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加坡欲打造东南亚最强军队 采购AIP潜艇和F35战机

新加坡欲打造东南亚最强军队 采购AIP潜艇和F35战机
2018年09月23日 10:3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新加坡武装部队(Singapore Armed Forces,SAF)刻正进行‘第三代新加坡武装部队’转型,企图成为一支网状化部队,实行作法就是‘引进先进侦测、精准打击、快速机动、提升兵力投射与无人系统能力等,以利在战争中占有决定性优势。’

  尽管新加坡幅员狭小,但其国家财政安全、政局稳定总带给国际间一股正面的发展形象。近年来星国不断推行国防改革政策及推动国防科技产业的发展,并积极转型为二十一世纪的军事武装部队,企图成为东南亚最先进的军队。

  转型后的新加坡武装部队将具备应付传统与非传统威胁挑战的能力。其优先要务之一,即是使新加坡武装部队具备对抗国内外恐怖主义的能力。为了保卫国家不受网络威胁,新加坡武装部队于2017年成立全新的指管通资指挥部(C4 Command),并将于未来十年内编实2,000人。其中700人将于现有的指管通资作战群(C4 Opera- tions Group, C4OG)服务,其余1,300人则服务于近期新成立的网络防卫群(Cyber Defence Group,CDG)。这两个单位大小规模相当于旅级部队。该指挥部成立目的旨在协调遂行指管通资与网络防卫的作战行动和能力。

  海上部队

  尽管新加坡共和国海军(Republic  of  Singapore Navy, RSN,以下简称星国海军)的规模小,却极为先进且健全。由于新加坡是海洋立国,安全与发展均需仰赖海上贸易,故就其海军规模算得上相对庞大。此外,新加坡位处世界少数几处最重要的制扼点─马六甲海峡,为东南亚、东亚通往世界各地的门户。近半数世界海上运输贸易量与亚洲70%的石油进口皆需取道于此。星国海军与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等国共同参与2004年‘马六甲海峡巡弋’(Malacca Strait Patrol, MSP) 的组织架构。该架构包括联合海上巡弋、海洋空中巡弋(由新加坡共和国空军[下称星国空军]代表海军执行)以及情报合作。

  更令人敬佩的是星国潜舰舰队仍不断进行现代化作为。头2艘排水量1,130吨的挑战者(Challeng-er)级柴油动力潜舰(星国海军约于1995至1997年间采购,全数4艘)已于2015年除役。其余2艘未来亦即将完成除役。星国海军将维持2艘原购自瑞典,排水量1,400吨,以及相继于2011至2012年间成军服役的弓箭手(Archer)级柴油动力潜舰(该型潜舰已由瑞典绅宝考克姆[Saab   Kockums]公司完成现代化)。2013年,新加坡采购了两艘配备绝气推进(AIP)系统,排水量2,000吨的218SG型柴油动力潜舰,预计自2021年起交货。该型舰将由德国泰森克鲁伯海洋系统(Thyssenkrupp Marine Systems)公司进行改装工程,以符合新加坡的需求。

  2017年5月,新加坡正式对外宣布将额外采购2艘潜舰,并自2024年起开始交舰,俟4艘潜舰全数成军服役时,星国海军将以轮替方式运用这些潜舰,并采以下方式─1艘进行装备维保,1 艘执行例行训练,2艘执行战备巡弋。2015年起, 新加坡为了强化潜舰舰队训练作为,于樟宜海军基地成立潜舰训练中心。据闻,新加坡更有意购买岸置攻船导弹,而根据媒体报导指出,其考虑的系统为欧洲导弹动力集团(MBDA)的海妖(Sea Venom)攻船导弹。

  星国海军仍持续强化其水面部队战力,其于2007至2009年间成军服役6艘无敌(Formidable) 级多功能巡防舰(长114.8公尺,排水量3,200吨)。这些舰艇已大幅提升星国海军的远洋作战潜力, 以及其防空与反潜/反水面作战能力。第三个重要支柱系于1990至1991年间成军服役的6艘胜利(Victory)级导弹护卫舰(长62公尺,排水量595 吨)。此型战舰在1990年中期配备以色列拉斐尔集团闪电(Barak)地对空导弹。近年已进行延寿计划案,并自2012年开始逐步换装先进战斗管理、通信与感测系统。这项最新的性能提升亦已纳入电子作战系统整合。

