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用四年时间打造世界最强两栖战车 颠覆国外认知

中国用四年时间打造世界最强两栖战车 颠覆国外认知
2018年09月23日 10:4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两栖战车

  随着中国海军的发展,两栖登陆作战成为了我国的主要训练科目,为了提高我军的两栖作战能力,早在60年代就研发了一系列的两栖战车和配套舰艇,比如63式水陆坦克,在当时成为我军的主力装备,不过随着时代的进步,其落后的技术也越发明显,甚至还遭到一些外国专家的嘲笑:中国两栖部队是二十万人大游泳,而海军陆战队则是一支海军步兵。为此,新一代两栖战车逐渐在中国崭露头角。

  9月17日,央视就讲述了一段关于05式两栖战车的研发过程。为了适应国际形势的变化,05项目的研制创建于21世纪初,主要是用来两栖渡海作战。陈鹏飞总师带领团队在严峻的考验下,仅仅用了4年的时间,通过可调式滑板和减阻设计,把一个曾经看似不可能的设想转变为现实,于是,一款航速快、火力猛的05式两栖战车问世,成为世界上最强的两栖突击车辆之一,彻底颠覆外国的认知。

  两栖战车

  据了解,在研制05式的时候,正中国军工最艰难的时代,技术人才面临着最严峻的考验,当时的军工人们第一个月拿着157块钱的工资。但也就是因为这样的情况,身兼重任的他们励志要让登陆装备实现现代化和家族化,以及拥有强大的伴随火力、装甲防护能力和高航速能力,最终不负众望,成功在2009年国庆阅兵仪式上正式亮相。

  中国05式两栖战车是一个庞大的两栖系列车族,该车族里面的所有战车使用的地盘都是一致的,而最大的特点应该就是车体前后各有一套滑行板,其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在水上的航行速度。其水上的最高行驶速度大约是25千米每小时,如果是遇到好的海况,比如顺流的情况下,最大速度可接近30千米每小时,成为了水上航速最快的现役装车辆,创下了一个世界第一。

  两栖战车

  在火力方面,05式两栖战车也是相当可观的。早在建造该型战车之前,我军在63式水陆战车的基础上改造出63式水陆坦克,安装了105毫米坦克炮,而05式两栖战车延续了这一传统。其中05式两栖步兵战车的双人炮塔配备了30毫米机关炮和两枚“红箭”73C反坦克导弹,这样的装备已经超过了世界主流步兵战车的水平,

  再者,05式两栖战车的火力控制系统也是名列前茅。05式两栖突击车拥有许多现代装甲车该有的配置,有专家表示:05式两栖突击车是独一无二的“两栖全能火力支援军”,又或者说,在一定程度上,05式家族属于当今同类型车辆的佼佼者。

  总的说来,也算是苦尽甘来,终于让外界认清我国的军工实力。而更值得敬畏的是中国军工人们,是他们见证了中国军工从无到有,独一无二的标志,是他们为国铸剑,完成一代又一代军工人的使命。(作者署名:前沿哨所/秦龙)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