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建造这型7万吨大舰不惜一切代价 航母大驱都被叫停

俄建造这型7万吨大舰不惜一切代价 航母大驱都被叫停
2018年09月21日 17:0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几乎每一支大国海军对于都有着自己对于不同种类的战舰的偏好和倚重,一如航母之于美国,两栖登陆舰之于中国,广大国土多处极北苦寒之地的俄罗斯对于发展破冰船也有着特殊的偏好。

  10510级核动力破冰船概念图

  据外媒报道,为确保北极战略的稳步推进,俄罗斯已于近来对其下一代10510级大型核动力破冰船项目做出了重要指示,建造头两艘10510级破冰船的初期费用现已获批,总金额达330亿卢比(约合人民币34亿元),这笔初期款项将于2019至2021财年陆续拨付。10510级破冰船的最终单价预计将在700亿卢布左右(约合人民币72亿元)。

  尽管和许多国际主流的高端驱护舰的造价还有一定距离,更比不上航母核潜艇一级的主力大舰动辄数十上百亿美元的惊人要价,但考虑到10510级仅不过只是艘主要用于执行科研任务的“民用船只”而已,如此价位已然称得上是相当可观。

  一艘并不配备先进武器、也无精密雷达的民用船只竟能烧掉如此高昂造价,10510级的身上自然是大有乾坤。事实上,10510级是人类有史以来建造过/在建中的最大吨位的破冰船——满载排水量足足超过7万吨,比我国目前最大的辽宁舰和002型航母都还要大上一头。10510级全长超过300米,宽50米,几乎可与美国“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的的宏伟身躯相媲美。能看到如此巨大的一艘破冰船行驶在北冰洋上,这本就已是一种人造奇观。相比之下,当年那艘因为冰山碰瓷而葬身鱼腹的泰坦尼克号邮轮,也只不过是小巫见大巫罢了。

  尽管本事并不装备有作战系统,但10510级破冰船的技术含量可是一点也不输给那些同级的军用舰船。俄罗斯人计划在10510级的舰体内安装新一代舰用反应堆,其输出功率最高可达120兆瓦,这几乎是055单舰最大功率的近10倍!如此充沛的供能再加上超过7万吨的排水量,这些先天优势赋予了10510级在北极地区无与伦比的强大统治力。它能够破除最大厚度超过4米的北极浮冰,并能以11节的航速在厚达2米的海面上航行自如。更惊人的是,10510级可以无视天气和海况的变化,全年都能在北冰洋上通行情况最恶劣的海区来去自如。

  10510级的这些优势对于俄罗斯今后开辟北冰洋航线将是不可或缺的。随着全球气候不断变暖,北冰洋海域的通航和经济价值正在日益凸显。在过去数个世纪以来,获得终年不冻港一直都是俄罗斯经略海洋的不懈追求。尽管已经远不能和全盛时期的苏联相提并论,但得益于天时地利和科技的进步,如今的俄罗斯反倒在实现这个宏伟愿景的征程上更近了一步。北冰洋航线一旦建成,俄罗斯今后将全年都能向环太平洋和印度洋周边地区和国家输送石油天然气,总体成本相较陆上运输大为降低,而且在安全性上也更有保障。

  航母在我们看来或许无比重要,但什么才是自己真正需要的,这点只有俄罗斯人自己最有发言权

  也正是因为看中了核动力破冰船的宏伟钱景,所以今天的俄罗斯哪怕是在新一代航母和万吨级驱逐舰项目都系数叫停的困难情况下,也要勒紧裤腰带优先保证10510级的建造资金。这笔投资何时能为俄罗斯带来回报,目前尚不可知,但至少我们可以肯定的是,内忧外患并没有摧垮俄罗斯的蓝水之梦。北极熊现在或许是瘦骨嶙峋,但它也仍然是北极地区首屈一指的绝对霸主。(作者署名:军械喵)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