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欧这国自居捍卫也门人权 却被曝卖给沙特装甲车

北欧这国自居捍卫也门人权 却被曝卖给沙特装甲车
2018年09月21日 16:5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随着诺基亚在手机市场上的逐渐淡出,如果不是因为在最近的瑞典事件狠蹭了一把热点,很多国人恐怕都已经忘记了北欧还有个叫芬兰的国家。“人畜无害”、“萌萌哒”和“害羞内敛”等词汇是人们最常用来形容芬兰的高频词,都说极寒之地多出虎狼之国,而芬兰的存在似乎就是对这种说法的最佳驳斥。

  然而,在外媒近来披露出来的一份报告中,芬兰的形象却和我们固有观念大相径庭。这份报告中的芬兰和我们平时认识那个的北欧小国简直判若两面,非但介入到热点地区的残酷战事中,而且还通过出口军火大发横财。

  深受中东土豪喜爱的芬兰帕特里亚步兵战车

  在上月早些时候,阿拉伯天空电视台曾报道过沙特联军装甲部队深入也门内陆地区剿灭胡赛武装的相关新闻。除了法制“勒克莱尔”主战坦克、美制MRAP防地雷伏击车、英制“凯门鳄”装甲医疗车等熟悉面孔之外,视频镜头中居然还首度出现了芬兰制造的“帕特里亚”轮式步兵战车。

  新闻画面中出现阿联酋军的两辆帕特里亚,其中一辆还装备了BMP-3的炮塔

  据了解,出现在视频中的帕特里亚隶属于阿联酋陆军,它们和芬兰自用型号的帕特里亚存在较大区别。这些阿联酋版帕特里亚仅在底盘上使用了芬兰产品,炮塔则是从俄制BMP-3步兵战车挪过来的。这种混血版帕特里亚在机动和防御上不输芬兰国防军的自用型号,而且在火力输出上还更胜一筹,沙特联军用它们来对付拖鞋都穿不齐的胡赛游击队,着实与牛刀杀鸡无异。

  没有人知道这批帕特里亚是怎么流入到也门内战里去的,芬兰曾在今年1月和7月份先后两次批准过帕特里亚的出口事宜,但对买家信息却一直讳莫如深。如今看来,它们当初有大概率是被中东的土豪们出大价钱给买了去。

  帕特里亚跋山涉水如履平地,在路况恶劣的也门战场上大有用武之地

  和其他所有的商业交易一样,军火买卖讲究的也是你情我愿。芬兰有产品,中东有需求,大家各取所需自然一拍即合。以沙特和阿联酋为首的一批中东富国本就被戏称为“西方先进装备收集者”,连勒克莱尔和M1A2这样的顶级主战坦克都已经装备了数百辆之多,名声在外的帕特里亚步兵战车又怎么可能逃得过大户们的法眼?

  然而问题恰恰在于,芬兰和其他北欧国家一样,平时都是以“和平爱好者”和“人权捍卫者”的面目示之众人的。为了表示对深受也门内战之害的当地民众的同情和慰问,在过去18个月以来,芬兰已经通过各种途径向也门提供了价值500万欧元的人道主义援助。芬兰政府还表示,芬兰对于也门的人道主义援助不会中止,直至内战结束重获和平。

  芬兰向也门提供的援助有一部分是从卖军火的收入中抽取的,这点实在是太有黑色幽默色彩

  更加讽刺的是,芬兰国防部长甚至还曾在去年10月份公开表示,芬兰所生产的进攻型武器从未出现在也门战场上,牵涉到中东地区复杂的人权侵犯问题就更是无稽之谈。

  因为行事油滑多边,所以芬兰防长JussiNiinist?有时也被称为双面人

  在某种程度上说,芬兰防长这话倒也没错。毕竟阿联酋这次买回去的只是帕特里亚的底盘,上面顶着的那些杀人武器都和芬兰没有直接关系。尽管这套说辞可笑而且完全经不起推敲,但对芬兰来说却是不可获取的挡箭牌。卖给帕特里亚越多,也门人民所能获得的人道主义援助也就越多。如此荒唐的悖论并不是什么蹩脚小说里的演绎,而恰恰正是当下芬兰的腹黑主义生存哲学。(作者署名:军械喵)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