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大批军人开赴以色列边境 数十军舰战机已枕戈待旦

俄大批军人开赴以色列边境 数十军舰战机已枕戈待旦
2018年09月22日 11:3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赵俊峰;图片来自网络作者:赵俊峰;图片来自网络

  俄罗斯在叙利亚大打出手,让全世界看到了那个强悍的俄罗斯又回来了。面对战力凶悍的俄军,连打遍天下的美军都有点儿发怵。然而总有敢于冒险的,号称中东小霸王的以色列就摸了老虎屁股一把,以空军借刀杀人以俄罗斯的伊尔-20为掩护攻击叙利亚,导致后者被叙利亚的S-200防空导弹击落。这还了得?在中东惹了俄罗斯还真不好办,俄罗斯的“暴脾气”上来了。9月21日中评社报道,20日俄驻叙利亚冲突各方调解中心表示,日前俄宪兵部队对靠近戈兰高地的叙利亚和以色列边境地区进行了武装巡逻。

  巡逻路线位于靠近戈兰高地的叙以边境地区。戈兰高地可不是一个普通的地方,位于叙利亚西南部约旦河谷东侧的戈兰高地是个战略要地,居高临下与以色列接壤。从这里可以俯瞰以色列加利利谷地,不但战略地位重要,而且水资源丰富,被称为中东的“水塔”,以色列国内使用的40%的水源都来自这里,这对于境内多沙漠的以色列来说生死攸关。正是因为这里关系到以色列的命运,在1967年的六日战争中,为防止叙利亚和约旦改变约旦河上游的流向,切断以色列水源,以色列果断用武力控制了戈兰高地和约旦河整个河道,以及这些河流发源地的大部分土地。

  戈兰高地的风吹草动都会让以色列万分紧张。伊朗军队在帮助叙利亚政府军清剿本国西南部的武装分子时,不可避免地逼近了戈兰高地。以色列反应强烈,一方面大举向戈兰高地方向增兵,一方面做叙利亚和伊朗的“大哥”俄罗斯的工作,请求普京施压伊朗远离戈兰高地。7月11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曾亲赴克里姆林宫,请求普京从中斡旋,让伊朗势力退出叙利亚。在没有发生俄罗斯的伊尔-20被以色列战机当了人肉盾牌之前,尽管以色列是美国的铁杆盟友,但与俄罗斯的关系也不差。毕竟俄罗斯在中东有着非凡的影响力,为了广交朋友削弱美国的影响力,普京也愿意在一定范围内照顾以色列的利益。出于各自的战略需求,普京满足了内塔尼亚胡的请求,在俄罗斯的斡旋之下,伊朗将距离戈兰高地85公里范围内的重武器全部撤离,解除了对以色列的威胁。

  然而对以色列来说好不容易请走了伊朗这尊“凶神”,由于对后果的估计不足又惹恼了俄罗斯这个“恶煞”。击落俄罗斯的伊尔-20后,普京在9月18日晚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通话中警告:不允许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并声称:俄罗斯首要“报复措施”是进一步保证俄军安全,所有人都会看到这一步措施。俄罗斯作为中东反美阵营的带头大哥向来是说干就干,以色列这回是真摊上事了。除了宪兵部队进入戈兰高地之外,俄罗斯海军也做好了动用武力的准备。9月20日的环球网报道, 由于刚发生了俄罗斯伊尔-20被击落的惨痛事件,俄军总参谋部决定:从9月19日至26日在地中海的俄海军部队进行计划外演习,除了大量军舰飞机出动外,还要进行炮兵演练和导弹发射。演习范围几乎“影响”到整个东地中海区域。

  俗话说得好:明枪易躲,暗箭难防。以色列不敢明地挑战俄罗斯,却利用俄罗斯的伊尔-20作为人肉盾牌,造成飞机坠毁,14名军官全部遇难的严重后果。以色列此举可谓“一石三鸟”,既保护了自己的战斗机,又攻击了叙利亚政府军的目标,还有可能离间亲如兄弟的俄叙关系。好在间谍出身的普京洞若观火,根本没上以色列的当,事发后俄罗斯一句指着叙利亚政府的话都没有,把矛头直接指向了以色列。俄罗斯不屑于小打小闹,看这个架势要弄就要弄个大的,海陆空并举。这要是同时出击国土狭小的以色列真会迎来灭顶之灾,依俄罗斯动手狠而快的特色,恐怕以色列的“大哥”美国来救都来不及。

  美国都不敢轻易招惹俄罗斯,而以色列居然敢冒险“摸老虎屁股”,真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意思。如果以色列不对俄罗斯有个交代,俄罗斯的“小暴脾气”恐怕随时就要发作。(作者署名:大国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