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武直十出口型换装发动机 或能与阿帕奇一争高下

我国武直十出口型换装发动机 或能与阿帕奇一争高下
2018年09月21日 17:0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武直十出口型武直十出口型

  近日,中国又一款新版武直十惊艳亮相。据媒体披露了Z-10ME001(武直十出口型)的图片,显示该型武装直升机后继升级有了新的进展

  Z-10ME001对比已经列装我军的武直十,最明显的不同是在发动机上。Z-10ME001的发动机进气口没有导流罩,一个防尘滤网更像是临时加装的,显示该机的发动机需要更大的进气量;进气口后面有大小两个开口,排列位置也与正式列装的武直十不同。

  武直十出口型换装新发动机,是为了满足在高原使用的要求。此前巴铁曾有意采购该型机,并有三架武直十用于体验试飞,但最终无果,据称原因是该机在高原性能不佳

新版武直十和老版发动机对比图新版武直十和老版发动机对比图

  对此这次换装的发动机,有人说是涡轴-9增推版(改良版),有人说是涡轴-10。

  从目前得到的线索分析,直20装备涡轴10基本上可以确定了。今年3月,《中国航空报》曾刊发《涡轴发动机定型准备攻关纪实》,文中提到,“2017年是某涡轴发动机实现设计定型的关键一年”,这与直-20在同一时期频频露面相吻合。从直20的图片上看,其发动机的进气口、排气口以及发动机舱的尺寸都很大,与武直十的发动机明显不同。

  因此,Z-10ME001应该是涡轴9的增推版,而且,还可能是二代升级版。涡轴9的增推版大约在两年前就研制成功并入役列装了。2016年8月,军媒曾先后两次报道~~~

  某集团军某陆航旅隆重举行某新型国产武装直升机授装仪式;

直-20直-20

  盛夏,雪山脚下。全副武装的两型国产直升机,经过长距离机动,出现在高原训练场。随着一声令下,导弹、火箭弹如离弦之箭,向“敌”发起攻击……国产武装直升机高海拔作战效能检验取得成功………。

  该部装备的武直十,采用的应该就是涡轴9增推版。据网友爆料,增推版相比原版,功率从950多KW提升到了1100KW以上,极大的改善了在高原地区的飞行性能。

  不过,从参加国际竞标的情况看,增推版并不能满足在更高海拔地区的使用需要,否则,Z-10ME001就不会再次更换发动机,把现役型号直接拿来就可以了。所以,Z-10ME001有可能是涡轴9的二代升级版,据说目标是功率1200KW以上,武直十终于可以达到最初的设计指标了。

  提升发动机的功率,并非是单纯为了满足高原使用的需求,而是提升一型武装直升机综合战力的关键因素。

阿帕奇直升机阿帕奇直升机

  美国的AH-64“阿帕奇”空重5.1吨,发动机功率3000KW,吨功率580多;武直十空重4吨(暂估),如果两台发动机的功率不超过2000KW,那么吨功率相比“阿帕奇”就有很大差距了。

  武直十不提升发动机功率,在与“阿帕奇”进行的直升机空战中将落下风——

  论机动性,如,最大速度、爬升率、特技飞行能力,等等,“阿帕奇”占优。

  论防护能力,“阿帕奇”占优,号称整个机身95%的部位被一发23毫米航炮炮弹命中后仍可以继续飞行,对12.7毫米高射机枪子弹几乎免疫。

  论火力,“阿帕奇”占优,美国的AIM-92“毒刺”空空导弹与中国的“天燕90”基本相当,但“阿帕奇”装备一门30毫米航炮,备弹1200发,明显优于武直十的23毫米航炮。

  论电子战能力,“阿帕奇” 占绝对优势,“长弓”毫米波雷达搜索范围360度、距离8公里,可跟踪256个目标,且可以优先选择攻击其最具威胁的16个目标;中国也有类似“长弓”的直升机用毫米波雷达,但是只能装在直-19上。

请输入图片描述请输入图片描述

  如果武直十的发动机功率提升到1200KW以上,就可以大幅度提升自身的机动性、防护能力,并留有安装毫米波雷达的余地,就可以在直升机空战中与美国的“阿帕奇”一争高下了此前巴铁弃购武直十现在恐怕要后悔了

  当然了,进行大规模的直升机空战,可能是一厢情愿的事情。直升机的应用,依赖于对制空权的争夺,没有歼-20与F-22争夺制空权的结果,有再多的武装直升机也没用。对于陆航部队来说,有一句台词很合适,“我从来不想和你打架,我只想打你” !(作者署名:前沿哨所/阿二)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