  星国海军刻正逐步汰换无畏(Fearless)级巡逻舰(长55公尺,排水量500吨),此型舰艇由新加坡科技海事公司(Singapore Technologies Marine, 以下称新科海事公司)建造,并于1995至1998年间下水(合计12艘)。此型舰为完全由新加坡自行设计与监造的首艘作战舰艇。2017年,已有4艘除役,而新加坡目前正以独立级‘近岸任务舰’(Lit- toral Mission Vessel, LMV)汰换无畏级巡逻舰(共计11艘)。该型舰长80公尺,排水量1,250吨,由新科海事公司与绅宝考克姆公司联合设计。首舰已于2017年5月下水并服役于星国海军182战队(其余2艘亦于2017年11月底成军)。2017年10月,新科海事公司已交付第4艘舰,同年9月第5艘舰已于万莱(Benoi)造船厂下水。新科海事公司于2013年1月获得8艘舰的建造合约─预划于2020年全数纳入作战序列,届时所有舰艇预期均将能准时交舰;另最后2舰已由新科海事公司于2017年8月开工建造。

  星国海军已强化其水面部队战力,其在2007至2009年间已成军6艘无敌级多功能巡防舰(长114.8公尺,排水量3,200吨)。

  星国空军

  目前星国空军并无重大的现代化计划。该部队已成功将‘原以空军基地为中心的组织架构,转型为区分五大作战指挥部与一个训练指挥部为主的任务导向部队。’

  星国空军战斗机队的核心为F-15SG型(F-15E先 进型)多功能战机,共采购此型战机40架,自2009年起开始交机,并于2013年9月宣布达到‘全战备能力’(Full Operational Capabilities, FOC)。目前星国空军至少有32架的F-15SG型战机编配在2个 作战中队内。2003年,新加坡更以安全合作参与  者的身分加入F-35战机计划,惟迄今尚未发现有做出任何采购的决策。据某些新闻报导指出,新加坡有意采购最多75架F-35B型短场起飞/垂直降 落(STO/VL)战机,且目前据信可能于2020年订购 首批4架,后续并考虑购买8架以上的F-35战机。星国空军目前约有60架F-16C/D Block  52型战机,并预计进行改装以延长其全寿期与作战能力。2015年5月,美国通过了这项性能提升工程的零附件与维修军售案。而在此项军售案中,新加坡亦有意采购50组‘联合头盔式讯号传输系统 ’ (joint helmet-mounted cueing system) 、90部AN/APX-126先进型敌我识别系统,以及150具LAU-129型导弹发射架,这项性能提升工程案预于2023年完成。俟未来完成现代化之后,F-16C/D 型战机将配备全天候、地面攻击能力,并与先进精准弹药整合,包括‘雷射联合直攻弹药’(Laser Joint Direct Attack Munition, LJDAM),其航空电子系统亦将同时进行现代化。

  2002年5月,新加坡获得其首批AH-64D型阿帕契(Apache)攻击直升机。星国空军前于1999年采购8架,又于2001年再采购12架。目前迄今并无  大型采购合约或现代化计划对外宣布。星国空军刻正对AH-64D型攻击直升机加改装‘直升机整合式电子作战系统’(Helicopter Integrated Elec- tronic Warfare System, HIEWS),以提升战场存活率及改善卫星通信效能。所有装备研改工程预计将于数年内完成─惟确切期程则尚未对外公布。

  2016年,新加坡决定采购数量不明空中巴士直升机(Airbus Helicopters)公司所生产的H225M型直升机与奇努克CH-47F型直升机。H225M型多功能旋翼机预计将替换AS332M/M1型超级美洲豹(Super Puma)中型运输通用直升机(1983年成军),而奇努克CH-47F型直升机则取代奇努克CH-47D/SD型直升机(1994年服勤)。这些新直升机预于2020 年后交机,而H225M型多功能旋翼机的总订购量未来有可能会落在24至30架之间。据报导指出,2013年2月,新加坡与塞考斯基(Sikorsky)公司签订额外S-70B型海鹰(Seahawk)直升机的采购合约。2005年1月,新加坡订购首批6 架S -70 B型海鹰直升机,并在2011年1月正式在无敌级多功能巡防舰上成军服役。2014年3月,新加坡正式确认采购空中巴士A330型多用途运输加油机,用以取代4架现役的波音KC-135R型同温层加油机。新加坡将采购6架多用途运输加油机,并预计2018年开始交机。

