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彩虹无人机献礼农民丰收节 还帮警察抓偷油贼

中国彩虹无人机献礼农民丰收节 还帮警察抓偷油贼
2018年09月24日 15:0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今天是秋分好时节,五谷丰登、瓜果飘香,中国在全国范围举行了首个农民丰收节的庆典活动,全国各地都在庆祝今年农作物的丰收增产。

  农业是中国之本,解决农业问题是关系到国计民生、定国安邦的基础事情。在当前军民融合的大背景下,著名的战场杀手——国产彩虹无人机也走进了丰收节的现场,让农民朋友一睹大国重器的风姿,同时用军工品质来为农业服务。

  图片:彩虹-5大型察打一体无人机是军迷朋友们熟悉的一款先进无人机系统。

  在中国农民丰收节陕西杨凌分会场上,一架外形科幻的无人机在4个旋翼驱动下垂直起飞,随后打开后部的巡航螺旋桨,进行平飞模式。这种融合了四旋翼无人机和常规无人机特点的无人机并不是普通的玩具基本民用无人机,而是拥有军工背景的专业无人机研发制造企业航天十一院推出的彩虹-804C型轻型无人机。

  图片:陕西杨凌农民丰收节分会场上起飞的彩虹-804C型无人机。

  彩虹-804C是彩虹-804无人机家族的一员。

  彩虹-804无人机翼展4米,最大起飞重量22千克,载荷重量3-5千克,续航时间24小时,巡航高度500-1500米、实用升限大于4000米,具有快速部署和自主安全飞行,超长航时等优点,是国内领先的近程无人机系统。

  图片:彩虹-804型无人机。

  彩虹-804C是在彩虹-804无人机基础上增加了4旋翼垂直起降螺旋桨,也是中国首款兼顾了军民两用市场的复合翼垂直起降无人机,具有起降场地灵活,续航时间长,飞行速度快等优点,根据我国农业发展现状多样化需求,它可搭载不同的设备完成多元化作业任务,通过获取实际有用信息,为提高粮食产量发挥积极优势。

  它可以实时监察灌溉水资源污染;对于不同区域的降雨量或是人为灌溉情况可清晰高效地拍摄;在农业测绘以及监测农业土地流失方面能够迅速作出判断;还可在一些人员无法进入探看自然灾害情况的地方进行图像采集。

  图片:在田间地头为农民朋友组装放飞彩虹-804C型无人机的小伙子们。

  彩虹-804C无人机不但是助农兴农的一把好手,同时还曾经客串过一次空中警察,抓住过投石油的坏蛋!

  2017年5月初,中石化公司山东淄博段成品油输油管路出现泄压现象,异常管道长度约20公里,中石化公司和当地警方历经半月调查取证始终未能定位盗孔和犯罪嫌疑人。

  5月19日,彩虹-804C复合翼无人机团队受邀紧急前往山东省淄博市协助中石化公司进行输油管路巡检,以确定管道周边是否存在泄油污染环境的情况,并对管道周边人员车辆进行巡视监控。

  结果仅仅一天,5月20日空中巡线侦察的彩虹-804C无人机就锁定了偷油嫌疑人,帮助警方终于破获了这起恶性盗油案件。在空中无人机的定位下,警方很快抓捕了相关犯罪嫌疑人。

  图片:准备夜间放飞进行油路管线巡视的彩虹-804C无人机,其携带的军用级别多光谱光学探头远远好于普通民用无人机,在夜晚进行盗油的蟊贼难以躲过这双天眼。

  当然,彩虹-804C无人机本质上还是属于军用无人机,这种垂直起降能力非常适合搭载在中小型军舰上,执行海上搜救、监视、炮校以及辅助登临检查等工作,如果携带电子干扰载荷,还能够成为军舰的守护神,干扰并引导敌方雷达制导的反舰导弹打向其他目标。 (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对于056这样的轻型水面舰艇,直升机甲板较小,无固定机库,就非常适合携带彩虹-804C系列垂直起降无人机。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无人机彩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