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2030年或拥有3艘核航母 但海外部署仍存一短板

中国2030年或拥有3艘核航母 但海外部署仍存一短板
2018年09月23日 11:3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航母设计图

  2018年以来,美国人对中国航母的看法是及其混乱的,赞美者贬低者惧怕者皆有。在几天前美国媒体发表文章《中国是下一个航空母舰超级大国吗?》,文中称中国已经拥有两艘航母,更重要的是中国已经熟练掌握了航母的使用技巧,这包括最难的一部分,舰载机的夜间起降,这将决定一艘航母的终极战斗力。

  美国人在这篇文章中表现出了焦虑,中国的学习能力非常快,现有的两艘航母并不能代表中国的终极实力,这仅是个开始,接下来中国拥有雄心勃勃的航母发展规划。按照此前媒体的报道称,中国海军计划2030年前拥有6艘航母,其中至少有3艘是同福特级航母性能接近的拥有电磁弹射的平顶核动力航母。

  不再掩瞒,非常多的信息显示,中国首艘核动力航母已经做了大量的技术储备,包括已经在官方媒体报道的电磁弹射技术、新型空警-600舰载预警机、五代舰载隐身战斗机(或许歼-20改也可能是歼-31改)以及已经启动建造的核动力破冰船(验证核动力系统)。

  空警-600舰载预警机

  这些现象显示,中国或将成为下一个航空母舰超级大国,目前唯一的航空超级大国是拥有11艘航母的美国,且还有2艘福特级在建造。

  不过,并不是所有美国人都这样认为,另外一篇美国媒体的文章《中国航母:终极纸老虎?》就表达了这样的观点,他们着眼于中国当前的两艘滑跃起飞的苏联风格航母,认为中国的舰队无法同美军平顶核动力航母相比,相对来说,不管是尼米兹级还是福特级,美军航母在全球拥有最为强大的辐射能力。

  即使接下来中国建造了数艘平顶航母---同福特级一样拥有核动力、电磁弹射以及五代舰载机的新航母,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那就是在执行全球军事任务的时候,中国没有足够的海外军事基地。当前,美军占领了全球大多数具有重要军事战略意义的港口基地。

  美国媒体的另外一篇文章的视角完全不同于前面两个观点,这篇文章为《平顶对峙:中国的骄傲与美国的傲慢》,文章称,美国海军人士并不关心进入太平洋的中国航母舰队是一种直接威胁,这体现了美国人的傲慢。但是不管是辽宁号还是即将服役的002型航母,对于中国人来说都是骄傲,中国从无到有到完全国产,用了极短的时间。且大多数中国人认为近200年的屈辱历史有一部是因为没有强大海军造就的,航母的意义重大。

  资料图:造船厂效果图

  在大多人的角度分析,现有的辽宁舰、002型无法与美军尼米兹级竞争,仅从排水量、动力看就不是一个级别。但是这篇文章从另外一个角度进行了分析,文章称,虽然辽宁舰存在局限(排水量、动力以及设计),但是该航空母舰搭载的电子设备和武器装备同美军的航母没有什么大的差别。

  辽宁舰战略部署不会定位在太平洋中心位置以及在印度洋和其他大洋上同美军航母竞争,而是在中国东部和南部的海域部署,在这个范围之内,拥有岸基火力支持的辽宁舰的作用将会放大。美军意识到辽宁舰带来的威胁了吗?

  中国的平顶航母会如约而至,各路消息都显示在上海的船厂已经开工建造了被称之为003型的平顶航母,只不过这艘航母采用核动力还是常规动力至今还是个迷。(作者署名:前沿哨所/再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