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普京亲自试射的狙击步枪性能如何?已远超我军88狙

普京亲自试射的狙击步枪性能如何?已远超我军88狙
2018年09月21日 16:5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600米的直线距离上射击标靶,5枪3中,还有2枪不知所踪。如此成绩对于一个专业的军警狙击手而言,只能算是在合格线上徘徊,可要换做是在堂堂一国总统的身上,这个成绩可真了不得了。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9月18日,在参观位于莫斯科郊外的射击训练场期间,普京试射了由卡拉什尼科夫公司推出的最新型精确射手步枪SVCh-308,并取得了上述成绩。毕竟是出身克格勃的国家领导人,即便如今已有60多岁高龄,当年沉浮谍海时学来的一身功夫,现在也还攥在手里。或许那个段子所说的倒也未必都是调侃,要遇上了刺客搞事,谁撂倒谁还真不一定。

  普京之所以能取得5枪3中的成绩,和SVCh-308的优异性能有着直接关系。该枪是卡拉什尼科夫公司推出的新一代精确射手步枪,最早于2017年在俄罗斯国际军事论坛上展出,一经展出即引发了业界震动。SVCh-308最初被命名为SVK狙击步枪,后改成今天的名称。SVCh是狙击步枪+该枪设计师楚卡林的名字的俄语简称,和闻名业界多年的SVD半自动狙击步枪(狙击步枪+设计师德拉贡诺夫名字简称)命名规则相同。

  乍看之下SVCh和SVD存在颇多相似之处,比如两者都采用半自动设计,而且弹匣风格也高度相似,就连彼此所肩负的任务也高度重叠。实际上SVCh就是设计用来取代SVD的俄军新一代精确射手步枪,在继承了SVD简单可靠等优点的基础上,它又发展出了很多新的优势。SVCh的人体工程学设计更好,战术扩展性更强,用惯了SVD的射手在上手SVCh时,会有从老捷达一下蹦到新朗逸的敞亮感。再加上SVCh还能直接兼容SVD的弹匣弹药,这点对于经常要在敌后作战的特种部队简直是太贴心不过了。

  按照卡拉什尼科夫公司早前给出的数据,SVCh的射击精度在狙击步枪/精确射手步枪中也算得上是中上水平。它在100米距离上能击中鸡蛋大小的目标,在1000米距离上也能击中西瓜大小的目标。SVCh的有效杀伤距离最远可达1500米,这对于交战距离通常都在800米以内的精确步枪射手来说,绝对是绰绰有余了。

  不同口径的SVCh和SVD

  据了解,俄罗斯国防部和一些暴力执法部门对于SVCh均表现出了浓厚兴趣。该枪可以配备20发弹匣,容错率高,射速高于栓动式步枪,精度表现不俗,而且容易上手,对于城市背景下的狙击任务而言确实是一款不可多得的交兵利器。

  时代在发展,我们自然也得与时俱进才行

  一提到SVCh,很多朋友难免都会想到与其定位相近的我军88式狙击步枪。同样是半自动步枪,同样都用于执行精确射击任务,如果说SVCh称得上是优良,那么88式就只能勉强说是合格。牵强的配套弹药和相对局促的整体设计,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住了88式的发挥余地。如果说在过去20年里用着88式在本土执行防御任务还算凑合的话,今后再用着它前往海外作战可就真不合时宜了。科技在发展,时代在召唤,歼-20和055都快混成老脸了,我们的SVCh还有多遥远呢?(作者署名:军械喵)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