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航母编队为何需要保持阵形?拦截敌袭还要帮忙"挡枪"

航母编队为何需要保持阵形?拦截敌袭还要帮忙"挡枪"
2018年09月23日 15:0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从风帆战舰的大航海时代,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再到二战时期的海战中,舰艇编队的阵型是相当重要的。在传统海战中,我方舰艇发现敌舰时,舰队指挥官第一时间不是马上命令发起攻击,而是通过电台、旗语、灯光等通讯手段,要求舰队的各艘军舰按照此前的方案行动,排出各种作战阵型,然后再从容不迫的与敌交战。

  即使是到了今天,我们在军事新闻报道中,也常常听到这一句话:“接到警报后,各舰立即出发抵达预定战位……”。可以看出,即使是今天,舰艇编队的阵型,各舰的战位安排,仍然是海战的必要条件。

  那么,对于现代海军来说,注重“阵型”究竟有什么作用呢?

  首先,我们了解一下海军为什么会在作战中讲究阵型。以前的海战都是依靠舰炮的比拼来决定胜利的,谁的舰炮口径大,谁的舰炮数量多,谁向对方发射的炮弹多,谁就越有机会击沉对方舰艇,也就离胜利越近了,这就是所谓的“大打小”、“众打寡”。战列舰就是这种思想的产物,战列舰拥有多门大口径舰炮,能够对敌方舰艇进行毁天灭地的打击,而且自身还拥有厚实的装甲防护,以避免被对方大口径火炮击伤击沉。

  但是由于战列舰主炮体积较大,只能沿着舰体中线布置,而舰艇中部又要设置舰桥指挥塔等巨大的上层建筑,战列舰的数门主炮就会被分成前后两部分。所以战列舰在作战时需要用侧面向着对方舰艇进行齐射,才能发挥全部的火力。战列舰最经典的作战阵型,应该就是T型阵型了,在舰艇实力相当的海战中,谁能够在第一时间抢占到T字头那一横的作战位置,就会首先拥有了发挥全部火炮数量的优势,甚至可以说是锁定胜局了。

  到了现在,战列舰已经退出了海战历史的舞台。强大海军的舰艇编队是围绕着航母来展开的。航母搭载战机,具备强大的制空制海能力,成为敌对双方在作战中的首要打击目标。所以航母在作战中,身边总是要带上其他作战舰艇,例如巡洋舰、驱逐舰、护卫舰和核潜艇,组成规模庞大的航母战斗群。这些作战舰艇会按照预定的阵型方案来确定自己在航母战斗群中的位置,提前把所以敌人可能来袭的海面、空中和水下通道封锁住。

  以美国航母战斗群为例,在真正执行作战任务时,通常会把战斗群分成近层防御圈和外层防御圈。近层防御圈的驱逐舰和护卫舰一般和航母保持10公里左右的距离,为航母提供“贴身”保护,其中护卫舰还要为航母提供“挡枪”服务,执行替航母挨导弹等背黑锅任务。这不是开玩笑,这是美军的惯例,例如佩里级导弹护卫舰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在战时挡在航母和巡洋舰等主力舰身前,替它们挨导弹和鱼雷。

  航母战斗群的外层防御圈,往往会在航母40公里(水面)到400公里(空中)的地方,为航母提供外围警戒保护,如果敌人来袭,就会提前被外层防御圈发现并拦截。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航母战斗群中往往还会有一到两艘攻击型核潜艇,攻击型核潜艇除了为航母提供反潜保护以外,有时其会远离航母战斗群超过100公里,充当开路先锋的角色。所以阵型对于现代海军编队作战来说,战阵是不可或缺的。(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