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推出新型无人神盾舰 1次就刷新3项世界纪录(图)

中国推出新型无人神盾舰 1次就刷新3项世界纪录(图)
2018年09月24日 13:4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根据海军认知网2018年9月23日发布的照片和信息显示,在南非AAD 2018防务展上,中国的CSOC公布了一种中型无人水面艇。该型水面艇的排水量为20吨,代号为JARI,由中船重工(CSIC)研发,主要用于面向出口,有着非常鲜明的特色。令人自豪的是,JARI无人水面艇一次性刷新了三项世界纪录。

  JARI无人水面艇最独特的地方,是安装有4面有源相控阵雷达天线。而在它亮相之前,阿联酋一艘排水量500吨左右的导弹艇安装了有源相控阵雷达,长期是世界上最小的盾舰。而在JARI无人水面艇方案亮相之后,这个纪录将被我们摘取。

  JARI无人水面艇的武器配置,主要有三种,包括:324毫米鱼雷发射管、30毫米遥控机关炮、8单元垂直发射系统。20多吨的小艇配备机关炮倒不稀奇,但配备垂发和鱼雷发射管却是极为罕见的。武器配置方面,意味着JARI又拿下了两项世界纪录,配备鱼雷发射管和垂发装置的最小舰艇。

  在传感器领域,JARI无人水面艇除了安装有源相控阵雷达之外,还配备有1部光电系统和1部导航雷达,此外装有1卫星通信天线。依靠这些传感器,JARI无人水面艇能对周边环境实施很好的感知,并从岸上或者母舰那里接收信息。

  现在的无人水面艇一般都带有船族化,多功能化的特征,因此可以断定此次在南非AAD 2018防务展上出现的仅仅是一种配置。它的垂发系统可以用来防空,必要的时候,可以加装声呐,执行反潜任务。如果垂发能够兼容小型对海攻击导弹,也可用于打击快艇等目标。

  在该艇的首部,配备有1门30毫米的遥控机关炮,因此也能执行低烈度条件下的海上侦察、巡逻和拦截任务。通过结合使用多种小艇,JARI无人水面艇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顶替更大舰艇的角色。

  总的来说,JARI是一种比较新的无人艇概念,体现了我国舰艇工业的创新。另一方面,也应当看到,这种艇的吨位太小,全长仅15米,宽只有4.8米,吃水仅1.8米,适航性相对较差,无法携带更大的反舰导弹,只能用于在近海执行任务。不过对于非洲国家而言,这种小艇倒恰恰合用。(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军舰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