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帮日本打造亚洲最大预警机部队 监控中国东海南海

美帮日本打造亚洲最大预警机部队 监控中国东海南海
2018年09月21日 10:1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日前,美国国务院批准向日本出售9架E-2D“先进鹰眼”预警机,这9架预警机的合同总价值估计约为31.35亿美元。由于日本此前已经是亚太地区空中预警能力最强的国家之一,如果再加上这9架先进预警机,日本无疑将建立起一支“亚洲最大预警机部队”。而未来日本担负的角色,也是显而易见的。

  美国国防部国防安全合作局(DSCA)9月11日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国务院批准向日本出售9架E-2D“先进鹰眼”(AHE)预警机,估计成本为31.35亿美元。

  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生产的的双涡轮螺旋桨E-2D“先进鹰眼”预警机,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战术预警机之一。E2-D是最新的改进型,配备AN/ ape -9雷达,这是一种具有360度覆盖能力的超高频率机械/电子扫描混合雷达系统。

  根据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的说法,E-2D能够探测地对空巡航导弹发射和隐形飞机。这种预警机最初是为了帮助航母战斗群抵御任何类型的远程空中威胁而设计的。每一个美国海军航母战斗群都部署4架E-2C或E-2D“先进鹰眼”预警机。

  因此,从所发挥的重大作用和扮演的角色来看,不少人认为“‘先进鹰眼’预警机是美国海军战区空中和导弹防御体系的基石”。

  与美国海军E-2Ds不同的是,日本采购的E-2D预警机将不会装备所谓的合作交战能力(CEC)。CEC是一种实时的“传感器网络”系统,它允许在同样装备CEC的平台之间实时共享空中目标的传感器数据,包括来袭的敌机和巡航导弹。

  有报道称,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两艘改进型“爱宕”级宙斯盾驱逐舰将装备CEC系统,以增强舰艇的弹道导弹防御能力。未来,日本海上自卫队还有更多潜艇、飞机可能会安装这一系统。

  日本航空自卫队(JASDF)也将在陆地上为这些预警飞机提供基地,使其能够携带额外的燃料起飞,这将使这种预警机的空中活动时间延长到8小时,而不是标准的5小时(不加油的状态下)。

  目前,日本航空自卫队拥有13架老式E-2C“鹰眼”预警机和4架E-767预警机,作为空中预警力量的一部分。预计明年晚些时候,日本海上自卫队还将收到2015年订购的4架E-2D预警机中的第一架,这笔交易耗资17亿美元。

  这4架日本E-2D预警机中的第一架,目前正在位于佛罗里达州圣奥古斯丁的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测试中心进行飞行测试。这架飞机于2017年10月首次升空。日本防卫省在2014年选择E-2D“先进鹰眼”来提高日本军队的空中预警与控制能力。

  毫无疑问,新订单将使日本海上自卫队订购的E-2D预警机总数量增至13架。一旦部署完毕,部分飞机将驻扎在本州最北端青森县的三泽空军基地。美军之所以同意向日本出售这么多先进的预警机,其本意也是希望日本能在亚太地区为华盛顿扮演好“千里眼”的角色,尽可能洞察该地区大国的军事活动,尤其是针对中国周边海域,如南海、东海,为美军在亚太海域的活动提供充足的信息资料。如此一来,对华盛顿判断中国军事活动的规律和意图有着不小的帮助。(作者署名:石江月)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预警机日本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