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从乌克兰买到一先进装备 中国大批装备或被泄密

美国从乌克兰买到一先进装备 中国大批装备或被泄密
2018年09月21日 11:5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没有安装保护罩的“矿石-ME”雷达没有安装保护罩的“矿石-ME”雷达

  说起乌克兰这个国家,可能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美女多,其实乌克兰还有一个更为珍贵的“宝藏”,那就是它拥有大量武器技术。我们都知道,前苏联解体时,俄罗斯继承了绝大部分的武器装备,其次就是乌克兰,有些武器连俄罗斯都要眼红。

  而中国一直和乌克兰之间保持着良好的军事合作关系,很多俄罗斯不愿出口中国的武器技术,我们都能从乌克兰获得,比如说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的娘家就在乌克兰。不过,近日却传来一个不好的消息,乌克兰不久前决定向美国出口一套先进的舰载雷达系统,这让中国关键装备顿时面临被泄密的危险

  据乌克兰一位军事专家透露,乌克兰国防工业集团特种进出口公司不久前以约800万美元(大约5000多万人民币)的价格秘密向美国空军交付了一套由乌克兰量子雷达系统研究所生产的“矿石-ME”舰载多功能雷达系统。为了证明事件的真实性,这位专家甚至还公布了合同的序列号。据称,“矿石-ME”舰载雷达目前已经通过乌克兰基辅鲍里斯波尔国际机场运往美国。那么美国进口这种雷达和中国有什么关系呢?

“矿石-ME”雷达参数“矿石-ME”雷达参数

  据了解,一套“矿石-ME”雷达系统由背靠背的“矿石-ME1”型有源雷达、“矿石-ME2”型无源雷达以及两个球状的“矿石-ME3”型协同数据链协同定位天线组成。该雷达具备主动、被动、协同三种工作模式,具有360度全方位探测能力,在主动搜索模式下,最大探测距离可达250公里并且可以同时追踪30个目标,像护卫舰这样大小的目标误差不超过50米。

  如果大家对“矿石-ME”这个名字不太熟悉,那提起它的北约代号“音乐台”估计军迷们就不陌生了。“音乐台”是前苏联研制的多功能对海超视距探测雷达,它的工作模式是采用特殊的“大气波导”效应,实现了超越海平面的对海或对低空目标搜索能力,并能提供火控级别的目标参数。

052D型驱逐舰上的366型雷达052D型驱逐舰上的366型雷达

  值得注意的是,“矿石-ME”雷达系统目前大量装备于俄罗斯以及其他一些国家的水面舰艇上。随着中国上世纪90年代开始引进“现代”级驱逐舰,该雷达系统也开始大批广泛装备于中国海军,之后,中国成功完成对“矿石-ME”雷达的国产化,也就是H/L JQ-366型超视距雷达。

  据不完全统计,366型雷达广泛装备于中国海军的054A型护卫舰、052C型驱逐舰和052D型驱逐舰上,总装备数量约50部左右。所以美国此次购买“矿石-ME”雷达系统目的十有八九就是买回去拆掉测试,检查各项参数和缺陷,以“对症下药”蒙住中俄水面舰艇的“眼睛”。因此,现在中俄主力水面舰艇的雷达系统都在面临着被泄密的危险

054A型护卫舰上的366型雷达054A型护卫舰上的366型雷达

  其实此类事件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数月前美国还从乌克兰获得了一款3D移动防空雷达系统,该系统是俄罗斯S-300防空系统的关键设备,一旦被美国找到漏洞,中俄大量装备的S-300就有可能在美国导弹面前形同虚设。因此,现在我军的首要任务就是加快自主研制的步伐,早日替换这些“高风险”的进口设备。(作者署名:前沿哨所/佳佳)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