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下代轰炸机航程将超1万公里 一次携14枚巡航导弹

中国下代轰炸机航程将超1万公里 一次携14枚巡航导弹
2018年09月20日 20:5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6年9月,中国空军司令马晓天披露:中国正在发展新一代远程轰炸机,可谓是第一次确认了轰20。而在今年5月中航工业发布的《大国起飞》视频中,结尾出现的轰20的外形基本上与美国的B-2战略轰炸机类似。

  不少军事专家也认为,最终轰20会采取与B-2相类似的外形,但部分融合B-21的技术,那么为什么在众多的轰炸机选型当中,B-2就会是最好的选择呢?

  就目前现有的较有代表性的远程轰炸机而言,有三种构型:一是类似于轰6、美国B-52轰炸机那样的常规布局;二就是类似美国B-1B和俄罗斯的图-160的低空超音速突防式的构型;第三就是类似于美国B-2A式的隐身亚音速的飞翼布局。这三种轰炸机其实代表了不同时代轰炸机的特点,而只有隐身飞翼亚音速正是下一代轰炸机的整体趋势。

  轰6因为不具备隐身性能,只能执行防区外攻击或者在完全掌握制空权的情况下进行常规轰炸任务。因为中国目前的战略敌手均有很强的空战和防空能力,因此轰6的任务以第一种居多。轰6通过挂载射程2000km的长剑12,执行远距离精确打击,这几乎就是轰6现有的唯一使用方式。

  不久之前美媒还曾提出以B-52为武库机,让F-35引导导弹攻击目标的作战方式,本质上就是因为B-52不隐身。但常规轰炸任务实际上是轰炸机的立身之本之一,正是因为没有那么多的精确制导导弹,才需要大载重大航程的轰炸机执行大规模的空袭,可见,不具备隐身性将极大地限制轰炸机的可用作战方式。

  而轰炸机要突防对方的雷达,现有的方式就是低空高速突防和隐身突防。第一种手段是冷战时期的美苏两国曾重点发展的项目,代表之作就是图-160和B-1B,这种飞机在冷战时期之所以流行,首先是因为这种飞机在冷战时期之所以流行就是钻了预警机对地扫描能力不足的空子,其次,冷战时期的雷达性能并不好,地空雷达受限于地球曲率,发现高速轰炸机时其实就失去了已经反应时间。而现有的预警机一方面加强了对地滤杂波的能力,能清晰地分辨杂物和战斗机目标,一方面增强了扫描探测距离,各国在防控体系上也补充了许多专用的低空扫描雷达,因此这一突防方式风险已经越来越大。

  同时,高速轰炸机本身也有技术限制,3倍音速的轰炸机如美国XB-70就已经是极限。技术上虽然可以完成,但是资金和维护上完全无法承受,使用起来完全不合算,最终被放弃。因此,排除掉了常规布局和低空高速突防之后,显然具备良好的隐身能力才是下一代轰炸机的首选。

B2隐身轰炸机缩减雷达探测距离的示意图B2隐身轰炸机缩减雷达探测距离的示意图

  而美国现有的隐身能力最强的轰炸机就是B-2。B-2的外形经过特殊设计,机身采用碳纤维,还涂上了十几种不同的涂层应对各种频段的雷达波,在较难处理的部分地方甚至采用了等离子体的隐身技术。而B-2在红外隐身上也是做足了功夫,它采用的是无加力的发动机和扁平的排气口,红外特征很小。美军模拟过响尾蛇攻击B-2,但B-2的尾部红外特征并不能达到响尾蛇锁定目标的最低限度。因此,隐身能力极强的B-2可以在雷达之间穿插,如入无人之境。

  如果中国要采用与B-2类似的构型的轰炸机,也不是一件十分容易的事情。首先,因为B-2独特的机身造型,需要特殊的蒙皮材料,也就是高强度的碳纤维,材料获取和工艺都是难点;其次,虽然中国掌握了不少无尾翼布局的关键技术,但是隐身轰炸机的无尾翼布局仍然需要精心的设计,部分框架结构也需要钛合金技术。

  参考现有的轰6K型轰炸机8300km的航程,轰20最理想的航程应当突破10000km,达到20吨的载弹量,一次可携带12枚到14枚巡航导弹,足以对预想目标发起打击。(作者署名:利刃/WZB)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