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F-5战机空战性能远逊我歼6 中国为何对其赞誉有加

美F-5战机空战性能远逊我歼6 中国为何对其赞誉有加
2018年09月23日 18:0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歼6战斗机原型是苏联的米格19战斗机,这一款战斗机最大速度只有1.4马赫,在苏联时代很快就被2倍音速的米格21淘汰,而在我国则正好相反,继续服役了30年,凭借3门30毫米大炮,曾经击毙过多款美国飞机,比如二代机王牌F4,第一款两倍音速战斗机F104,世界最强亚音速攻击机A-6等,获得了炮战之王的美誉。

  迄今为止歼6是中国空军战果最多的飞机,生产数量超过5205架,数量非常可观

  歼6战斗机长盛不衰的关键是,飞机高度符合能量机动的设计要求:机体轻,推力大,截面积小,阻力小,加速快爬升快,外加尺寸小,造成目视发现困难,也符合目视隐身的要求,在二代机雷达和导弹不太可靠的时代,歼6确实是空中格斗搏杀的利器。

  歼6战斗机支撑了中国30年,当年空军几乎处处可见。

  歼6无往不利,赢得了很高的声誉,当时美国类似的战斗机就是F5虎式战斗机,从设计来说,F5更像一款角度战斗机,和歼6相比非常难赢,对岸装备了几百架,虽然中国空军不太看得上F5,最终在对岸飞行员的大力帮助下,中国设计师开始接触到这一款美国的低端轻型战斗机,印象立马大为改观:原来美国飞机设计如此强悍!

  先看参数,米格19空重5447公斤,2台发动机总推力6500公斤,空机推重比1.19,F5A战斗机空重3667公斤,2台发动机总加力推力3702,只有歼6战斗机推力一半出头。

  F5战斗机很轻巧,作为战斗机来说,空战性能不如歼6

  从作战推重比来说,歼6推重比0.85远远超过F5A的0.6,最大爬升率156:146米每秒,最大过载8g对7.3G,空战性能歼6稍微占优,但是从另外一些性能来说,歼6就输的一塌糊涂。

  首先说小马拉大车,作为一款空重只有3367公斤的小飞机,正常起飞重量却高达6.2吨,超载起飞重量高达9.23吨,最大起飞重量和空机重量比例高达2.25倍,而歼6战斗机只有1.39倍,差距甚远,反应出来的结果就是F5A载弹量大,航程远,虽然作为一款轻型战斗机,但是性能指标非常不错。

  F5战斗机设计成功之处很多,首先采用边条翼和大展弦比机翼是最大亮点

  F5A最大载弹量2.8吨,和中国当时的轰5轰炸机类似,而且最大航程2600公里,非常可观。

  F5A在维修性也非常出色,越战时期,一天可以出动4次,在同时代轻型战斗机中,维修性最好,中国空军拿到手试飞后,发现很多优点,俯冲拉起性能很好,进入改出非常快,而且杆力柔和平稳,不像歼6高速低速两个感觉,飞机不容易进入失速,进入失速后改出很快很方便。

  F5经过升级后,对地攻击能力远远超过米格19甚至米格21

  而在维修性设计方面,则彻底颠覆了传统俄式战斗机的设计思路,飞机结构设计简化合理,检修口盖机身两侧对称,液压油箱站着就可以观察到液面高度,方便观察,油箱高度合理,只要打开侧面口盖就可以够得到油箱各个附件。

  而且更换发动机只要4个人20分钟,为了防止地勤人员装错口盖零件,外形类似的矩形口盖大多切角做放错设计,而且飞机有很完善的排水设计,防止腐蚀积水效果很好,机身细节从内到外,给中国设计师打开了一个天窗,从F-5A到F-5E和F-5F,成为70-80年代中国学习世界先进飞机设计的最佳教员,很多细节设计在后来的国产歼8战斗机和后续多款改进型号以及系统设备改进中得到广泛应用。

  沈阳有多款F5战斗机真机,维修性优良,但是歼8战斗机则以维修性恶劣著称

  中国对拿到手的F5机型,组织众多专家做了认真的测绘分析,总结出了厚厚的几大本资料,当然,遗憾就在这里,测绘报告里面满篇赞誉,处处珍宝珠玉,但是资料总结写完就完了,根据美国的成功经验,大面积对中国落后机型的维修性改进则不尽如人意。

  这一切,到了20年后的歼10,枭龙战斗机才得到彻底改观。(作者署名:大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