  星国空军编制内有洛马公司的KC-130B型大力士运输机。

  新加坡已提升其战略作为与战术状况觉知能力。2012 年4月,新加坡宣布湾流(G ulf- stream)航天公司的G550空中预警机已达到全战备能力,并采购此机种4架,用以取代E-2C 鹰眼(Hawkeye)预警机。2014 年2月,星国空军证实为‘防空特遣部队’(Air Defence Task Force, AOTF)引进新型防空雷达系统。该特遣部队于2010年成军,主要担负监控境内国土空域之安全任务,为新加坡武装部队高空战备核心战力之一支劲旅。为进一步侦测与识别各类型威胁,星国空军已引进长55公尺的‘系炼式飞船系统’(tethered aerostat system),以及‘复合式空中辨识拦截系统’(System for Hybrid Interceptor Knowledge  of  Recognise Air,SHIKRA)。后者系以法国泰勒斯雷神系统公司的3D S波道‘地面大师’(Ground Master, GM)200型中程多用途雷达为基础, 适用于空中侦察、防空武器协同(范围自极短程防空系统至中程系统),以及反制火箭、火炮与迫炮作战。新加坡将复合式空中辨识拦截系统安装于曼 恩(MAN,现为德国莱茵金属集团曼恩军用车辆[Rheinmetall MAN  Military  Vehicles])公司的8X8轮型高机动军品运输车上,并公布其感测距离可达100公里,作业高度为25 公里。为提升防空接战能力,新加坡亦采用以色列航天工业(Israel Aero- space Industries, IAI)艾尔塔系统(Elta Systems)公司生产的EL/M-2084型S波道多用途雷达以及EL/M-2083型飞船式空中预警与管制雷达。

  2011年,新加坡采购地对空(Surface-to-air)巨蟒(PYthon)5型与德比(DERby)陆基防空导弹系统(英文前缀合称为史派德[SPYDER])以取代服役三十年的长剑(Rapier)防空导弹系统。以色列拉斐尔(Rafael)公司的史派德防空导弹系统可同时接战各类型空中威胁,范围包括战斗机、无人飞行载具,乃至精确导引弹药(precision guided muni- tions, PGM)。星国空军亦将采购紫菀(Aster)30型导弹,用以汰换老旧的改良型鹰式导弹系统;紫菀30型导弹可拦截70公里以外的空中威胁。新加坡虽尚未公布采购数量,惟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中心指出,星国采购了2套紫菀30 型导弹系统与200枚导弹。2017年3月,星国空军宣布以色列航天工业的苍鹭1型(Heron 1)‘中高度长续航力’(Medium Altitude Long Endurance,MALE)无人飞机系统已达到全战备能力。而其实早在2015年3月,新加坡则已宣布埃尔比特系统(Elbit  Systems)公司制造的赫米斯(Hermes)450型长续航力战术无人飞机系统,亦已具备全战备能力。

  星国空军奇努克CH-47直升机的舱门机枪射手正于军事演习期间进行射击训练。

  2017年,于美国亚利桑那州进行‘铸刀演习’(Forging Sabre Exercise)期间,星国空军地面小组正引导实施空中密接支持。

  地面部队

  2016年中期,新加坡陆军(Singaporean Army,SA,下称星国陆军)成立以非军事挑战为重心的一支‘陆军部署部队’(Army Deployment Force,ADF),并公布其四大任务范围:反恐、民事应变作战、人道援助与灾难救济,以及和平支持行动。星国陆军部署部队系采营级部队编制,由训练精良并具专业专长的士兵组成,能扩大任务范围以支持‘岛屿防御特遣部队’(Island Defence Task Force, IDTF)、‘特战特遣部队’(Special Opera- tions Task Force, SOTF),以及内政部相关机关。为应付各类偶发事件,星国陆军部署部队配有各型车辆,诸如六轮传动维和者(Peacekeeper)快速反应防护车、轻型多功能防护车、净水机等。

