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这款武器又要大赚 这欧洲国家还要中国转让技术

我国这款武器又要大赚 这欧洲国家还要中国转让技术
2018年09月22日 10:5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彩虹-5”无人机“彩虹-5”无人机

  近年来,中国不但在经济方面发展迅速,在军事科技等领域同样也取得巨大的突破,诸多像歼-20隐身战斗机、055型导弹驱逐舰、“彩虹”系列无人机这样的自主研制先进装备接二连三问世,不但大大增强民族军工业的自信心,还引来不少国家对中国武器的青睐。这不,近日又传来一个好消息,中国有款武器要大赚了,或要拿下这份出口大单,而且买家还是个欧洲国家。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塞尔维亚国防部副部长内纳德·米洛拉多维奇日前表示,该国最近正在就购买军用无人机的相关事项与中国制造商进行谈判。塞尔维亚当地媒体也就此事进行过专题报道,报道中称,塞尔维亚军方可能会从中国成都飞机工业公司引进6套无人机系统,同时还希望引进生产线,让中方能够转让相关生产技术。

  米洛拉多维奇表示,塞尔维亚目前并不具备无人机作战能力,但是目前周边许多国家都已部署复杂的作战无人机系统,在这种环境下,塞尔维亚需要从中国购买拥有昼夜侦察能力、能够发射激光制导炸弹和导弹的作战无人机。他表示,目前和中方讨论的“一揽子”采购引进计划已经接近达成协议的状态。也就是说,这份大单,中国已经十拿九稳了。

伊拉克空军装备的彩虹-4B伊拉克空军装备的彩虹-4B

  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国拿下无人机订单也不足为奇,因为在无人机领域,中国早已走在世界前列,而且深受国际市场的青睐。现在网友们纷纷猜测,这次走出国门的又是哪一款无人机。有分析人士认为,从此前我国无人机对外出口的纪录和塞尔维亚方面进行的描述来看,此次将要出口的可能是“彩虹”系列的察打一体无人机。

  据了解,彩虹无人机是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依托空气动力学和飞行力学方面的技术优势,自主研制的多种类型无人机。其中彩虹-3A、彩虹-4和彩虹-5等多个系列的察打一体无人机系统都有多次出口纪录,并且在中东地区的实战中有着优异的表现。

沙特阿拉伯买的彩虹-4B沙特阿拉伯买的彩虹-4B

  有数据显示,“彩虹”系列无人机截至目前已出口9个国家,覆盖17个最终用户,尤其是中东土豪沙特阿拉伯,更是一买就几百架。而且最重要的是,对于塞尔维亚提出的转让生产技术的要求,出售“彩虹”无人机生产线也不用过多考虑先进技术泄露的问题。

  因为在这之前,彩虹-3无人机的生产线已经出售给巴基斯坦,同时中国还向沙特转让了“彩虹”全系列无人机的生产技术。值得注意的是,以往中国武器都是销往亚非拉国家比较多,而这次,塞尔维亚作为一个欧洲国家能够“舍近求远”选中中国装备,从一定程度上也证明中国武器性能优异,目前还有很大的市场潜力。(作者署名:前沿哨所/佳佳)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