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座船厂曾是我辽宁舰"娘家" 如今仅能造50吨小艇

这座船厂曾是我辽宁舰"娘家" 如今仅能造50吨小艇
2018年09月20日 19:1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8年9月14日,乌克兰海军的最新舰艇下水,这个消息多少可以提升乌克兰现今低迷的士气,为了这一艘新艇,乌克兰几位高级政要悉数出席,凸显出乌克兰政府对于这艘型舰艇的重视。这艘被叫做半人马座号的小型下水,这是半人马级艇的首艇。如果你认为这艘新的舰艇是乌克兰最新研制的大型作战舰艇,那就错了——虽然有高级政要出席,但是这艘艇却仅仅只有47吨!就吨位来看,几位高级政要的出席,多少显得有点大题小做。但是这就是真实的乌克兰,真实的尼古拉耶夫造船厂。在7月4日刚刚经历了尼古拉耶夫造船厂破产的乌克兰,此时哪怕如此小的一艘舰艇下水,都显得意义非凡。

  在经过前苏联解体,经济危机,能源危机,内乱等等之后,现今的乌克兰可谓千疮百孔。尤其是乌克兰海军,本就实力大为缩水的乌克兰,目前海军的舰艇都大批老龄化,很快乌克兰海军将无艇可用。因此,恢复造船能力,就成为了乌克兰海军是否得以存续的关键。在半人马级之前,乌克兰海军已经批量接收了毒蛇-M炮艇,与半人马级相同,毒蛇-M炮艇的吨位也只有50吨。就这样的吨位来看,乌克兰海军已经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海岸警卫队。

  半人马级的长为24米,宽为4.8米,虽然吨位很小,半人马级还是采用了隐身化设计,这多少体现了乌克兰造船能力的改进。在这艘小艇上,最重要的武器就是一部双联装的火箭发射巢,该火箭巢疑似是从米-8、米-24和卡-29等等直升机使用的火箭巢上移植而来,该火箭巢可以发射S-8型非制导火箭弹,对一些中小艇具备一定的威胁能力。乌克兰国家科研与设计造船中心研发此艇,其定位为快速突击、特种作战,可见这艘小艇被当做乌克兰海军非对称作战的利器,这就可以理解为何乌克兰政要悉数参加,可见对于半人马级,乌克兰海军还是寄予厚望的。

  此次最令人感慨的是尼古拉耶夫造船厂,这座辉煌的造船厂从下水50000吨级别的航母到如今只能下水50吨不到的小艇,变化实在令人无法接受。尼古拉耶夫造船厂历史悠久,尤其是其建造航空母舰的历史,自1960年开始,尼古拉耶夫造船厂就通过建造苏联第一代航母“莫斯科”号积累了丰富的造船经验。到了70年代,尼古拉耶夫造船厂已经可以为苏联建造一支遍布全球的红海军。其在最辉煌时期,船厂工人达到了2.5万人,占地302公顷,起重机达到了2100台,是当时全欧洲最强大的造船厂。

  英雄落幕,总是让人倍感凄凉,尼古拉耶夫未来是否能重现辉煌,至少从目前看,依旧看不到希望。(作者署名:利刃/张阳)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