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共装备过6款武装直升机 其中一种还是木制螺旋桨

我军共装备过6款武装直升机 其中一种还是木制螺旋桨
2018年09月23日 14:5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上个世纪60年代,美苏两国在不同的战术需求指引下,分别发展了第一代武装直升机AH-1“眼镜蛇”和米-24“雌鹿”。一种新型的作战飞行器也由此诞生。武装直升机顾名思义是一种装备进攻性武器的军用直升机,主要用于攻击地面目标。

  事实上,在第一代武装直升机出现在战场的同时,中国人也在做着类似的努力。在1981年的华北大演习上,一款装备12.7mm机枪,挂载八联装57-1型火箭弹发射器的直-5武装型直升机出现在了演习场上。

  直-5的原型机是苏联的米-4型直升机,采用1台活塞-7气冷星形14缸发动机,功率1770马力,主螺旋桨直径21米,直-5的技术比较老,甚至旋翼还采用钢梁木结构的桨叶。这款近乎“山寨”的武装直升机由于火力和防护上距真正的武装直升机相去甚远,实在无法满足作战使命,因此并未大量服役。而武装直升机这一机种,也如昙花一般刚一亮相就很快消失在了中国陆军的装备序列里。

  1986年,人民解放军陆军航空兵成立。而此时正值中国与西方国家的蜜月期,包括直升机技术在内的军事技术引进也就成了双方合作的重中之重。我国第一种真正的武装直升机SA342“小羚羊”也就是在此时引进的。

  虽然引进自法国的“小羚羊”和专业武装直升机相比差距也不小,但该机性价比很高,挂载引进的“霍特”或国产的“红箭-8”反坦克导弹后,对敌装甲部队有一定威胁。可以说在之后的直-9武装型服役之前,这批区区只有12架的“小羚羊”不仅为陆航武装直升机的使用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还在多次演习中担纲假想敌的角色。

  或许是觉得法国货的确不错。在“小羚羊”之后,中国又紧接着从法国引进了SA365“海豚”直升机,并很快开发出了自己的国产型号——直-9。直-9在中国的直升机发展史上起着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他不仅生产至今依然宝刀未老,而且还开发出中国第一种量产的武装直升机。不过,在直-9基础上改进而来武装直升机多少有点“过度”性质,而这一“过渡”就是二十年。

  最早出现的直-9W可谓是这段“过渡”期中的“过渡”产品。虽然以今天的角度看,只能携带4枚导弹,火控系统简单的直-9W显得很落后,但和“小羚羊”一样,它们为陆航武装直升机的发展做出的贡献不容低估。 

  直-9W之后,哈飞集团又发展了性能更先进的直-9武装型——直-9WA。由于该机经常被非正式的称作武直-9,因此之前的直-9W就被对应称作直-9武装型。

  进入新世纪后,火控系统进一步改进的直-9WZ开始出现。该机可以使用包括AKD-9反坦克导弹在内的多种先进武器,作战性能有了相当大的提升。

  直-9的终极改进型号是4吨级的专用武装直升机——直-19。该机可以被视为直-9WA型武装直升机的魔改版,能携带蓝箭-9空地导弹、天燕-90空空导弹、57毫米航空火箭、12.7毫米机枪吊舱等武器,是一款偏重侦察和反坦克任务的专用武装直升机。

  2012年11月12日,在珠海召开的第九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中国的直-10武装直升机首次曝光。2016年的新闻显示,直10武装直升机列装西部战区陆军某集团军陆航旅,这标志着我军所有陆航旅团都列装了这款国产先进武装直升机。

  时至今日,中国陆军航空兵的直升机已经突破1000架,其中武装直升机有大约三四百架,直-19与直10一起,共同构成了人民解放军陆军航空兵的低空打击力量。(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