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直10因动力问题出口巴铁受阻 无法在高原同印度作战

我直10因动力问题出口巴铁受阻 无法在高原同印度作战
2018年09月23日 14:2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经过数十年的努力,中国终于成功研制出和美国“黑鹰”同级别的直-20通用直升机。这也意味着,中国陆航现役的直-10直升机能够出口赚外汇了。不久前,中国军工集团极力向巴铁推销直-10,却惜败于土耳其T-129直升机。虽然在综合性能上,直-10并不比T-129差劲,但发动机是硬伤。

  直-10武装直升机

  而且,巴铁曾大量装备美式AH-1武装直升机,土耳其T-129同样采取北约制式,和AH-1有着较好的通用性。此外,土耳其还同意优先向巴铁提供15亿美元的优惠贷款。但无论如何,直-10没有能够成功出口巴铁,确实也暴露了直-10存在的一些缺陷。别的不说,土耳其T-129武装直升机的发动机直接传承于欧洲,动力系统非常成熟。

  T-129武装直升机

  直-10的涡轴-9发动机就曾因动力不够充沛,量产型被迫减轻重量。而巴铁和印度在高原地区有着激烈的领土争端,直-10的发动机很难在高原提供充沛动力。这也是中国耗费数十年,也要研制直-20的重要原因。到目前为止,直-20依然是中国唯一一款能够适应于高原全天候作战的国产直升机。显然,对于见惯了美式装备的巴铁来说,直-10的技术还不够硬。

  中国的直升机技术起步晚、发展慢、底子薄,比战斗机的研制更为曲折。建国初,中国就在前苏联的帮助下,以米-4直升机为基础,仿制出直-5直升机。到1988年,直-5直升机依然在中国陆军航空兵中服役。这说明,中国的直升机更新换代极慢,甚至一度陷入停滞状态。尽管1980年,中国就引进了法国“海豚”双发轻型多用途直升机,但其国产型号,却是1992年才实现首飞。真正大规模服役部队,就更晚了。

  直-9舰载直升机

  直-10的出现,才首次让中国直升机跟上时代,摆脱对国外技术的依赖。但对中国而言,直-10来的有点太晚。1998年,直-10立项,到2010年才定型量产。其中,经历了多少困难,攻克多少技术难题,只有直-10的研究人员才最为深刻。

  可直-10最终还是败给了土耳其T-129。这让中国科学家们知耻而后勇,继续坚持技术改进,最大提升直-10的性能。据最新消息称,直-10再次升级,推出最新直-10ME版。它配备了更先进的航电系统和更重型的装甲。在发动机上,采用涡轴-9改良版,优化高原飞行能力,综合性能直追美国“阿帕奇”武装直升机。

  不过,直-10作为一款中型武装直升机,要和“阿帕奇”重型武装直升机正面抗衡,还是有着不小的压力。好消息是,中国已经在着手研制新一代武装直升机,力求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作者署名:烽火军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