  星国陆军已完成其装甲车队现代化,配备豹(Leopard)2SG型主战车(据媒体报导已有66辆主战车系改装自前德国装甲部队豹2A4型,配备IBD 戴森洛特-加龙省工程[IBD Deisenroth Engineering]公司的新型被动式装甲)。这些主战车已取代AMX-13SM1轻型战车。其中有不明数量的战车配备新科动力(ST  Kinetics)集团子公司新科电子公司(STELOP)制造的新型全景、供指挥官使用的模 组化双轴稳定瞄准仪(指挥官开放式架构全景瞄   准仪[Commander’s Open Architecture Panoramic Sight,  COAPS])。此项改装在2017年5月星国陆军营区开放日(Army Open House)中首度公开亮相。其他改良包括战场管理系统、新式人员舱冷却系    统、辅助动力机、倒车摄影机(reverse camera)以及完成升级的射控系统。2017年8月,美国政府授   予洛马(Lockheed   Martin)公司与新加坡签订支持6套AN/TPQ-53型主动电子扫描数组(AESA)S波道反火力目标获得雷达军售案(该合约于2017年4 月签订)。建造工程预计于2019年3月完成并交付新加坡使用。这些系统将取代现役的TPQ-36与TPQ-37型火炮雷达。同时星国陆军亦已引进拉斐尔公司的长钉(Spike)短程反战车导弹供步兵部队使用。此型导弹已用于替换84公厘古斯塔夫(Carl Gustaf)M2无后座力炮。长钉导弹将搭配德国诺贝尔炸药防卫(Dynamit Nobel Defence)公司的斗牛士(Matador)90公厘单发射击反战车系统使用, 另新系统的换装训练已于2017年中展开,而导弹与导弹发射器的采购总数则仍未公开。2017年3 月,美国政府宣布核准轨道阿连特科技(O rbital ATK)公司出售新加坡2,000枚120公厘XM395型 快速精确迫击炮弹药的采购合约。

  2017年5月,星国陆军营区开放日期间,狩猎(Safari)武器定位雷达首次对外展示,此型雷达于2016年9月成军服役─拜系统所赐,炮组士兵之编制已可由原18人减编至11人。活动期间亦展示了新型履带式装甲救济车之原型车,称为‘新一代装甲救济车’,该型车主要用于支持尚未公开的‘新一代装甲战斗车’。这两款装甲车皆为星国地面部队的新型装甲车系家族,已于2017年3月由新科动力集团得标监造,惟最终设计迄今仍尚未定案。

  另一型于活动中展示的装甲车为新科动力集团与国防科技局(Defenc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gency, DSTA)共同研发,以利供机动化步兵与战斗支持部队使用的20吨贝尔雷克斯(Belrex)4X4 轮型战斗防护支持车。此型车系由南非派拉蒙集团(Paramount Groups)掠夺者(Marauder)防地雷反伏击车为设计基础。此型装甲车于2016年11月于星国陆军成军服役,并将逐步取代新加坡大部分的5吨无装甲卡车与奔驰(Mercedes Benz)公司MB290装甲车。贝尔雷克斯装甲车有数款主要的车型:计有战斗工程、保养游修车、医疗支持车、输油车、通信车、后勤支持、迫击炮车、迫击炮弹药车、护卫车与侦察车等。

  另一项现代化改革作为则与17.5吨维和者6X6 轮型快速反应防护车有关,此型车于2015年7月成军服役,用于汰换自1970年即开始使用的V200 战斗装甲车。维和者快速反应防护车系以法国雷诺卡车防卫(Renault Trucks Defence)公司制造的高卫(Higuard)防地雷反伏击车为设计基础,星国陆军在持续进行的第三代武装部队转型之作为中,引进第三代武装部队装甲车型,即为特拉克斯(Terrex)步兵运兵车;此型车计有:指挥,运输, 轻工兵,反战车导弹,医疗,侦察、监视与目标获得 (Reconnaissance, Surveillance and Target Ac- quisition, RSTA)以及打击观察任务等七种构型。新一代装甲战斗车预计将取代1970年代初期服役的M133A2履带式装甲运兵车。新一代装甲战斗车的研发工作于2006年展开,此型车依采购合约计划将于2019年起交付部队使用,并搭配新加坡机械化部队的拜尼克斯(Bionix)步兵战斗车共同执行地面作战任务。2017年星国陆军营区开放日所展示的原型车辆重29吨,长6.9公尺(宽3.28公尺,高3.2公尺);编制3员(驾驶、射手、车长),使用710匹马力MTU 8V-199 TE20引擎,可容纳8名全副武装士兵。原型车配备轨道阿连特科技公司的MK44 30公厘主炮、7.62公厘同轴机枪及8具76公厘烟雾榴弹发射器。

