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央视曝光歼11B去除机头罩检修 雷达航电舱造型很奇特

央视曝光歼11B去除机头罩检修 雷达航电舱造型很奇特
2018年09月22日 14:4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央视的节目中出现了西部某旅歼11B进行雷达航电检修的画面,难得一见的看到该机大尺度打开机头罩后的情景。取出了多普勒雷达后,其后面的航电舱构架奇特。

歼11B战斗机打开机头罩歼11B战斗机打开机头罩

  据悉,歼11B战斗机是歼11系列中首款全面换装先进国产雷达、航电的战斗机,应用的是607所研制的改进型PD雷达(脉冲多普勒雷达)。

歼11B雷达去除后 后部构架奇特歼11B雷达去除后 后部构架奇特

  中航607所于90年代初,研制出我国第一部具有高、中、低三种脉冲重复频率的全波形脉冲多普勒雷达,最大探测距离超过80公里,其性能超过当时美国F-16A/B的AN/APG-66雷达,但和F-16C/D的AN/APG-68雷达还有较大差距。可惜大概因工艺原因,607所第一代多普勒雷达未实现量产,其改进型则成功适配于歼10A战斗机。

中航607所的第一部脉冲多普勒雷达中航607所的第一部脉冲多普勒雷达

  1994年,中电14所研制的全波形脉冲多普勒雷达定型,是我国第一种大量装机的实用化多普勒雷达,探测距离大于60公里,成功装配于歼7改、歼8改、飞豹战斗机。

  我国多普勒雷达突破的同时,俄制苏27战斗机开始进入中国空军,随后开始组装歼11,并发展改进型歼11A,由于技术限制歼11A的国产化并不彻底,到了歼11B才是完全的国产化,该机应用了607所的进一步改进型脉冲多普勒雷达。

中电14所的第一部脉冲多普勒雷达中电14所的第一部脉冲多普勒雷达

  07批次之后的新改型歼11B战斗机,应用了607所的无源相控阵雷达,而歼15也是607所的无源相控阵雷达,歼16应用是607所的有源相控阵雷达,歼11D则是14所的相控阵雷达。

  从相控阵的体制看,中国已经进入世界第一梯队,中美都应用了模块化设计,14所应用了液冷/风冷技术,所以其相控阵雷达安装的有一定的斜度,歼10B/C、歼20、歼11D其雷达罩都有斜度。

07批次歼11B换装无源相控阵雷达07批次歼11B换装无源相控阵雷达

  607所则完全采用风冷技术,适配能力更强,操作简单,据说直接取出多普勒雷达替换成相控阵雷达即可,两个雷达所的技术路线不同,在相互竞争中,将中国雷达事业推向世界第一阵列。(作者署名:007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