  首先是给老旧的“超级大黄蜂”机队延寿,每年对40架战机进行机体改造,维持规模。

  其次是加强对零部件的筛选,避免飞机等零件,避免老旧零件造成更频繁的停飞故障。这方面采用了类似沃尔玛的“及时交付”系统,除了优化和缩短零部件的订货、加工、物流时间,必要时可能通过3D打印来现场制作一些小部件,而不是一味等待工厂。目前海军维修厂已经可以打印100多种零件。

  然后就是增加机修人员,尤其是合格的有经验技师。海军舰队战备中心负责人Michael Zarkowski在“尾钩协会”上发言称:他计划再雇佣1100多名技工、后勤人员和航空工程师来加强力量。此外海军还在三个航空站启动了“学徒”计划,并投入2.3亿美元改造全国的维修设备和设施。

  两年前,Zarkowski领导的全部海军航空修理厂每年能维修450架飞机,现在这个数字已经上升到485架,未来希望在2019年达到510架的维修能力。

  为了尽快清除那些严重磨损需要维修的挤压飞机,所有太平洋方向的战斗机中队将希望更多依赖加州勒莫尔海军航空站的新的海军航空维修中心。

  该基地的16个战斗机中队已经往这里移交他们的“状态下行”战机,让维修人员专注于库存飞机。Lemoore的舰队替换中队的63飞机中平均有5-7架“状态上升”飞机。通过重新配置中队的大小,把问题飞机送到维修中心,并有足够的零部件,使得飞行员每个月至少有20架可用的飞机。类似的改革也将在大西洋方向开展。

  米勒将军的要求是:随时有341架“超级大黄蜂”可“今晚作战”。任务还是很艰巨的,因为目前上报国会的数据里,这个数字已经暴跌到266架,目前刚刚恢复到280架。不过好在不会出“弗兰肯战机”这样的糗事了。(作者署名:默虹美海军学习小站)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