  新加坡国内科技

  新加坡虽为一个蕞尔小国,但其国防工业颇为强盛且极具创新力。新加坡的产品系以国内技术或部分授权专门知识为基础。国营巨擘新科工程(ST Engineering)集团具有航天、电子、陆上系统及海洋领域等战略业务范畴,其2017年第三季收益达10亿1,000万欧元(2017年1至9月总收益为30 亿7,000万欧元),较2016年成长1%。2017年7月该集团同意以3,052万欧元收购美国艾森(Aethon) 机器人公司,并将其与旗下的远景科技机器人(VT Robotics)公司合并。

  新科动力集团是新加坡工业巨人之一,该公司目前不仅生产轻武器与弹药,还有更精密复杂的系统,包括履带式拜尼克斯步兵战斗车、轮型特拉克斯步兵运兵车,或是教长(Primus)155公厘自走炮车等。特拉克斯步兵运兵车系与爱尔兰国防工业界合作设计,之后与土耳其联合生产(同土耳其奥托卡[OtoKar]公司的亚弗兹[Yavuz]装甲车)。

  新加坡军方最有趣的计划之一为艾瑞尔(Ari-ele)单兵模块化轻型装备。2017年,在英国国际防卫展(DSEI)期间,新科动力集团首度于国外展出其最新式野马3型(Bronco-3)全地形履带运输车(All-Terrain Articulated Carrier, ATTC)。此型车配备120公厘超高速先进迫击炮系统与以色列航天艾尔塔系统公司的LM-2138M型绿火箭(Green Rocket)战术反火箭、火炮与迫炮雷达。此型车亦可作为运兵车(前车4人,后舱8人)使用。野马3型全地形履带运输车仍在等待其首位买家。2017年9月初,有消息指出新科动力集团将跟比利时CMI 防卫集团和美国科学应用国际公司(SAIC)共同合作发表‘美陆军机动防护火力计划’(火力支持车/轻战车)的原型车。届时新科动力集团将藉此展示其新一代装甲战斗车底盘,其实该公司自1970 年代起即以维修与改良轮型装甲车为主要产品。

  新加坡国防工业的另一领导者为新科海事公司,该公司亦为新科工程公司的子公司。其主要产品当中有许多成功的案例,包括前述的无畏级巡逻舰或其后续舰独立(Independence)级巡逻舰(近岸任务舰)。该公司于2014至2016年间提供阿曼(Oman)4艘锡卜(Al-Seeb)级巡逻舰(以无畏级舰为基础),并于2012年提供泰国1艘坚忍(Endurence)级两栖船坞运输舰。新科海事集团于2017年国际海事防卫展(IMDEX)展出先锋(Vanguard)级系列水面舰,这些舰艇皆采用共同的舰体设计。此系列共计四种舰型,包括:先锋80巡逻舰、先锋95 海洋研究支持舰、先锋105近岸巡逻舰,以及先锋120巡防舰。

  有限的演训场地

  由于新加坡地狭人稠,缺乏训练场地,特别是大型实弹演习训场。故此类演训活动大部分均在澳大利亚举行,该国同意新加坡使用其广阔的训场。在近期两国签订的新合作协议之中,澳大利亚已同意新加坡未来二十五年间每年可派遣高达1万4,000名的官兵于澳国境内进行至少18周的训练。星国空军则可在澳大利亚皇家空军皮尔斯基地(Base Pearce)维持并开办飞行训练学校(Flying Training Institute)。先前之合作协议系于1993年签定,并于2018年届期。

  新加坡武装部队装甲兵与德国陆军参加双边战车实弹演习,此项演习训练为期3个月,是星国部队海外训练流路的重要一环。

  另一个新加坡的重要国土安全战略伙伴为印度尼西亚。除了联合海军行动外,印度尼西亚均不定期主办与星国空军(含特战部队)官兵的训练活动。星国官兵亦于文莱与美国进行移地训练。星国空军在美国爱达荷州(Idaho)蒙坦宏空军基地(Mountain Home AFB)派驻有持续训练分遣队。2017年2月,据可靠消息证实新加坡正与新西兰共同研讨在新西兰皇家空军欧哈基亚空军基地(Ohakea Air Base),部署星国空军F-15SG型战斗机的可能性。一旦两国达成协议,新加坡亦将派遣至少500名官兵前往该国进行训练。新加坡武装部队亦在法国与印度等国进行训练。(作者署名:战例译注)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加坡国防军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