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仿俄军机为何能成功返销中亚 俄目前已无法建造

中国仿俄军机为何能成功返销中亚 俄目前已无法建造
2018年09月24日 16:0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航空工业陕飞微信公众号报道,首架出口哈萨克斯坦的运-8运输机已经到达乌鲁木齐机场,再过几天就将启程前往交付的终点站--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这是我国首次向哈萨克斯坦出口运-8机,也是我国首次向独联体国家出口运输机。

  从陕西城固柳林机场起飞的运-8,已经涂上了哈萨克空军的涂装

  作为首架出口哈萨克斯坦的运-8,这架运-8F200WA型01号机于2017年9月1日正式开铆,2018年6月14日成功首飞在陕西城固柳林机场成功首飞。9月23日,01号机从陕西城固柳林机场转场至乌鲁木齐。运-8运输机的成功交付是我国航空工业在“一带一路”领域取得的重要成果,对我国开拓独联体国家地区航空产品市场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带领作用。

  正在地面牵引的运-8F200WA型01号机

  运-8系列飞机是我国在60年代末至80年代初仿制于苏联安-12的一款中型运输机,采用四发涡桨上单翼布局,最大载重达20吨,于美国的C-130“大力神”运输机同级。我国还尚未搞定运-8飞机的量产工作时,苏联已经在1973年彻底停产了安-12运输机,以更大的伊尔-76取而代之,这使得目前全世界类似级别的运输机只有中国和美国仍在生产。

  缅甸空军的运-8

  事实上我国直到1987年才第一次实现了运-8的出口,如今算上哈萨克斯坦,还有缅甸、津巴布韦、苏丹、委内瑞拉、坦桑尼亚和巴基斯坦购买了运-8系列运输机。我国在运输机领域虽然起步晚,但后发优势依然很明显,但从运-8来说,到目前已经有了数十个衍生型号,包括运输机,预警机,电子干扰机,电子侦察机,海上巡逻机等等。

  委内瑞拉空军的 运-8

  哈萨克斯坦空军的规模不算大,目前拥有多个型号的运输机,但总数仅有十几架,且大部分都是运输能力不超过10吨的型号。仅有的一架安-12已经服役了40余年,急需更换。哈萨克斯坦作为独联体国家,一直和俄罗斯走得很近,按照常理说,哈萨克斯坦有购买运输机的需求,自然会先向俄罗斯求购。但事实上俄罗斯目前已经无法生产这个级别的运输机,安-12的老东家安东诺夫设计局又远在乌克兰。

  安-72是哈萨克斯坦空军目前最大的运输机之一

  有意思的是,哈萨克斯坦在苏联解体时,曾分到了50多架伊尔-76系列运输机,但哈萨克空军不存在远途投送的需求,所以一股脑的转给了航空公司运行。由于伊尔-76相比民用货机使用成本更高,加上市场需求较小,这些大型运输机在2007年之后基本停止了飞行,目前仅有两三架伊尔-76TD型货机仍在可用状态。

  阿拉木图航空的伊尔-76TD

  在这种情况下,哈萨克斯坦必须更新自己的空军运输机机队,但俄罗斯能提供的伊尔-76/476又太大,可供选择的只有中国的运-8/9和美国的C-130。我国凭借更高的效费比,最终拿下了哈萨克斯坦空军的订单,从哈方未选择更先进的运-9来看,显然采购成本是他们重点考虑的方面,这也不奇怪为何C-130会出局。

  我军早已开始批量装备运-9

  此次出口哈萨克斯坦的运-8F200W属于90年代之后发展的民用出口型,相比基础型号加长了2.2米的机体,机内空间更大。出口哈萨克斯坦的运-8计划将于2019年一季度全部交付。哈萨克斯坦近年来开始逐渐接受中国制造的武器,一改之前全俄式阵容的状态,除了运-8 之外,哈萨克斯坦空军还装备了中国制造的红旗-9远程防空系统和“翼龙”无人机。

  哈萨克斯坦空军装备采购的改变,也从侧面体现出我国航空工业在某些领域,已经实现了对俄罗斯的超越,这才是最让人欣喜的消息。(作者署名:啮花熊)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