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首见歼10A挂载霹雳-10升空 近距空战从此将不输3.5代

首见歼10A挂载霹雳-10升空 近距空战从此将不输3.5代
2018年09月22日 15:2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歼10A战斗机首次携带霹雳-10空空导弹的图片在网上流传,这架歼10A的左侧挂架携带了一枚蓝色涂装的霹雳-10挂训弹,右侧挂架挂载了一具空战数据记录吊舱,表明该机或准备去进行空战对抗。

  这显示出歼10A经过升级后,已能使用国产最新第四代霹雳-10近距红外格斗导弹,同时标志着歼10家族的三大成员歼10A/B/C三款战斗机,都具备了发射国产第四代空空导弹的能力,战力大幅跃升。

歼10A携带霹雳-10和空战记录吊舱歼10A携带霹雳-10和空战记录吊舱

  另外,成飞虽然在持续量产歼10C和歼20,但是对早期型歼10A的改进工作并没有停止。包括近期苏30再次携带国产霹雳-12中距雷达弹飞行,以及今年5月份歼11A首次携带R-77中距雷达弹飞行,通过对早期型国产和进口战机进行升级,使其能够使用更先进的武器弹药,是短时间提升战斗力的最有效手段。

  约半年前,官媒首次提到新批次歼11B也可发射霹雳-10和霹雳-15这对最强大的国产第四代空空导弹组合,如今歼10A也具备发射该组合的能力,中国空军能够使用第四代空空导弹的机型又多了一款,整体战斗力再向前迈进一大步。

歼10A携带霹雳-10和空战记录吊舱歼10A携带霹雳-10和空战记录吊舱

  之前,歼10A战斗机使用的是第三代霹雳-8红外寻的格斗弹,仿制的是以色列“怪蛇-3”,我海空军都大量装备了霹雳-8系列导弹,包括歼7E、歼8B和歼8D这些老型战斗机。

  相对于霹雳-8红外寻的格斗弹,霹雳-10采用国际主流的红外成像导引头后,其抗干扰能力,对目标的捕获能力,对隐身战机的追踪能力都有跨代提升,并可有效区分敌机和假目标。

  从公开资料看,霹雳-8最大过载35G,最大速度2.5马赫,最大离轴发射角20度,最大射程20公里,战斗部装药11千克。

  霹雳-10,最大机动过载60G,最大速度4马赫,最大离轴发射角大于90度,最大射程60公里,战斗部装药33千克。

歼10B挂载霹雳-10和霹雳-8歼10B挂载霹雳-10和霹雳-8

  两者长度相近,霹雳-10的弹径比霹雳-8还粗一些,霹雳-8的弹重约120公斤,霹雳-10的重量应该不会小于霹雳-8,两者都属于近距格斗弹中的大个头了。

  从以上看,霹雳-10在主要作战指标方面都远超霹雳-8,具有代差优势。而霹雳-10还可由头盔瞄准具控制发射,实现“看哪打哪”,外界普遍认为其具备有越肩发射功能,可对尾随或侧面的战斗机进行攻击,这都是霹雳-8不具备的功能。

歼10C携带霹雳-10和霹雳-15歼10C携带霹雳-10和霹雳-15

  从霹雳-10弹体看,该导弹应该采用的是单级固体发动机,并使用了推力矢量技术,加之尾翼采用了利于大过载的倒梯形设计,无不表明,霹雳-10追求的是高机动和大过载能力,加之强大的抗干扰能力和4马赫的速度,任何现役战斗机、包括隐身战斗机进入它的射程都将十分危险,基本不可逃离。

  歼10A通过改进能够匹配霹雳-10,包括歼11B现在也可以使用霹雳-10,让它们的近距格斗能力不输于3.5代歼10C战斗机,通过对现有早期型战斗机的升级,我空军的空战能力得到了实质性的提高。(作者署名:007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